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小区建筑(含景观)施工组织设计全文

来源:注册建筑师    发布时间:2013-04-04    注册建筑师辅导视频    评论

  七、工程测量与施工放线 
  (一)测量放线的基本要求 
  1.施工放线 
  (1)落实专人负责制,设一名工程师专职施工放线,配测工2人。 
  (2)执行一切定位、放线均经自检、互检后,专职质量员验收后,并请监理工程师或业主代表验收。 
  (3)轴线和标高的验收与支模的验收并重,特点是支模验收,是保证轴线和标高准确的最重要环节。 
  2.验线 
  (1)专职质硷员验线要从审核测量放线方案开始,在各主要阶段施工前,工程项目工程师,均要对测量放线工作提出预防性要求,真正做到防患于未然。 
  (2)验线的依据要原始、正确、有效。 
  (3)验线的主要部位 
  ①引测桩点,与周围定位条件。 
  ②主轴线与其控制桩。 
  ③原始水准点、引测标高点和±0.000标高线 
  3.测量记录和计算工作 
  (1)测量做到原始、真实、正确、清晰,现场及时复核记录。 
  (2)计算做到:依据正确、方法科学、严谨有序、步步校核、结果无误。 
  4.仪器、工具用具的使用和保养 
  (1)测量仪器使用和保养 
  使用仪器、工具用具:J6经纬仪1台,水准仪1台,塔尺1根,50m钢尺1把,5m卷尺4把,2.5kg线锤1只,以及其它辅助工具。 
  ①专人使用、专人保管、专人防护。使用前有合格准用标识,并采用三角网试测闭合检查无误,方可使用。 
  ②仪器安置后不得离开,并注意防止上方坠落物打击。 
  ③水准仪、经纬仪平时加强保养,正常情况下按检定周期(一年)进行校验一次,若出现故障及时送法定专业修检部门修理、检定。 
  (2)钢尺、水准尺、标杆使用 
  ①正确使用钢尺、严禁踩压,用后及时清理擦油。 
  ②水准尺、标杆在施测时,应认真扶正,严禁直立和靠立。 
  ③采用线坠线时,风天禁止使用。 
  (二)施工测量前的准备工作 
  1.熟悉图纸,全面了解建筑物的平、立、剖面的形状和尺寸、构造,并复核图纸各部位尺寸,它是整个施工放线过程的依据。 
  2.认真学习,领会施工组织设计,全盘掌握施工段的划分,施工先后次序、进度安排和施工现场的临时设施位置。 
  (三)控制线的交接、建立保护主控制桩 
  1.提请业主、监理、勘察单位,进行座标点的交接并共同确认,已防发生差错。 
  2.依据座标点,结合工程特点,根据现场布置要求,重新建立轴线控制点。 
  (四)基础阶段放线与标高抄测基础: 
  (1)当土方挖至垫层标高上表+0.20~0.5m左右,利用轴线控制点将轴线引测到基底,建立临时控制桩,利用标尺顶杆,通过水平转移法将标高下翻,然后抄测标高木桩来控制基底。 
  (2)设置龙门桩,通过控制点投测出主控轴线,放出砼靠皮线。 
  八、施工方法及技术措施 
  1、三合土场地 
  内容包括:挖路槽、基底碾压、灰土垫层结构、面层施工。 
  施工方法: 
  (1)、路槽采用人工开挖,挖土够设计标高层,进行基底碾压,使用15T压路机进行碾压。 
  (2)、结构层摊铺,每层摊铺碾压厚度不超20cm碾压密实后,洒水车洒水养护七天。 
  (3)、面层施工,选用定点搅拌,使用机动翻斗机车运输。面层完工后,使用草帘覆盖洒水车洒水养生。 
  技术措施: 
  (1)、当天开出地基槽,当天做完基层结构,防止遭雨水浸泡。 
  (2)、开工前搞好现场勘察和恢复定线工作,避免坐标位置放线偏移。 
  (3)、加强材料试验工作,用试验数据指导施工。严把材料关,凡经化验不合格的材料不允许进入施工现场。 
  (4)、及时填好施工原始记录,并与施工同步。做到字迹工整,数据准确,认真做好隐蔽工程验收记录。 
  2、砼场地 
  (1)场地按设计宽度、转弯半径、排水纵横坡度进行测量定位,并洒出相应白灰线,便于机械、人工运行施工。 
  (2)当机械挖至指定标高后,剩余厚度土方由人工进行铲挖平整。然后用8T压路机进行排压,要求第二遍压在第一遍两轮迹缝上,反复三至五遍后,进行环刀取样测试,合格后进行垫层施工。 
  (3)灰土垫层:灰土拌合料应保证比例准确,拌合均匀,颜色一致,拌好后及时铺设夯实,灰土拌合料应分层铺平夯实,每层铺厚度一般为150—250mm,夯实到100—150mm,上下两层灰土的接缝距离不得小于500mm,施工间歇后继续铺设前,接缝处应清扫干净并应重叠夯实。 
  (4)石灰、粉煤灰、碎石垫层:采用先拌合后铺设的方法,拌合应均匀一致,每层虚铺厚度不大于150mm,铺平后夯实,夯实后的厚度一般为虚铺厚度1/4,夯打应密实,表面平整。 
  (5)路基的填挖工程接近完成时,应复查道路中线、路基边缘及纵横断面,对不符合设计要求部分,应予整修,整修工作包括路底、路面、边沟和边坡等项目。 
  (6)路面范围的管沟、涵洞、回填土时,应先用人工分层夯实到不小于500mm的高度,然后继续填土,使用辗压机压实。 

视频学习

我考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原创"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我考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部分稿件来源于网络,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我考网发布的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应该及时向我考网书面反馈,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我考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尽快移除被控侵权内容。

最近更新

社区交流

考试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