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业药师考试考点汇总与解析-中药学-各论(2)

来源:执业药师    发布时间:2013-02-13    执业药师辅导视频    评论

  ☆ ☆考点41:祛风湿药-蕲蛇、豨莶草

  蕲蛇

  [性能特点]  功善祛风通络、定惊止痉。

  [功    效]  祛风通络,定惊止痉。

  [主治病证]  ①风湿痹痛,筋脉拘挛。②中风半身不遂、口眼 斜、肢体麻木。③麻风,顽癣,皮肤瘙痒。④破伤风,急慢惊风。

  [用量用法]  3~9g.研末服1~1.5g。

  豨莶草

  [功    效]  祛风湿,通经络,清热解毒,降血压。

  [主治病证]  ①风湿痹证,骨节疼痛。②中风手足不遂。③痈肿疮毒,湿疹瘙痒。④高血压病。

  [配    伍]  豨莶草配臭梧桐,既祛风湿、通经络,治风湿痹痛筋脉拘麻,又降血压,治高血压病。若为风湿痹痛肢麻又兼高血压者用之最宜。

  ☆ ☆考点42:祛风湿药-川乌、雷公藤

  川乌

  [功    效]  祛风除湿,散寒止痛。

  [主治病证]  ①风寒湿痹,寒湿头痛。②心腹冷痛,寒疝腹痛。③局部麻醉(外用)。

  [使用注意]  孕妇忌服,不宜过量或久服。

  雷公藤

  [功    效]  祛风除湿,活血通络,消肿止痛,杀虫解毒。

  [主治病证]  ①风湿痹证,拘挛疼痛。②疔疮肿毒,腰带疮,湿疹,麻风,疥癣。

  [使用注意]  内服宜慎,孕妇忌服,患有心、肝、肾器质性病变或白细胞减少症者慎服。外敷不可超过半小时,否则起泡。

  ☆ ☆☆考点43:芳香化湿药

  [含    义]  凡气味芳香,具有化湿运脾作用的药物,称为芳香化湿药。

  [性能功效]  功能化湿醒脾或燥湿运脾,兼解暑发表。

  [适应范围]  本类药主要适用于脾为湿困,运化失职而致的脘腹痞满、呕吐泛酸、大便溏泻、食少倦怠、舌苔白腻,或湿热困脾之口甘多涎,以及湿温等。兼治阴寒闭暑等。

  配伍方法:寒湿困脾者,配温里药;湿热阻中者,配清热燥湿药;湿阻气滞较甚者,配行气药;脾虚生湿者,配补气健脾药。

  [使用注意]  本类药多辛香温燥,易耗气伤阴,故阴虚血燥气虚者慎用;又因其气芳香,大多含挥发油,故入汤剂不宜久煎,以免降低疗效。

  ☆ ☆☆考点44:芳香化湿药-苍术

  [性能特点]  既为治湿阻中焦之要药,又为治风寒湿痹及表证夹湿所常用,尤宜寒湿困脾者。

  [功    效]  燥湿健脾,祛风湿,发汗,明目。

  [主治病证]  ①湿阻中焦证,痰饮,水肿。②风寒湿痹,表证夹湿。③湿热下注之足膝肿痛、痿软无力(须配清热祛湿药同用)。④夜盲,眼目昏涩。

  [配    伍]  苍术配厚朴、陈皮,既善燥湿行气,又能消积健脾,凡寒湿中阻或夹食积者即可投用。若为湿热者,当再配苦寒之品。

  [使用注意]  阴虚内热、气虚多汗者忌服。

  ☆ ☆考点45:芳香化湿药-厚朴

  [性能特点]  既善畅利气机,而为行气消积除胀之要药,又善燥化湿邪,而为燥湿除满之佳品,凡湿阻、食积、气滞所致的脘腹胀满即可投用,兼寒者尤宜。又入肺经,能下气消痰而平喘,治咳、喘、痰多常用。

  [功    效]  行气,燥湿,消积,平喘。

  [主治病证]  ①湿阻中焦,脾胃气滞之脘腹胀满。②食积胀满或便秘。③咳喘痰多。

  [配    伍]  厚朴配枳实,既善燥湿化痰,又能行气消积,主治湿浊中阻,或食积内停,或脾胃气滞所致诸证,兼治痰浊阻肺之喘咳、胸满、腹胀等证。

  [使用注意]  体虚及孕妇慎用。

视频学习

我考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原创"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我考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部分稿件来源于网络,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我考网发布的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应该及时向我考网书面反馈,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我考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尽快移除被控侵权内容。

最近更新

社区交流

考试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