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北京会计从业资格考试《会计电算化》学习讲义(32)

来源:会计从业资格证    发布时间:2012-05-10    会计从业资格证辅导视频    评论

本节要点
  l 应收应付账款核算模块
  l 工资核算模块
  l 固定资产核算模块

  一、应收应付账款核算模块的基本操作
  应收款管理系统主要用于核算和管理客户往来款项。应付款管理系统主要用于核算和管理供应商往来款项。应收应付款核算从初始设置到日常使用操作上都极为相似,因此,本节将应收款管理和应付款管理放在一起介绍。
  (一)初始设置 www.woexam.com/cy/
  1.设置往来单位档案。
  2.收付款条件设置。采用赊销方式进行销售时为了促使客户及时支付货款,当客户能够在一定的期限内付款时,可以给客户一定的折扣。从供应商角度看,需设置付款条件;从销售商角度看,需设置收款条件。收付款条件通常表示为“5/10,2/20,n/30”,它的意思是客户在10天内偿还货款,可得到5%的折扣,只付原价的95%的货款;在20天内偿还货款,可得到2%的折扣,只要付原价的98%的货款;在30天内偿还货款,则须按照全额支付货款;在30天以后偿还货款,则不仅要按全额支付货款,还可能要支付延期付款利息或违约金。收付款条件主要设置折扣有效期限、对应折扣率和应收应付账款的到期天数。
  3.账龄区间设置。
  4.期初数据录入。
  应收系统初始数据录入包括期初发票和应收单据的录入。
  应付系统初始数据录入包括录入期初暂估入库的存货(货已到票未的存货、期初在途存货)、票已到货未到的存货、期初受托代销的存货。
  (二)日常业务
  1..收款、付款单据的录入。
  销售发票是给客户开具的增值税专用发票、普通发票及其所附清单等原始销售票据。销售发票可以由销售部门参照发货单生成,也可以参照销售订单生成或直接填制。www.woexam.com/cy/
  采购发票是从供货单位取得的进项发票及发票清单。在收到供货单位的发票后,如果没有收到供货单位的货物,可以对发票压单处理,待货物到达后,再输入计算机做报账结算处理。也可以先将发票输入计算机,以便实时统计在途货物。采购发票可分为专用发票和普通发票。
  收款单是收到款项而输入的单据。付款单是付出货款而填制的单据。
  2.应收/应付账款核销。
  应收账款核销就是指确定收款单与销售发票之间的对应关系的操作。即需要指明每一次收款是收的哪几笔销售业务的款项。
  应付账款核销就是指确定付款单与采购发票之间的对应关系的操作。即需要指明每一次付款是付的哪几笔采购业务的款项。
  3.账龄分析。
  4.应收/应付账款查询。

 1/4    1 2 3 4 下一页 尾页

视频学习

我考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原创"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我考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部分稿件来源于网络,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我考网发布的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应该及时向我考网书面反馈,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我考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尽快移除被控侵权内容。

最近更新

社区交流

考试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