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特岗教师招聘考试小学教育理论全真模拟预测试卷(九)

来源:特岗教师    发布时间:2012-12-19    特岗教师辅导视频    评论

本文导航
  • 第1页:单项选择题
  • 第2页:多项选择题、名词解释、简答题、论述题、写作
  • 第3页:答案:单选题、多选题
  • 第4页:答案:名词解释、简答题、论述题、写作
三、名词解释
1.教育目的:是教育主体对于其所希望达成的结果的设定,即教育活动所要培养人才的总的质量标准和规格要求。
2.课程目标:是指导整个课程编制过程的最为关键的准则,是特定阶段的学校课程所要达到的预期结果。
3.意义学习:奥苏伯尔认为就是将符号所代表的新知识与学习者认知结构中已有的适当观念建立起非人为的和实质性的联系。
4.教学内容:教学内容是学与教的过程中有意传递的主要信息部分,一般表现为课程标准、教材和课程。
5.动机:是指引起和维持个体的活动,并使活动朝向某一目标的内在心理过程或内部动力。

四、简答题
1.【答案要点】

(1)学会学习;
(2)扩充并整合知识;
(3)沟通与交流;
(4)思考和推理;
(5)合作;
(6)个人与社会责任;
(7)身体素质。
2.【答案要点】
(1)有助于实现教育目标,提高学习效率;
(2)有助于维持班级秩序,形成良好的班风;
(3)有助于锻炼学生能力,学会自治自理。
3.【答案要点】
奥苏贝尔根据以下两个维度对认知领域的学习进行了分类。一个维度是学习材料与学习者原有知识的关系,据此可分为机械的学习和意义的学习;另一个维度是学习进行的方式,据此可分为接受的学习和发现的学习。
意义学习的实质,就是符号所代表的新知识与学习者认知结构中已有的适当观念建立起非人为的和实质性的联系。所谓非人为的是指新知识与已有观点的联系是合理的或有逻辑基础的。实质
性的是指新知识与已有观点之间的联系是在理解后建立的,而不是字面上的联系。
接受学习是指教师把学习内容以定论的形式传授给学生。对学生来讲,学习不包括任何的发现,只是需要将学习内容与自己已有的知识相联系。
发现学习是指学习的内容不是以定论的形式给学生,而是由学生自己先从事某些心理活动,发现学习内容,然后再把这些内容与已有知识相联系。因此,发现学习和接受学习的根本区别在于学生在将新旧知识相联系之前,是否有一个发现的过程。
奥苏伯尔认为,不能错误地认为接受学习就必然是机械的,发现学习就是有意义的。无论接受还是发现都可能是机械的,也都可能是有意义的,关键在于学生是否将新知识与认知结构的已有知识进行了联系。在学校环境下,学生的学习应以接受学习为主,发现学习往往浪费时间,一般不宜用做大量获取知识的主要手段。
4.【答案要点】
学习策略是指在学习过程中用以提高学习效率的任何活动,其实质是根据学习目标和材料,采用适当的方法来调控学习的信息加工过程,从而有效地对信息进行加工。
一般学习和记忆过程中的策略有:
(1)注意策略。它是指在学习材料中附加一些问题,通过这些问题来激发学生的注意并观察其对学习的影响。
(2)编码策略。它是指按学生自己熟悉或习惯的方式来组织信息,以便于取用。
(3)提取信息的策略。它是指按需索取贮存的信息的方法。
5.【答案要点】
(1)目的性。问题解决具有明确的目的性,它总是要达到某个特定的目标状态。
(2)认知性。问题解决是通过内在的心理加工实现的。
(3)序列性。问题解决包含一系列的心理活动,即认知操作,如分析、联想、比较、推论等、仅仅是简单的记忆提取等单一的认知活动,都不能称之为问题解决。

五、论述题
1.【答案要点】

(1)专家、学者的研究课题及其研究成果并不一定为教学实际所需要,也并不一定能转化为实践上的创新;
(2)教师的教学如果没有一定的理论指导,没有以研究为依托的提高和深化,就容易固守在重复、经验、照搬老方法的窠臼里不能自拔。教师自己就应该是一个研究者,教师即研究者意味着,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要以研究者的心态置身于教学情境之中,以研究者的眼光审视和分析教学理论与教学实践中的各种问题,对自身的行为进行反思,对出现的问题进行探究,对积累的经验进行总结,使其形成规律性的认识。
2.【答案要点】
(1)皮亚杰理论的基本概念:
①图式,动作或心理运算的结构,它是指导人们行为的心理模式。
②同化,是将新的客体或事件纳入到已有的图式中去。类似于新的数据输入计算机。是为适应新的情境而改变已有图式的过程。
③平衡,在已有的理解和新的经验之间恢复均衡的过程。
(2)皮亚杰的认知发展阶段。皮亚杰将儿童认知发展分为四个阶段:感觉运动阶段、前运算阶段、具体运算阶段和形式运算阶段。皮亚杰认为所有儿童的认知和发展都依次通过这四个发展阶段而不能逾越其中的某一阶段。不过,不同的儿童通过这些阶段的速率可能会有所不同,儿童在不同时期,尤其是在过渡时期,还可能会表现出几个阶段的特点:
①感觉运动阶段(0~2岁)。婴儿的智慧表现在动作中。
②前运算阶段(2~7岁)。在感觉运动阶段后期,幼儿的语言能力迅速发展,他们开始日益频繁地运用表象符号代替外界事物。
③具体运算阶段(7~12岁)。具体运算阶段以“守恒”的出现为标志,守恒意味着儿童思维具有了可逆性。儿童的思维比前运算阶段有了很大的发展,他们不仅掌握了守恒的概念,而且还能在此基础上对事物进行比较、分类、归类和排序等智力,均离不开具体形象的支持。
④形式运算阶段(11岁以后)。进入青春期以后,青少年开始运用抽象的规则思考问题。
(3)对教育的启示:
①教师应该仔细观察并认真倾听儿童解决问题的思维过程,理解儿童目前是如何思考问题,如何知觉周围世界的,从而正确地判断儿童目前所处的思维发展水平。
②教学应该适合儿童目前的认知发展水平,超越儿童当前发展水平的教学只会徒劳无益。
③学前儿童和小学儿童需要教师为他们提供概念的实例。

六、写作
【答案】略。

相关试题:

2012年特岗教师招聘考试小学教育理论全真模拟预测试卷(十)

上一页234下一页

视频学习

我考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原创"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我考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部分稿件来源于网络,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我考网发布的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应该及时向我考网书面反馈,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我考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尽快移除被控侵权内容。

最近更新

社区交流

考试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