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业药师考试考点汇总与解析-中药学-各论(2)

来源:执业药师    发布时间:2013-02-13    执业药师辅导视频    评论

  ☆ ☆☆考点53:利水渗湿药-金钱草、茵陈

  金钱草

  [性能特点]  既善利水通淋、排除结石,为治砂淋、石淋之要药,又善除湿退黄,为治湿热黄疸、肝胆结石之佳品。还能解毒消肿,为治疮肿蛇伤所常用。

  [功    效]  利水通淋,除湿退黄,解毒消肿。

  [主治病证]  ①热淋,砂淋,石淋。②湿热黄疸,肝胆结石。③热毒疮肿,毒蛇咬伤。

  茵陈

  [性能特点]  功专清利湿热而利胆退黄,为治湿热黄疸之要药。治寒湿阴黄虽常选用,但须配伍温阳散寒、燥湿利湿之品。此外,亦可治湿疮与湿疹瘙痒,内服外洗均宜。

  [功    效]  清热利湿,利胆退黄。

  [主治病证]  ①黄疸。②湿疮,湿疹瘙痒。

  [药    理]  本品有利尿、利胆、保肝、降血脂、降血压、抗凝血、抗菌、抗病毒、抗钩端螺旋体、杀蛔虫、解热、镇痛、抗炎、抗肿瘤等作用。

  ☆ ☆☆考点54:利水渗湿药-猪苓、通草、萆薢、石韦

  猪苓

  [功    效]  利水渗湿。

  [主治病证]  ①小便不利,水肿,淋浊,带下。②水湿泄泻。

  通草

  [功    效]  清热利水,通气下乳。

  [主治病证]  ①小便不利,淋痛。②湿温病,小便短赤。③产后乳汁不多。

  萆薢

  [功    效]  利湿浊,祛风湿。

  [主治病证]  ①膏淋,白浊。②白带过多。③风湿痹痛、腰痛。

  石韦

  [功    效]  利水通淋,清肺止咳,凉血止血。

  [主治病证]  ①热淋,石淋,血淋,水肿。②肺热咳喘。③血热崩漏、吐血、衄血。

  ☆ ☆考点55:温里药

  [含    义]  凡能温里散寒,以治疗里寒证为主要作用的药物,称为温里药。

  [性能功效]  主能温里散寒、温经止痛、补火助阳,兼能化痰、杀虫、止呃。

  [适应范围]  主要适用于里寒证,包括外寒直中、脾阳虚、心肾阳虚、肾阳虚衰、阳虚水肿、胸痹冷痛、风寒湿痹及经寒痛经。兼治寒饮咳喘、虫积腹痛等。

  [配伍方法]  外寒内侵而兼表证者,配解表药;寒凝气滞者,配行气药;寒湿内蕴者,配化湿健脾药;脾肾阳虚者,配温补脾肾药;亡阳气脱者,配大补元气药。

  [使用注意]  本类药多辛热燥烈,若应用不当则助火、伤津,故热证、阴虚证及孕妇忌用或慎用。

视频学习

我考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原创"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我考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部分稿件来源于网络,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我考网发布的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应该及时向我考网书面反馈,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我考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尽快移除被控侵权内容。

最近更新

社区交流

考试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