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心得:会计初学者应注意12点

来源:会计从业资格证    发布时间:2011-11-20    会计从业资格证辅导视频    评论

一、不要偷懒,实习是很重要的!   我是应聘的时候不肯去公司实习,想偷懒在学校多玩一下毕业以后再去实习,结果等毕业以后到公司报到,居然不让我实习了。直接入职!(原因是公司在快速扩大,目前已经有59家子公司。并且在我报到的时候公司正在投标一个大项目组,一共100多个标段。公司投中了很大一部分。有1.9个亿。),我报到的时候才开始后悔,要是以前来实习的话现在入职就会轻松很多了,接下来的也恰好证实了我这一后悔!
  二、一定要细心,不懂一定要问明白!
  然后我在诚惶诚恐之中和总公司财务部的一个姐姐办了工作交接手续,以及财务交接手续,关是数资料就数了3个小时。因为我接手了3个子公司的财务,资料特别多。一开始我没认真数,中间主管问我要一个税务登记证的时候我才发现正本我这里没有,而我却已经将交接手续上的正本这一项划上了勾!并且还有个所得税源核查表我也不知道是什么东西就看见有所得税三个字就也以为是它就立刻划了勾。最后可想而知,挨骂了。当然没有很严厉地骂我,但是话外之音特别重。于是我又重新数了2次,非常小心非常仔细,每一页都看完内容!所以一定要切记细心,不懂是什么东西就一定要问明白!
  三、随时备一个小本本在身上做笔记!
  就这样一上午搞完交接,下午就开始作帐了。并且就在我刚坐在那配置为“CPU:P4,2.4G;内存:256DDR;硬盘:80G;显示器:17寸液晶,整机联想品牌”的电脑前开始喜悦的时候,那个交接工作给我的姐姐还真是好心,告诉我7月6日就要交每月的报表,10号要交总公司的合并报表。我一下吓得紧张起来。然后马上开始学习公司的财务软件,因为和中南大学商学院那点教育用金碟软件不一样,所以得再重新学。学了一下午,结果帐没做一点!然后又被主管叫到办公室,她又对我交代了一些事情。我还真是疏忽,居然没带笔没带纸,结果她交代的事情在我第二天就开始忘记一部分了!所以切记一定要随时带纸笔记住可能脑子记不下的东西!不要太自信自己的记忆能力!
  四、不要浪费时间,不要玩QQ和做工作无关的事情
  第一天我是在公司加班到11点半才到公司给我安排的地方睡觉的。第二天到公司以后整理了一下该整理的东西,然后开始看公司以前的凭证,开始学正作账。同时还居然登上了一个QQ闲挂着。打开了网页看新闻!没想到就这些被主管派下来管我的组长看见了。不太高兴地说了我2句。我吓得马上全部关闭!一想到以后考核都在她手上通过,我心里开始急。
  所以千万不要去做工作无关的事情,哪怕你闲挂QQ也最好不要!在一个地方工作会影响同事的情绪,嘴里不说心里已经在给你记一笔了。
  五、一定要学好中级财务会计,会计分录是最基本工!
  其实我负责三个子公司的帐和税,已经不完全是做会计了。有财务会计,管理会计,税务会计的一部分在里面了。并且我看见同事中有那种工作了4个月就开始同时负责子公司的会计又负责其他子公司的出纳的,等于把财务管理也搞进去了。
  但是其中最基本工还是在做帐!也许你觉得很容易,有财务软件就可以了。但是起码你得选择正确的会计科目!千万不要以为很简单!在这一块我建议大家学得细一点,打个比方,购买支票是财务费用还是管理费用,我估计有一部分人就不明白的!但是只要去理解一下财务费用的概念就明白了,(转贴人:他其实写的时候还没明白透彻,建议大家从税务稽查财务费用来理解,就知道进什么了)《企业会计制度》上说是在筹资期间发生的!就这一点我就犯了错!所以建议大家不要太自信会计分录这样简单的东西已经很明白了。我记得我中级财务会计也是考了80多分的!
  六、一定要做事情尽量留个备份,做好日志!
  记得刚到公司的第三天我清理硬盘的时候居然把几份公司原来的报表删除了。后来再来做报表的时候发现表是会做,但是表的格式居然搞不来了!然后又去翻书,慢慢制作,耽误了很多时间。要知道是负责三个子公司的帐啊。时间是多么紧张啊!!!所以建议大家不要把一些东西过早地判断为无用。尽量做好备份。大部分的会计资料在会计档案管理办法里都说是要保存10来年的呢!!!
  至于日志,这是我自己总结的,因为经常有子公司要来审批款项,需要我写资金审批表并上报再交给出纳发款。但是如果多了,肯定不知道交了那些给出纳了!所以一定要做日志记录!来一份就记录一份。重要的就将原资料复印!
  七、一定要谦虚,敢于问人!
  这是个老话题,我原以为我作现金流量表很快了,20多分钟就搞定了。但是居然出了低级错误,在打印出来上交以后居然被主管指出来附表里的现金及现金等价物空了。其实这个数字就是主表里第5个项目的数字。但是过于自信还是出错了。所以一定要谦虚,多向前辈询问。
  还有一个例子就是我以为凡是使用钱都是《资金审批表》,结果就自作主张地一顿求效率地填了很多张。结果居然傻到了将交税这样的费用报销也用资金审批表了,应该使用费用报销单的!后来认真询问了旁边的老前辈才明白其中的区别,她是7年会计经验,中级会计师,注册会计师过了4门,只差审计没过了!她就教育我:小伙子要谦虚,别求快,刚来要多问人!
  八、一定要能吃苦,不要以为做会计就是坐办公室!
  搞了几天工作了我发现工作环境还是蛮好的,舒服的办公室,还有舒服的办公桌,每人一个电话。一台电脑。
  结果第四天来了一个新同事,她就需要用电脑,而公司是要部门去领,主管要我去搬电脑,我就疑问,公司难道没有苦力活的民工吗?我一直搬了4台电脑,想想啊,没有电梯,公司是8层楼,我们部门在6楼,从一楼这么搬上去。机箱和显示器要分开搬,结果一忙完,我人都要虚脱了。所以啊,一定要能吃苦,平时要作好干体力活的准备!
  九、一定要学会和同事搞好关系,这样的朋友是能够互相帮助的朋友!
  我刚到办公事的时候我记得主管还没给我交代要做什么的时候我呆在电脑前什么都不知道要做什么。就一个个去问他们新来的应该从哪里干起。结果没人告诉我一个答案。
  从那开始我就感觉到陌生是多么难受!所以每天我都主动和她们融入在一起。现在关系都好了,有什么问题我站起来一喊,保准有1-2个马上回答的。当然也要在别人需要帮忙的时候认真去给予帮助!普通的朋友以及能够成为朋友的同事应该是互相能帮上忙的,而不是一味地你获得别人帮助,或者一味你付出帮助!!!
  十、一定要学会利用通讯工具,在做事情前先把相关疑问解决好!
  因为每个月的前10日要报税,所以我得准备资料去报税,而恰恰我从没报过税。一些具体细节不了解。结果走路到了税局,交上了资料才明白还差一些资料。结果又跑回来,等我这样来来回回几次以后我才明白,税局的那个咨询电话是多么宝贵啊。为什么不先在去报税之前把不懂的先咨询完再去呢,这能耽误多少时间呢?
  十一、学会应酬,尤其是男孩子!
  我记得第一个星期我犯错我的组长态度都不好,结果前几天公司老总以及副总请工商局的人去KTV,而我们部门也恰好在那搞第一次部门聚会。主管就选了2个她觉得带出去不丢人的男孩子去陪酒。致辞。其中选了我。一到那个局长面前我才发现都不知道该怎么讨好他,就只说了一句:局长,很荣幸能有机会和你对饮,我向你和公司表示感谢!然后我先把一杯一口喝完,那可是白酒啊!!!然后局长不放过我啊,要再来一杯啊,这也是比较正常的。然后呢第二杯我就说:为局长玩得开心干杯!然后没有再抢先喝完,礼貌的话应该是他先喝一口我再喝,等他把酒喝完我再一口喝完,然后他很热情地和我拥抱了一个。其实致辞不需要很多话,但是要简单能最好地达意,搞活气氛。很意外地是局长还有很多下属也在,没办法要代主管和老总回他们酒,我一一敬毕都喝了10多杯,那个时候好想上厕所啊。虽然后面有几杯是大杯的啤酒。但是我还是忍住跟主管一起出来!出来后我是直接奔厕所啊……那才真的叫舒服!!!经过了那一夜,第二天我犯错的时候我的组长不再不高兴了,还微笑地告诉我该怎么怎么做了。态度完全不一样了!她还告诉我一句话:你昨天的表现不错!
  所以说有时候工作能力不一定能得到别人认可,也许应酬能更加显示效果!
  十二、要学会表现自己!
  我表现自己的地方我只举一个例子吧,我主要是表现自己好学,上进,积极想为公司效力这个方面。
  因为经常要去银行和税局以及子公司什么的。不会开车很麻烦。
  然后我就主动去问主管怎么怎么去学车啊,在哪学啊。什么什么的。结果主管居然告诉我,以前从来没有新员工来问她这个问题。我看她一高兴还问了怎么去学粤语,结果第二天我还真买了一本书,在办公室有声有色地念了几句,获得她的高度好评啊!
  现在我的组长对我是好得不得了,她做什么之前都会教我一把,主动做我老师了。比如沾发票这样的小细节,虽然简单,但是做起来有点麻烦。一定要沾在硬纸上,但是不能太硬,一定要发票像打牌的开火车一样摆好,一定要两边和底纸对整齐!

视频学习

我考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原创"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我考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部分稿件来源于网络,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我考网发布的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应该及时向我考网书面反馈,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我考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尽快移除被控侵权内容。

最近更新

社区交流

考试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