执业药师考试考点汇总与解析-中药学-各论(2)

来源:执业药师    发布时间:2013-02-13    执业药师辅导视频    评论

  ☆☆☆考点46:芳香化湿药-藿香

  [性能特点]  既善芳化湿浊而醒脾解暑,又兼发表。凡湿浊内停无论寒热虚实或有无表邪皆可选用。

  [功    效]  化湿,解暑,发表,止呕。

  [主治病证]  ①湿阻中焦证。②阴寒闭暑,暑湿证,湿温初起。③呕吐,尤宜湿浊中阻者。

  [配    伍]  藿香配佩兰,既善化湿和中,又善解暑,兼发表。凡湿浊中阻,无论兼寒兼热,也无论有无表证,均可投用。

  [药    理]  本品有促进胃液分泌、增强消化功能、抗真菌、抗病毒、抗钩端螺旋体等作用。

  ☆ 考点47:芳香化湿药-砂仁

  [性能特点]  是治寒湿中阻、脾胃气滞之良药,又能通过行气和中而止呕安胎,为治疗妊娠气滞恶阻及胎动不安之佳品。

  [功    效]  化湿,行气,温中,安胎。

  [主治病证]  ①湿阻中焦证。②脾胃气滞证。③脾胃虚寒吐泻证。④妊娠恶阻,气滞胎动不安。

  [用量用法]  3~6g.入汤剂宜打碎后下。

  [使用注意]  阴虚火旺者慎服。

  ☆ ☆考点48:芳香化湿药-白豆蔻、佩兰、草豆蔻

  白豆蔻

  [功    效]  化湿,行气,温中,止呕。

  [主治病证]  ①湿阻中焦证。②脾胃气滞证。③胃寒呕吐。

  [用    法]  入汤剂宜打碎后下。

  佩兰

  [功    效]  化湿,解暑。

  [主治病证]  ①湿阻中焦,湿热困脾证。②暑湿及湿温初起。

  草豆蔻

  [功    效]  燥湿,温中,行气。

  [用    法]  入汤剂宜打碎后下。

  [使用注意]  阴虚火旺者忌服。

  ☆ ☆☆☆考点49:利水渗湿药

  [含    义]  凡能通利水道、渗湿利水,以治疗水湿内停为主要作用的药物,称为利水渗湿药。

  [性能功效]  有利水渗湿、利尿通淋、利湿退黄等功效。

  [适应范围]  本类药主要适用于小便不利、水肿、淋浊、黄疸、水泻、带下、湿疮、痰饮等病证。

  [配伍方法]  水肿骤起有表证者,配宣肺发汗药;水肿日久,脾肾阳虚者,配温补脾肾药;湿热交蒸者,配清热泻火药;热伤血络而尿血者,配凉血止血药。

  [使用注意]  本类药易耗伤津液,阴虚津伤者宜慎用。

视频学习

我考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原创"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我考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部分稿件来源于网络,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我考网发布的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应该及时向我考网书面反馈,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我考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尽快移除被控侵权内容。

最近更新

社区交流

考试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