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注册税务师考试《税法二》考前重点预测题(1)

来源:注册税务师    发布时间:2013-06-13    注册税务师辅导视频    评论

二、多项选择题

1、企业所得税是对所得征税,有所得者缴纳,无所得者不缴纳。就其计税原理而言,所得税的作用包括( )。 

A、促进企业改善经营管理活动,提升企业的盈利能力

B、调节产业结构,促进经济发展

C、为国家建设筹集财政资金

D、公平税负、量能负担

E、增强纳税意识,树立义务观念

正确答案: ABCD

答案解析: 选项E,不属于企业所得税的作用。

2、根据企业所得税法的规定,下列关于收入的确认表述正确的有()。 

A、采取产品分成方式取得收入的,按照企业分得产品的日期确认收入的实现

B、以分期收款方式销售货物的,发出商品时确认收入的实现

C、企业受托加工制造大型机械设备,持续时间超过12个月的,按照纳税年度内完工进度或者完成的工作量确认收入的实现

D、企业转让股权收入,应于转让协议生效且完成股权变更手续时,确认收入的实现

E、企业取得利息收入,按合同约定的债务人应付利息的日期确认收入的实现

正确答案: ACDE

答案解析: 以分期收款方式销售货物的,按照合同约定的收款日期确认收入的实现。

3、境外投资方间接转让中国居民企业股权,符合相应条件不征收企业所得税的,应该向被转让股权的中国居民企业所在地主管税务机关提供以下资料()。 

A、股权转让合同或协议

B、境外投资方设立被转让的境外控股公司具有合理商业目的的说明

C、境外投资方与其所转让的境外控股公司在资金、经营、购销等方面的关系

D、境外投资方所转让的境外控股公司的生产经营、人员、账务、财产等情况

E、境外投资方所转让的境外控股公司在境外缴纳税款的情况说明

正确答案: ABCD

答案解析: 选项E,不属于应提供的资料。

4、根据企业所得税法的规定,下列各项收入属于免税收入的有()。 

A、非营利组织从事营利活动取得的收入

B、不征税收入孳生的银行存款利息收入

C、国债利息收入

D、符合条件的居民企业之间的投资收益

E、财政补贴收入

正确答案: BCD

答案解析: 非营利组织从事营利活动取得收入应征收企业所得税;有专项用途的财政补贴收入属于不征税收入。

5、根据企业所得税相关规定,关于企业亏损弥补的说法,正确的有()。 

A、企业某一纳税年度发生的亏损可以用一下年度的所得弥补,下一年度所得不足弥补的,可以逐年延续弥补,但最长不得超过5年

B、企业筹办期不得计算为亏损年度,企业开始生产经营的年度,为开始计算企业损益年度

C、亏损企业追补确认以前年度未在企业所得税前扣除的支出,应先调整该项支出所属年度的亏损额,然后再按照弥补亏损的原则计算以后年度多缴纳的企业所得税款

D、境内营业机构的亏损可以用境外营业机构的盈利弥补

E、一般性税务处理下被分立企业的亏损可以由分立企业弥补

正确答案: ABCD

答案解析: 一般性税务处理下被分立企业的亏损不得由分立企业弥补。

6、下列属于保险公司缴纳的保险保障基金不得在企业所得税税前扣除的情形有( )。 

A、财产保险公司的保险保障基金余额达到公司总资产6%的

B、人身保险公司的保险保障基金余额达到公司总资产1%的

C、财产保险公司的保险保障基金余额达到公司总资产4%的

D、人身保险公司的保险保障基金余额达到公司总资产0.8%的

E、财产保险公司的保险保障基金余额达到公司总资产1%的

正确答案: AB

答案解析: 保险公司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其缴纳的保险保障基金不得在税前扣除:
(1)财产保险公司的保险保障基金余额达到公司总资产6%的。
(2)人身保险公司的保险保障基金余额达到公司总资产1%的。

7、根据企业所得税法的规定,企业的下列各项支出,在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准予从收入总额中直接扣除的有( )。 

A、发生的合理的劳动保护支出

B、转让固定资产发生的费用

C、非居民企业向总机构支付的合理费用

D、企业计提的未经核准的坏账准备

E、企业内营业机构之间支付的租金

正确答案: ABC

答案解析: 未经核准的准备金不得在税前扣除;企业内营业机构之间支付的租金、特许权使用费所得不得扣除。

8、下列关于房地产企业所得税涉税处理的陈述,正确的有( )。 

A、经济适用房开发项目,计税毛利率不得低于5%

B、对开发、建造的住宅、商业用房以及其他建筑物、附着物、配套设施等开发产品,在未完工前采取预售方式销售取得的预售收入,暂不计算缴纳企业所得税

C、房地产开发企业采取一次性全额收款方式销售开发产品,应于实际收讫价款或取得所取价款凭据之日,确定收入的实现

D、企业发生的期间费用、已销开发产品计税成本、营业税金及附加、土地增值税准予当期按规定扣除

E、企业委托境外机构销售开发产品的,其支付境外机构的销售费用(含佣金或手续费)不超过委托销售收入10%的部分,准予据实扣除

正确答案: CDE

答案解析: 经济适用房开发项目,计税毛利率不得低于3%;企业销售未完工开发产品取得的收入,应先按预计计税毛利率分季(或月)计算出预计毛利额,计入当期应纳税所得额。开发产品完工后,企业应及时结算其计税成本并计算此前销售收入的实际毛利额,同时将其实际毛利额与其对应的预计毛利额之间的差额,计入当年度企业本项目与其他项目合并计算的应纳税所得额。

9、企业应在接到税务机关正式会谈通知之日起3个月内,向税务机关提出预约定价安排书面申请报告,预约定价安排书面申请报告应包括的内容有( )。 

A、安排所涉及的关联交易类别和纳税年度

B、相关的集团组织架构、公司内部结构、关联关系、关联交易情况

C、企业近3年财务、会计报表资料,产品功能和资产的资料

D、安排预约期间的年度经营规模、经营效益预测以及经营规划

E、是否应用安排确定的方法解决以前年度的转让定价问题

正确答案: ABCD

答案解析: 预约定价安排书面申请报告应包括如下内容:
(1)相关的集团组织架构、公司内部结构、关联关系、关联交易情况;  
(2)企业近三年财务、会计报表资料,产品功能和资产(包括无形资产和有形资产)的资料;  
(3)安排所涉及的关联交易类别和纳税年度;
(4)关联方之间功能和风险划分,包括划分所依据的机构、人员、费用、资产等;
(5)安排适用的转让定价原则和计算方法,以及支持这一原则和方法的功能风险分析、可比性分析和假设条件等;
(6)市场情况的说明,包括行业发展趋势和竞争环境;
(7)安排预约期间的年度经营规模、经营效益预测以及经营规划等;
(8)与安排有关的关联交易、经营安排及利润水平等财务方面的信息;
(9)是否涉及双重征税等问题;
(10)涉及境内、外有关法律、税收协定等相关问题。

10、依据企业所得税的相关规定,下列情况属于内部处置资产的有()。 

A、将资产用于市场推广

B、将资产用于对外赠送

C、将资产用于职工奖励

D、将自建商品房转为自用

E、将资产用于生产、制造、加工另一产品

正确答案: DE

答案解析: 下列情形属于内部资产处置:
(1)将资产用于生产、制造、加工另一产品;
(2)改变资产形状、结构或性能;
(3)改变资产用途(如:自建商品房转为自用或经营);
(4)将资产在总机构及其分支机构之间转移;
(5)上述两种或两种以上情形的混合。

 

视频学习

我考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原创"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我考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部分稿件来源于网络,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我考网发布的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应该及时向我考网书面反馈,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我考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尽快移除被控侵权内容。

最近更新

社区交流

考试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