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北京会计从业资格考试《会计电算化》学习讲义(29)

来源:会计从业资格证    发布时间:2012-05-10    会计从业资格证辅导视频    评论

在总账系统中,当初始设置完成后,便能够进行日常业务处理。日常业务处理的任务主要包括填制凭证、审核凭证、记账,查询和打印输出各种凭证、日记账、明细账和总分类账。
  日常账务处理的操作流程:
  填制凭证→审核凭证→记账→凭证与账簿查询  www.woexam.com/cy/
  (一)填制凭证
  填制凭证的功能包括:增加凭证、修改凭证、删除凭证、查询凭证等。
  1.增加凭证
  记账凭证的内容一般包括两部分:一是凭证头部分;二是凭证正文部分。如果输入的会计科目有辅助核算要求,则应输入辅助核算内容;如果一个科目同时兼有多种辅助核算,则要求同时输入各种辅助核算的各项内容。 
  (1)凭证头内容
  ①凭证类别。可以输入凭证类别字,也可以参照输入。
  ②凭证编号。一般情况下,由系统分类按月自动编制,即每类凭证每月都从0001号开始。系统也同时自动管理凭证页号,系统规定每页凭证有五条记录,当某号凭证不只一页时,系统将自动在凭证号后面标上分单号,如:收-0001号0002/0003表示收款凭证第0001号凭证共有三张分单,当前光标所在分录在第二张分单上。如果在启用账套时设置凭证编号的方式为“手工编号”,则用户可在此处手工录入凭证编号。
  ③制单日期。即填制凭证的日期。系统自动取进入账务系统前输入的业务日期为记账凭证填制的日期,如果日期不对,可进行修改或参照输入。
  ④附单据数。即所输入凭证的原始单据张数。
  (2)凭证正文内容  www.woexam.com/cy/
  ①摘要。输入本笔分录的业务说明,要求简洁明了,不能为空。
  ②科目。必须输入末级科目。输入时,可以输入科目编码、中文科目名称、英文科目名称或助记码等。
  ③辅助信息。对于要进行辅助核算的科目,系统提示输入相应的辅助核算信息。辅助核算信息包括客户往来、供应商往来、个人往来、部门核算、项目核算。如果需要对所输入的辅助项进行修改,可双击所要修改的项,系统显示辅助信息录入窗,然后进行修改。
  ④金额。即该笔分录的借方或贷方本币发生额,金额不能为零,但可以是红字,红字以负数形式输入。
  [例]增加一张普通凭证。
  1月2日,市场部购买了600元的办公用品,以现金支付。(附单据一张)
  (付款凭证)摘要:购办公用品
  借:销售费用(6601)600
  贷:库存现金(1001)600
  [例]增加一张有辅助核算信息的凭证。
  1月10日,市场部收到北京育培中学转来一张转账支票,金额40 000元,用以偿还前欠货款。
  (收款凭证)摘要:收到货款
  借:银行存款——工行存款(100201)40 000
  贷:应收账款(1122)40 000
  操作演示:[tzpz.htm]  www.woexam.com/cy/
  操作提示:
  (1)采用序时控制时,凭证日期应大于等于启用日期,但不能超过业务日期。
  (2)凭证一旦保存,其凭证类别、凭证编号不能修改。
  (3)正文中不同行的摘要可以相同也可以不同,但不能为空。每行摘要将随相应的会计科目在明细账、日记账中出现。
  (4)科目编码必须是末级的科目编码。既可以手工直接输入,也可选择输入。
  (5)金额不能为“零”,红字以“-”号表示。
  (6)可按“=”键取当前凭证借贷方金额的差额到当前光标位置。
  (7)不能确定的辅助核算信息可不输入。
 

 1/4    1 2 3 4 下一页 尾页

视频学习

我考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原创"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我考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部分稿件来源于网络,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我考网发布的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应该及时向我考网书面反馈,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我考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尽快移除被控侵权内容。

最近更新

社区交流

考试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