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特岗教师招聘考试小学教育理论全真模拟预测试卷(九)

来源:特岗教师    发布时间:2012-12-19    特岗教师辅导视频    评论

本文导航
  • 第1页:单项选择题
  • 第2页:多项选择题、名词解释、简答题、论述题、写作
  • 第3页:答案:单选题、多选题
  • 第4页:答案:名词解释、简答题、论述题、写作

模拟试卷(九)参考答案及解析

一、单选题
1.【答案】B。解析:德国教育家赫尔巴特在对心理学和伦理学研究的基础上,最早提出了教育性教学原则,并把它当做教育的基本原则。
2.【答案】B。解析:古代教育以私塾为主,即个别教学形式。
3.【答案】B。解析:“双基”是指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的教育。
4.【答案】D。解析:广义的教育制度指国民教育制度,是一个国家为实现其国民教育目的,从组织系统上建立起来的一切教育设施和有关规章制度。狭义的教育制度指学校教育制度,简称学制,学校教育制度是国民教育制度的核心。
5.【答案】B。解析:《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规定:凡年满六周岁的儿童,不分性别、民族、种族,应当入学接受“规定年限的义务教育”。
6.【答案】A。解析:罗杰斯强调学生是教学中的主导因素,因此他认为师生关系是影响教学效果的一种决定因素。
7.【答案】A。解析:“用一把钥匙开一把锁”意为用不同的方法解决不同的问题,在教学中教师要因材施教,有针对性地对学生进行个别指导。
8.【答案】C。解析:小学课程应该有普及性、基础性、发展性。
9.【答案】D。解析:学生品德不是先天的,而是在后天的环境和教育影响下、在积极的活动和交往过程中,逐步形成发展起来和表现出来并接受其检验的,组织学生活动和交往是德育过程的基础。
10.【答案】B。解析:表明了德育具有教育性功能。
11.【答案】C。解析:有无正确的舆论,是衡量班集体是否形成的主要标志之一。
12.【答案】C。解析:柯尔伯格提出了“两难故事法”。
13.【答案】C。解析:区别两个或两个以上刺激的学习称为辨别学习。
14.【答案】A。解析:现代西方的内发论者进一步从人的机体需要和物质因素来说明内发论。如奥地利精神分析学派的创始人弗洛伊德认为人的性本能是最基本的自然本能。
15.【答案】B。解析:道德情感是伴随着道德认识而产生的一种内心体验。
16.【答案】A。解析:一种感觉兼有另一种感觉的心理现象叫联觉。联觉产生主要是由于在日常生活中各种感觉现象经常联系在一起的缘故。
17.【答案】A。解析:学生正处于感知能力的发展阶段。
18.【答案】B。解析:课堂气氛作为教学过程的软情境,它通常是指课堂上某些占优势的态度和情感的综合状态。
19.【答案】B。解析:在教学过程中,学生以学习间接经验为主。
20.【答案】A。解析:在问题的解决阶段,教师应该注意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让学生回忆起有关的知识和规则,激活并运用以前学会的认知策略,把回忆起来的规则靠认知策略重新组织等。

二、多选题
1.【答案】ABCE。解析:以课堂为中心是赫尔巴特传统教育学派的思想。
2.【答案】BC。解析:影响人身心发展的内部因素是主观努力和遗传。
3.【答案】ACD。解析:学校教育与家庭教育相互配合的方法有互访、家长会、家长委员会等。
4.【答案】BCD。解析:谩骂、体罚、私拆信件依次侵犯了学生的人格尊严,身心健康,隐私权。
5.【答案】ABCDE。解析:略。
6.【答案】ABCDE。解析:略。
7.【答案】ABC。解析:我国教育心理学家在加里培林和安德森等学者研究的基础上提出了原型定向、原型操作、原型内化的心智技能形成的三阶段理论。
8.【答案】ABCD。解析:略。
9.【答案】ABC。解析:好的研究课题要有价值,有一定的科学和事实依据,要具体明确,具有独创性和可行性;
10.【答案】AE。解析:学生是学习的主体因素,它主要是从两个方面影响学与教的过程即群体差异和个体差异。年龄差异和性别差异属于群体差异,而学习方式的差异属于个体差异。

相关试题:

2012年特岗教师招聘考试小学教育理论全真模拟预测试卷(十)

视频学习

我考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原创"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我考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部分稿件来源于网络,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我考网发布的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应该及时向我考网书面反馈,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我考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尽快移除被控侵权内容。

最近更新

社区交流

考试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