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注册税务师考试《财务与会计》考前重点预测题(3)

来源:注册税务师    发布时间:2013-06-13    注册税务师辅导视频    评论

二、多项选择题

1、

正确答案: ADE

答案解析: 选项B,每股收益最大化的目标,没有考虑利润和风险的关系;选项C,企业价值最大化目标可以避免企业经营行为的短期化。

 

2、

正确答案: BCDE

答案解析: 净资产利润率=销售净利润率×资产周转率×权益乘数,而权益乘数=1/(1-资产负债率),由此可见,选项BCDE正确。

 

3、

正确答案: ACD

答案解析: 销售预算是全面预算的起点,财务预算的各项指标又依赖于生产预算和资本支出预算,因此生产预算和资本支出预算是财务预算的基础,所以,选项A不正确;财务预算的综合性最强,是预算的核心内容,财务预算包括现金预算、预计利润表、预计资产负债表和预计现金流量表,因此选项B正确;生产预算不包括期末存货项目的预算,因此选项C不正确;现金预算是财务预算的核心,以生产经营预算及成本、费用预算为基础编制,因此选项D不正确。

 

4、

正确答案: BE

答案解析:

 

5、

正确答案: BCD

答案解析: 年折旧额=60/10=6(万元),年营业现金净流量=(18-15)×(1-25%)+6=8.25(万元),由此可知,A的说法不正确;
投资回收期=60/8.25=7.27(年),由此可知,B的说法正确;
现值指数=8.25×PVA10%,10/60=0.84,由此可知,C的说法正确;
根据现值指数小于1可知,按照10%作为折现率计算得出现金流入量现值小于60万元,而按照内含报酬率作为折现率计算得出的现金流入量现值=60万元,因此,内含报酬率低于10%,即D的说法正确;
由以上分析可知,该项目是不可行的,所以选项E不正确。

 

6、

正确答案: ABCD

答案解析: 固定股利支付率政策会导致各年股利不稳定,波动较大,容易使股东产生企业发展不稳定的感觉,不能增强投资者对公司的信心,所以选项E不正确。

 

7、

正确答案: ABDE

答案解析: 发放股票股利,引起股本增加的同时,减少未分配利润;宣告发放现金股利,则在减少未分配利润的同时,增加流动负债,故选项A符合题意,选项C不符合题意;选项B,用税后利润弥补以前年度亏损,企业不需要做专门的账务处理,属于自然抵补,不会引起所有者权益总额发生变动;选项D,资产和负债同时减少,与所有者权益无关,故不会引起所有者权益总额发生变动;选项E,接受非现金捐赠应该计入营业外收入,就该事项本身的账务处理来说,并不涉及所有者权益项目,所以不会直接引起所有者权益总额发生变动。

 

8、

正确答案: CDE

答案解析: 选项A,银行存款余额调节表不能作为记账依据;选项B,编制银行存款余额调节表后,账实相符,调节后的银行对账单、日记账金额反映企业可以实际动用的银行存款数额。
知识点:银行存款余额调节表

 

9、

正确答案: BE

答案解析: 选项A,对于确实无法收回的应收款项,按管理权限报经批准后作为坏账,转销应收款项,
   借:坏账准备
     贷:应收账款
选项B,已确认并转销的应收款项以后又收回的,应按实际收回的金额,
   借:应收账款
     贷:坏账准备
   借:银行存款
     贷:应收账款
  也可以合并写成,借:银行存款
            贷:坏账准备
选项C、D:
  借:坏账准备
    贷:资产减值损失  
选项E,
  借:资产减值损失
    贷:坏账准备

 

10、

正确答案: ACD

答案解析: 选项B,交易性金融资产应当按照取得时的公允价值作为初始确认金额,相关的交易费用在发生时计入当期损益;选项E,处置该金融资产时,该金融资产的公允价值与账面余额之间的差额应确认为投资收益,同时调整公允价值变动损益,即将公允价值变动损益转入投资收益。

 

11、

正确答案: ABDE

答案解析: 选项C,工程物资不作为企业的“存货”项目核算,在资产负债表作为“工程物资”单独反映。

 

12、

正确答案: ABD

答案解析: 选项C,借记“发出商品”科目,贷记“库存商品”科目;选项E,借记“委托加工物资”科目,贷记“原材料”科目,均不影响存货账面价值。

 

13、

正确答案: AB

答案解析: 选项C,出租包装物收回后,不能继续使用而报废,收回残料入库,冲减“其他业务成本”;选项D,企业出借包装物逾期未退,按规定没收其押金,扣除相关税费后,计入当期的“其他业务收入”;选项E,企业出借包装物收到的押金,计入“其他应付款”。

 

14、

正确答案: BCDE

答案解析: 选项A,不超过固定资产可收回金额的改良支出可以资本化,计入固定资产价值。

 

15、

正确答案: DE

答案解析: 选项D,企业行政管理部门为组织和管理生产经营活动所发生的管理费用,应作为当期的期间费用处理,计入当期损益;选项E,若发生在筹建期间,则该净损失计入“管理费用”,如果发生在非筹建期间,则该净损失计入“营业外支出”,不应计入固定资产取得成本。

 

16、

正确答案: ABCD

答案解析: 预计资产未来现金流量应当考虑的因素不应当包括与将来可能会发生的、尚未作出承诺的重组事项或者与资产改良有关的预计未来现金流量。

 

17、

正确答案: AE

答案解析: 选项B,这种情况可以不重新计算实际利率;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应按公允价值计量,故选项CD错误。

 

18、

正确答案: ACD

答案解析: 选项A,采用权益法核算的情况下,计提长期股权投资减值准备,意味着对其确认投资损失,从而导致该长期股权投资账面价值的减少;选项B,收到股票股利,会导致持有股票数量的增加,并不导致在被投资企业中应享有的权益增加,从而不引起长期股权投资账面价值的增减变动;选项C,被投资企业持有的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公允价值发生变动时,会导致被投资企业资本公积发生增减变动,从而引起投资企业在被投资企业所拥有的权益增减变动,引起该长期股权投资的账面价值发生增减变动;选项D,对于被投资企业分派现金股利,引起被投资企业所有者权益减少,从而导致该长期股权投资账面价值减少;选项E,被投资企业接受捐赠现金资产时,计入营业外收入,投资企业不作账务处理。

 

19、

正确答案: DE

答案解析: 用于职工福利的产成品应交纳的增值税应该计入“应付职工薪酬”科目,选项A不正确;委托加工应税消费品(收回后用于连续生产应税消费品)应支付的消费税应计入“应交税费—应交消费税”科目的借方,不计入委托加工物资的成本,选项B不正确;外购用于生产固体盐的液体盐应交纳的资源税在购入时可以抵扣,借记“应交税费—应交资源税”科目,选项C不正确;购建厂房交纳的耕地占用税应该计入在建工程的成本,选项D正确;融资租入的固定资产承租人发生印花税计入资产的成本,选项E也正确。

 

20、

正确答案: ABCD

答案解析:

 

21、

正确答案: AC

答案解析:

 

22、

正确答案: BCD

答案解析: 筹建期间发生的借款费用不属于购建固定资产的计入“管理费用”科目,在开始生产经营后计入“财务费用”科目中;为购建固定资产发生的符合资本化条件的借款费用计入“在建工程”科目。

 

23、

正确答案: ABDE

答案解析: 选项C,企业应付账款获得债权人豁免应计入营业外收入。

 

24、

正确答案: BCD

答案解析: 非货币性资产交换中具有商业实质的情况下,换出产品的公允价值应该单独确认为收入计入主营业务收入,同时结转成本,计入主营业务成本,不通过营业外收入核算;盘盈的存货先通过待处理财产损溢科目核算,批准后冲减管理费用。所以选项AE不正确。

 

25、

正确答案: ADE

答案解析: 选项BC产生的是应纳税暂时性差异。

 

26、

正确答案: DE

答案解析: 选项A,约当产量比例法下,如果原材料是生产开工时一次投入,在产品无论完工程度如何,都应负担全部原材料费用;选项B,完工产品和月末在产品成本可以按照定额消耗量或定额费用的比例进行分配,这种方法称为定额比例法;选项C,如果原材料是分次投入,在产品应按完工程度折合为约当产量与完工产品产量的比例进行分配。

 

27、

正确答案: ABCE

答案解析: 选项D,属于人为调节利润,不符合会计准则规定。

 

28、

正确答案: AE

答案解析: 选项B,属于本期发现前期非重要差错,应直接调整发现当期相关项目;选项C,属于2012年发生的业务;选项D,属于会计估计变更,应按未来适用法进行会计处理,不需调整财务报表年初数和上年数。

 

29、

正确答案: AE

答案解析: B选项中属于投资活动的现金流,C选项属于筹资活动的现金流,D选项属于经营活动的现金流。

 

30、

正确答案: ACDE

答案解析: 按会计准则规定,企业应当在附注中披露与会计政策变更有关的下列信息:
(1)会计政策变更的性质、内容和原因;
(2)当期和各个列报前期财务报表中受影响的项目名称和调整金额;
(3)无法进行追溯调整的,说明该事实和原因以及开始应用变更后的会计政策的时点、具体应用情况。
企业应当在附注中披露与会计估计变更有关的下列信息:
(1)会计估计变更的内容和原因;
(2)会计估计变更对当期和未来期间的影响数;
(3)会计估计变更的影响数不能确定的,披露这一事实和原因。
前期差错更正应披露的内容:
(1)前期差错的性质;
(2)各个列报前期财务报表中受影响的项目名称和更正金额;
(3)无法进行追溯重述的,说明该事实和原因以及对前期差错开始进行更正的时点、具体更正情况。

 

视频学习

我考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原创"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我考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部分稿件来源于网络,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我考网发布的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应该及时向我考网书面反馈,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我考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尽快移除被控侵权内容。

最近更新

社区交流

考试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