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公路监理工程师综合考试试题(2)

来源:公路监理工程师    发布时间:2013-04-01    公路监理工程师辅导视频    评论

[复习题9]
某高速公路项目施工合同采用《公路工程标准施工招标文件》(2009年)合同条款。业主委托正大监理公司承担施工阶段监理。该工程在施工过程中, 陆续发生如下索赔事件(索赔所提出的延期时间与补偿金额均符合实际)。
事件1.施工期间 , 承包方发现施工图纸有误, 经监理工程师确认后,业主要求设计单位进行修改。由于图纸修改造成停工20天。承包方提出工程延期 20 天与费用补偿 2 万元的索赔要求。
事件2. 施工期间因下雨, 为保证路基填筑质量, 总监理工程师下达了暂停施工指令,共停工10天, 其中连续 4 天出现低于工程所在地雨季平均降雨量的雨天气候,连续6天出现50年一遇特大暴雨。承包方提出工程延期 10 天与费用补偿 2 万元的索赔要求。
事件3. 施工过程中, 现场周围居民称承包方施工噪音对他们的生活造成干扰, 于是阻止承包方的混凝土浇筑工作而造成停工5天。承包方提出工程延期 5 天与费用补偿 1 万元的要求。
事件4. 由于业主要求,使原设计中的一座互通式立交桥长度增加了 5m,监理工程师向承包方下达了变更指令。承包方收到变更指令后及时向该桥的分包单位发出了变更通知, 分包方及时向承包方提出了费用索赔要求。其中包括 :
(1)由于增加立交桥长度 , 需增加费用 20 万元和分包合同工程延期 30 天的索赔。
(2)此设计变更前因承包方未按分包合同约定向分包方提供施工场地,导致工程材料到场二次倒运增加的费用 1 万元和分包合同工程延期 10 天的索赔。
承包方以已向分包单位支付索赔 21 万元的凭证为索赔证据, 向监理工程师提出要求补偿该笔费用 21 万元和延长工期 40 天的要求。
事件5. 由于某路段路基基底是淤泥, 根据设计文件要求, 需进行换填。在招标文件中己提供了相关的地质技术资料。承包方原计划使用隧道出碴作为填料换填, 但施工中发现隧道出碴级配不符合设计要求,需要进一步破碎以达到级配要求, 承包方认为施工费用高出合同单价,如仍按原价支付不合理, 需另外给予延期 20 天与费用补偿 20 万元的要求。
请分析监理工程师是否同意承包方提出的上述索赔要求,为什么?
[参考答案]
事件1. 这是业主方原因造成的, 故监理工程师应同意承包方所提出的索赔要求。
事件2. 由于异常恶劣气候(特大暴雨)造成的 6 天停工是承包方不可预见的,应同意延长工期 6 天的索赔要求, 而不同意任何费用索赔的要求。
事件3. 这是承包方自身原因造成的 , 故不应同意承包方的索赔要求。
事件4. 监理工程师应批准由于设计变更导致的20万元的费用索赔和延长工期30天的工期索赔要求, 因其属于业主责任 ( 或不属于承包方责任 )。但不应同意材料倒运增加的费用补偿 1 万元和工期补偿 10 天的索赔要求,因其属于承包方责任。
事件5. 这是承包方应合理预见的 , 故监理工程师不应同意承包方的索赔要求。

[复习题10]
某高速公路工程采用《公路工程标准施工招标文件》合同条款。承包人为了避免今后可能向业主支付逾期交工违约金的风险, 在路基工程施工过程中,由于以下原因使正常施工受到影响,而导致工程暂停。受影响的路基工程正好处在工程施工进度网络计划的关键线路上。于是承包人提出要求将路基的完工时间延长180天的索赔要求。
(1) 特大暴雨;
(2) 现场劳力不足;
(3) 业主在原工地现场之外的另一地方追加了一项额外工作;
(4) 出现无法预见的恶劣土质条件,使路基施工难度加大 ;
(5) 业主迟延提供施工场地使用权;
(6) 业主未按合同规定及时支付进度款。
试问 :
1.请分析以上那些原因所引起的延误是非承包人承担风险的延误,可批准延长工期。
2.由于现场劳力不足而造成的工期延误,监理工程师认为这属于承包人自己的责任, 由此引起的延误是不可原谅延误,不同意就此延长工期,这样处理对吗 ?为什么?
3.以上造成工期延误的原因中,哪些是业主的责任?监理工程师该如何处理 ?
[答题要点]
1.上述(1)、(3)、(4)、(5)、(6)原因所引起的延误是非承包人承担风险的延误 ,可批准延长工期。
2. 现场劳力不足而造成的工期延误,监理工程师不同意就此延长工期,这样处理是对的。因为,现场劳力不足是由于承包人施工组织管理不当所致,承包人对此应承担责任。因此,不能给予工期延长。
3.业主的责任是(3)、(5)、(6)。监理工程师对这些问题的处理方法为:
对(3)可要求业主延长工期和(或)增加费用,并支付合理利润。
对(5)可要求业主延长工期和(或)增加费用,并支付合理利润。
对(6)可要求业主延长工期和(或)增加费用,并支付合理利润,同时要求业主按合同规定准时支付工程款。

视频学习

我考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原创"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我考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部分稿件来源于网络,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我考网发布的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应该及时向我考网书面反馈,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我考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尽快移除被控侵权内容。

最近更新

社区交流

考试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