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业药师考试考点汇总与解析-中药学-各论(2)

来源:执业药师    发布时间:2013-02-13    执业药师辅导视频    评论

  ☆ ☆考点50:利水渗湿药-茯苓、薏苡仁

  茯苓

  [性能特点]  既善渗湿利水,又能健脾宁心,凡水湿、停饮无论寒热或兼否脾虚皆宜。

  [功    效]  利水渗湿,健脾,安神。

  [主治病证]  ①小便不利,水肿,痰饮。②脾虚诸证,兼便溏或泄泻者尤佳。③心悸,失眠。

  薏苡仁

  [性能特点]  生用渗利湿热,兼除痹排脓,水湿内停兼热者宜投,并治痹痛、肺痈、肠痈。炒用健脾兼渗湿而止泻,脾虚兼水湿停滞者宜用。

  [功    效]  利水渗湿,健脾止泻,除痹,清热排脓。

  [主治病证]  ①小便不利,水肿,湿热淋痛,脚气肿痛。②脾虚泄泻。③湿热病邪在气分者。④风湿痹痛,经脉拘挛。⑤肺痈,肠痈。

  ☆ ☆考点51:利水渗湿药-泽泻、车前子

  泽泻

  [性能特点]  既善利水渗湿,又能清泻肾与膀胱之热,故善治下焦湿热或水肿痰饮兼热之证。

  [功    效]  利水渗湿,泄热。

  [主治病证]  ①小便不利,水肿,淋浊,带下。②泄泻,痰饮。

  [用    量]  5~9g。

  [药    理]  本品有利尿、降血脂、抗动脉粥样硬化、抗脂肪肝、减肥、抗血小板聚集、抗血栓、抗炎等作用。

  车前子

  [性能特点]  既能利水清热通淋,治湿热淋痛及水肿兼热等证,又长于利小便、实大便而止泻,治暑湿水泻。还能清肝明目、清肺化痰,治肝热目赤及痰热咳嗽。

  [功    效]  利水通淋,渗湿止泻,清肝明目,清肺化痰。

  [主治病证]  ①湿热小便不利、淋痛,水肿兼热。②暑湿水泻。③肝热目赤肿痛。配补肝肾药治肝肾亏虚之目暗不明。④肺热咳嗽痰多。

  [用    法]  包煎。

  [药    理]  本品有利尿、预防肾结石形成、抗感染、抗炎、抗溃疡、降血脂、保肝、祛痰、镇咳等作用。

  ☆ ☆☆☆考点52:利水渗湿药-滑石、木通

  滑石

  [性能特点]  既能清膀胱热结、通利水道而利尿通淋,为治湿热淋痛之良药,又能解暑清热,为治暑湿诸证之佳品。外用清热收敛,为治湿疮湿疹及痱毒之要药。

  [功    效]  利水通淋,清热解暑。外用清热收敛。

  [主治病证]  ①湿热淋痛,小便不利。②暑热烦渴,湿温胸闷,湿热泄泻。③湿疮,湿疹,痱子。

  [配    伍]  滑石配甘草,既清解暑热,又和中生津,治暑热烦渴可投。

  [用    法]  块者宜打碎先煎,细粉者宜包煎。外用适量。

  木通

  [性能特点]  为治湿热淋痛及心火上炎或下移小肠之口舌生疮、心烦尿赤之要药。还能通经下乳,为治乳汁不下及热痹之良药。

  [功    效]  利水通淋,泄热,通经下乳。

  [主治病证]  ①湿热淋痛。②心火上炎之口舌生疮,心火下移小肠之心烦尿赤。③产后乳汁不通或乳少。④湿热痹痛。

  [用    法]  清心火宜用关木通,利尿通淋宜用川木通。

  [使用注意]  孕妇忌服,脾胃虚寒者慎用。其中关木通含马兜铃酸,不宜大量或长期服用,肾病患者忌服。

视频学习

我考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原创"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我考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部分稿件来源于网络,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我考网发布的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应该及时向我考网书面反馈,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我考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尽快移除被控侵权内容。

最近更新

社区交流

考试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