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业药师考试考点汇总与解析-中药学-各论(2)

来源:执业药师    发布时间:2013-02-13    执业药师辅导视频    评论

  ☆ ☆☆考点34:祛风湿药-威灵仙

  [性能特点]  为治风寒湿痹肢体拘挛或麻木之要药;又能消痰水、除骨鲠,为治痰饮积聚及诸骨鲠喉所常用。

  [功    效]  祛风湿,通经络,消痰水,治骨鲠。

  [主治病证]  ①风寒湿痹,肢体拘挛,瘫痪麻木。②痰饮积聚,诸骨鲠喉。

  [用量用法]  5~9g,治骨鲠可用30g.

  [使用注意]  体弱者宜慎用。

  ☆☆考点35:祛风湿药-防己

  [性能特点]  既能祛风除湿止痛,又能利水消肿,尤善治风湿热痹及水肿兼热者。汉防己长于利水消肿,木防己与广防己则长于祛风止痛。

  [功    效]  祛风湿,止痛,利水。

  [主治病证]  ①风湿痹痛,尤以热痹为佳。②水肿,腹水,脚气浮肿,小便不利。

  [使用注意]  不宜大量内服,脾胃虚寒、食欲不振、阴虚及无湿热者忌服。广防己含马兜铃酸,故不宜过量或长期服用,肾病患者忌服。

  [药    理]  粉防己有抗炎、镇痛、解热、抗菌、抗过敏、免疫抑制、抑制血小板聚集、降血压、抗心律失常、扩张冠状动脉、抗心肌缺氧、抗肿瘤、抗矽肺、抗过氧化及松弛横纹肌等作用。

  ☆考点36:祛风湿药-秦艽

  [性能特点]  既善祛风湿、舒经络、止痹痛,又能退虚热、透表邪,还能导湿热从二便出而利胆退黄。虽为治痹证通用药,但以风湿热痹最宜。

  [功    效]  祛风湿,舒筋络,清虚热,利湿退黄。

  [主治病证]  ①风湿热痹,风寒湿痹,表证夹湿。②骨蒸潮热,湿热黄疸。

  [药    理]  本品有抗炎、镇痛、镇静、解热、抗菌、抗过敏、降血压、升高血糖、利尿等作用。

  ☆ 考点37:祛风湿药-徐长卿

  [性能特点]  既善祛风,又善止痛,还能活血通络、止痒解毒。为治风痹或痹证痛重之要药。

  [功    效]  祛风止痛,活血通络,止痒,解蛇毒。

  [主治病证]  ①风湿痹痛,脘腹痛,牙痛,术后痛,癌肿痛。②跌打肿痛,风疹,湿疹,顽癣,毒蛇咬伤。

  ☆☆考点38:祛风湿药-木瓜

  [性能特点]  既益筋血而平肝舒筋,又生津止渴开胃;性温入脾,能祛湿和中。并具酸不收敛湿邪、温不燥烈伤阴之长。为治风湿痹证酸重拘挛麻木及吐泻转筋常用药。

  [功    效]  舒筋活络,化湿和中,生津开胃。

  [主治病证]  ①风湿痹痛,筋脉拘挛,脚气肿痛。②湿浊中阻所致吐泻转筋。③消化不良证。

  [使用注意]  本品酸温,故阴虚腰膝酸痛及胃酸过多者忌服。

  ☆考点39:祛风湿药-桑寄生

  [性能特点]  既能祛风湿,又能养血而补肝肾、强筋骨,虽可治风湿痹痛,但以血虚或肝肾不足兼风湿痹痛者用之为佳。又能通过养血、补肝肾而固冲任安胎,为治肝肾亏虚胎动不安之要药。

  [功    效]  祛风湿,补肝肾,强筋骨,安胎。

  [主治病证]  ①风湿痹证,腰膝酸痛。②肝肾虚损、冲任不固所致胎漏、胎动不安。

  [配    伍]  独活配桑寄生,既祛风寒湿,又能强腰膝,治风湿痹痛、腰膝酸软者可投。

  ☆ 考点40:祛风湿药-五加皮

  [性能特点]  既善祛风寒湿邪,又能补肝肾、强筋骨,为治风寒湿痹、筋骨软弱或四肢拘挛之要药。还能利水,治水肿、脚气浮肿。

  [功    效]  祛风湿,强筋骨,利水。

  [主治病证]  ①风湿痹痛,四肢拘挛。②肝肾不足所致腰膝软弱、小儿行迟。③水肿,脚气浮肿。

  [药    理]  本品有抗炎、调节免疫功能、镇痛、镇静、抗疲劳、抗应激及降低血糖等作用。

视频学习

我考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原创"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我考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部分稿件来源于网络,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我考网发布的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应该及时向我考网书面反馈,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我考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尽快移除被控侵权内容。

最近更新

社区交流

考试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