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广东乡镇公务员行测考试时间短题目难度不大

来源:公务员    发布时间:2012-12-04    公务员辅导视频    评论

  一、常识判断

  2012年广东省乡镇公务员行政职业能力测试常识判断部分为15道题目,且均为单项选择题。内容虽涉及广泛,但主要考查对象不再侧重政治、法律、经济、管理、党史、国情等,而对人文、科技、生活等方面的考查情有独钟。

  具体而言,2012年广东省乡镇公务员考试常识判断部分呈现出如下特征:

  1.考查内容侧重文化、自然科学、生活常识

  广东省乡镇公务员行政职业能力测试常识判断部分的考查内容与众不同,不再局限于政治、经济、法律、管理等原理性知识的考查,而是把侧重点主要放在了文化、自然科学、生活常识等方面。例如中国的风俗习惯、干支纪年法、低碳生活、地理常识、生物常识都曾是常识判断部分的考点。2012年还增加了广东省省情的考查。因此,广东省公务员考试常识判断部分的考查内容较之其他省市来说更为宽泛,对考生的要求也更高,这就说考生应该重视平时的知识积累。

  【例题1】农历八月十五中秋节,人们有吃月饼的习俗。月饼象征着( )。

  A.圆满 B.团圆 C.善始善终 D.家庭幸福

  【名师解读】春节、清明节、端午节、中秋节是我国的四大传统节日。中秋节为每年农历八月十五。八月为秋季的第二个月,古时称为仲秋,因此民间称为中秋,又称秋夕、八月节、八月半、月夕、月节,又因为这一天月亮满圆,象征团圆,又称为团圆节。

  古代月饼被作为祭品于中秋节所食。南宋吴自牧的《梦粱录》一书,已有“月饼”一词,但对中秋赏月,吃月饼的描述,是明代的《西湖游览志会》才有记载:“八月十五日谓之中秋,民间以月饼相遗,取团圆之义”。

  2.注重考查综合分析能力

  如上所述,广东省乡镇公务员行政职业能力测试常识判断部分的考查内容范围广,不注重基本原理而侧重考查考生对社会和生活现象的综合分析能力。例如2011年第59题通过中国东部沿海地区“用工荒”和大学生“就业难”的现状,考查了考生对这一社会现象背后的原因的分析。再如2010年第62题给出2008美国金融危机后出现的各种经济现象,从而考查了这些现象会引发其他国家的经济金融危机主要路径。这要求考生具备对热点问题的综合分析能力。

  【例题2】关注民生、解决就业,是发展的需要,是建设和谐社会的需要。下列选项中,旨在解决农村剩余劳动力就业的是( )。

  A.建立人民公社 B.建立农业集体所有制

  C.实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 D.发展乡镇企业和非农产业

  【名师解读】人民公社制度建立于1958年,1983年取消人民公社制度。

  农村土地集体所有制是计划经济时代的产物,是以家庭承包制为基础的所有制形式。

  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是1980年代初期在中国大陆在农村推行的一项重要的改革,是指农户以家庭为单位向集体组织承包土地等生产资料和生产任务的农业生产责任制形式。

  解决我国农村剩余劳动力的的有效途径是推进乡镇企业改革和调整,大力发展农村个体私营等非公有制经济、繁荣小城镇经济。

  3.突出考查“三农”热点知识

  2012年广东省乡镇公务员考试常识判断部分最突出的特点就是加大了对“三农”知识的考查力度,这也反映了近几年党中央对“三农”工作的重视。2012年广东省乡镇公务员考试从不同的角度考查了考生对“三农”知识的把握。例如政治常识部分考查了“三农”问题的内涵、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人文部分考查了二十四节气在农业生产领域的应用、农业生产的特点;法律部分考查了《村民委员会组织法》、《土地管理法》。这就要求考生对时事热点问题多加关注并全面了解。

  【例题3】社会主义新农村是( )、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党的建设协调推进的新农村。

  A.工业建设 B.农业建设 C.经济建设 D.组织建设

  【名师解读】2005年10月,中国共产党十六届五中全会通过《十一五规划纲要建议》,提出要按照“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要求,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指出我们要建设的新农村,是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党的建设协调推进的新农村,是农村“三个文明”共同发展的新农村,是富裕、民主、文明、和谐的新农村。社会主义新农村的经济建设,主要指在全面发展农村生产的基础上,建立农民增收长效机制,千方百计增加农民收入。

视频学习

我考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原创"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我考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部分稿件来源于网络,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我考网发布的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应该及时向我考网书面反馈,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我考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尽快移除被控侵权内容。

最近更新

社区交流

考试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