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小区建筑(含景观)施工组织设计全文

来源:注册建筑师    发布时间:2013-04-04    注册建筑师辅导视频    评论

  四、项目部组织机构及职责 
  (一)项目部组织机构 
  *广场工程施工管理推行项目经理负责制,由公司抽调技术水平高、思想素质好、能力强的人员组成项目经理部,实施对工程的组织与指挥,其管理体系见图示。 
  (二)项目部主要管理人员质量职责 
  1、项目经理质量职责 
  (1)认真贯彻执行公司的质量方针、目标及分公司、工程部的有关规定。 
  (2)参与合同评审,执行合同条款,确保项目达到合同的工期、质量要求。 
  (3)建立和完善项目部组织机构,明确各类人员职责并对其进行考核。 
  (4)主持项目部工作,对项目施工全面负责。 
  (5)负责质量策划活动的具体实施。 
  (6)参与工程与专业包方、劳务分包方的评价和管理。 
  (7)参与分部、单位工程质量检验评定的工作,参与最终竣工验收和服务。 
  2、项目技术负责人 
  (1)认真贯彻执行公司的质量方针、目标。 
  (2)负责本项目施工技术和质量管理工作。 
  (3)严格执行国家颁发的有关规范、标准规程及地方规定,按图施工,加强施工图、标准及有关技术资料的管理。 
  (4)熟悉设计意图,参加图纸会审、设计交底,做好图纸会审记录,负责设计变更的施工签发。 
  (5)深入调查研究,一般工程技术问题在自己职责范围内,自行解决;对重大技术问题及时汇报工程处、分公司和监理公司;参加中间及竣工验收。 
  (6)组织学习各项技术标准、技术规范、规程和技术管理制度,积极推广“三新”应用。 
  (7)负责纠正和预防措施的实施。 
  (8)组织收集质量信息,并按不合格品的严重程度分别向有关部门传递。 
  (9)制定与编制项目部需要收集的本工程质量记录清单。 
  (10)负责质量控制点,特殊过程以及分部工程质量记录清单。 
  (11)组织工程质量的定期检查,落实“三检”制度的实施与检查其记录。 
  3.项目施工员质量职责 
  (1)认真贯彻执行本公司质量方针、目标和质量体系文件。 
  (2)认真审阅图纸,弄清设计意图,参加图纸会审。依据图纸尺寸做好测量、定位、放线工作。 
  (3)做好分项工程及关键部位的技术交底,督促施工班组贯彻执行。 
  (4)组织隐蔽工程验收,做好施工日记和隐蔽工程验收记录。 
  (5)协助项目质检员、资料员、安全员等做好相关技术管理工作,对施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上报。 
  (6)及时收集、传递施工信息,及时解决施工中存在的问题。 
  (7)及时落实监理的指令,及时填写申报单和监理验收的签证。 
  4.项目质检员质量职责 
  (1)贯彻执行公司的质量方针、目标和质量体系文件。 
  (2)负责工程项目的施工质量监督管理,严格按照现行国家质量标准对工程施工质量的评定。 
  (3)参加工程的图纸会审、技术交底。 
  (4)参加进货检验、过程检验和最终检验,并对过程检验作出标识。 
  (5)参加隐蔽工程验收、中间验收和单位工程的竣工交付。 
  (6)对返工、返修的产品进行复检。 
  (7)及时反馈施工信息。 
  5.项目资料员质量职责 
  (1)贯彻执行本公司的质量方针、目标和质量体系文件。 
  (2)按当地要求收集、整理好工程技术档案资料,做到准确、完整、字迹工整。 
  (3)负责收集原材料、砂浆、混凝土及焊接件构件的抽验、复检记录和检验评定记录。 
  (4)参加工程图纸会审,做好设计变更登记、传递工作,全面地收集分部、分项工程隐蔽验收记录。 
  (5)协助项目技术负责人做好质量信息的收集整理工作。 
  (6)工程开工前到竣工后,及时收集整理好工程竣工资料及竣工图,确保资料、图纸齐全、准确,并按规定保存、送档。 
  6.项目预核算员质量职责 
  (1)贯彻执行公司质量方针、目标及质量体系文件。 
  (2)贯彻执行国家或地方预算定额、施工定额的有关现行规定。 
  (3)参加图纸会审,及时收集设计变更件和业主监理指令的变更手续。 
  (4)了解工程的施工条件、方法及前后工序情况,以施工图和《施工组织设计》为依据编制施工预算和决算。 
  (5)编制工程物资需求计划。 
  (6)参与工程投标活动及工程合同评审工作。 
  7.项目材料员质量职责 
  (1)贯彻执行公司质量方针、目标及质量体系文件。 
  (2)根据项目需要及时编制项目物资采购计划。 
  (3)对业主提供的物资主动联系,根据工程进度按期组织进场,并协助项目保管员对顾客提供的确良物资进行验收。 
  (4)材料员对所供物资要督促货主或厂家提供样品及合格证等,并负责按样品提货。不合格品负责退货。 
  (5)每月月底前上报材料采购供需情况报表给总采购员,按照公司《物资管理工作程序》,对物资采购工作组织实施,确保进场物资合格。 
  (6)对进场的物资验收、保管,及时作出标识,收集标牌与合格证,并作规格、进货量、批次、日期等记录。 
  8.项目安全员质量职责 
  (1)贯彻执行公司质量方针、目标及质量体系文件。‘ 
  (2)负责本项目施工安全生产,落实安全责任的教育、考试、考核与责任书签定。 
  (3)严格按国家现行安全规范及有关操作规程对工程项目进行安全检查。 
  (4)参加编制安全技术措施与安全交底,并认真督促实施,经常对职工进行现场安全教育。 
  (5)定期组织各专业工种负责人进行安全大检查,落实整改措施与复查。 
  9.项目设备管理员的质量职责 
  (1)贯彻执行公司质量方针、目标及质量体系文件。 
  (2)组织专业人员安装机械设备,配合有关部门对机械设备进行验收、挂牌,并对项目上的施工机械设备进行全面管理。 
  (3)对机械设备的运行、使用、维护、保养进行监督,并做好记录。 
  (4)参加项目部机械设备事故的调查与处理,在24小时内写出有关书面调查报告。 
  (5)对种类的设备作出标识,并协助当地安全部门对设备的检查及管理。 
  10.项目试验员质量职责 
  (1)贯彻执行公司质量方针、目标及质量体系文件。 
  (2)严格按国家现行关于材料检(试)验标准、方法和技术规定要求,负责项目原材料、砂浆、砼及构件抽验、复检工作,并将检验信息向有关部门传递,有质量问题,及时向项目施工员及技术负责人汇报。 
  (3)收集整理检验和试验报告单,并保存好。 
  (4)对各种原材料、检验试件,按检验、试验结果作出标识,会同保管员作标识的复核与管理。 
  11.项目计量员质量职责 
  (1)贯彻执行公司的质量方针、目标及质量体系程序文件。 
  (2)建立本项目部的检验、试验和测量设备台帐。 
  (3)负责本项目部检验、试验和测量设备的使用、维修、检定、保养等工作。 
  (4)对项目工程使用的检验、检测、试验、计量、测量设备的状态作出标识,定期复核标识。 
  (5)对计量设备与仪表作使用期的动态检查与监督。 
  12.项目保管员质量职责 
  (1)熟悉各类物资的名称、规格、用途、性能和保养知识。 
  (2)严格把好材料、设备进库验收关,建立物资台帐。 
  (3)严格按物资管理工作程序操作,按采购计划及产品标准验收入库,做到手续齐全。 
  (4)认真做好防火、防窃、防潮、防损、防霉变等工作。 
  (5)物资进货检验状态的标识。 
  (6)收集整理质保书、合格证等交项目资料员归档。 

视频学习

我考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原创"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我考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部分稿件来源于网络,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我考网发布的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应该及时向我考网书面反馈,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我考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尽快移除被控侵权内容。

最近更新

社区交流

考试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