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注册税务师考试《财务与会计》考前重点预测题(2)

来源:注册税务师    发布时间:2013-06-13    注册税务师辅导视频    评论

二、多项选择题

1、

正确答案:AC

答案解析:风险报酬率是相对数,指的是额外报酬占投资总额的百分比。
标准离差率越大,风险越大;标准离差率越小,风险越小。

 

2、

正确答案:ABE

答案解析:权益乘数表明1元的股东权益拥有的总资产,选项A不正确。资产负债率、权益乘数、产权比率三者之间是同方向变化的,选项B不正确,选项C正确。已获利息倍数=息税前利润/利息费用=(利润总额+利息费用)/利息费用,选项E不正确。

 

3、

正确答案:ABC

答案解析:生产预算不包括期末存货项目的预算,选项D不正确;现金预算以生产经营预算及成本、费用预算为基础编制,选项E不正确。

 

4、

正确答案:AB

答案解析:普通股筹资的优点是:(1)不需要偿还本金;(2)没有固定的利息负担,财务风险低;(3)能增强企业实力。缺点是:(1)资金成本高;(2)公司的控制权容易分散。另外,普通股票的发行手续复杂,筹资速度不快,因此,选项CDE不正确。

 

5、

正确答案:ABDE

答案解析:股票投资一般风险较大,这是股票投资的缺点。

 

6、

正确答案:BCD

答案解析:选项A,采用剩余股利政策,公司的资产负债率=600/(600+500+50+50)×100%=50%;企业投资所需权益性资金=200×(1-50%)=100(万元);企业本年可以发放股利=50×(1+100%)-100=0 。
选项B,采用固定股利支付率政策,固定股利支付率=(50-30)/50×100%=40%;企业本年应发放股利=50×(1+100%)×40%=40(万元)。
选项CD,内部权益融资金额=200×40%=80(万元);
企业本年应发放股利=50×(1+100%)-80=20(万元)。
选项E,采用固定股利政策,本年发放股利=上年发放股利=50-30=20(万元);
企业本年留存的收益=50×(1+100%)-20=80(万元)。

 

7、

正确答案:ABC

答案解析:选项D体现相关性要求,选项E体现了持续经营假设。

 

8、

正确答案:ABD

答案解析:银行存款外币账户产生的汇兑损益=(10+0.8-0.5-1)×8.05-(10+0.8-0.5-1)×8.10=-0.465(万元),选项A正确。
应收账款外币账户产生的汇兑损益=(1-0.8+2.5)×8.05-(1-0.8+2.5)×8.10=-0.135(万元),选项B正确。
应付账款外币账户产生的汇兑损益=(1-0.5)×8.05-(1-0.5)×8.10=-0.025(万元),应付账款减少应为借方,故选项C错误。
短期借款外币账户产生的汇兑损益=(1.5-1)×8.05-(1.5-1)×8.10=-0.025(万元),选项D正确。
当月甲公司外币业务计入财务费用的金额=0.465+0.135-0.025-0.025=0.55(万元),选项E错误。

 

9、

正确答案:ABDE

答案解析:选项C,应计入管理费用。

 

10、

正确答案:ADE

答案解析:选项A,具有商业实质的非货币性资产交换取得的存货应该以换出资产的公允价值为基础确定入账价值;选项D,盘盈的存货应该以重置成本入账;选项E,外购存货运输途中的合理损耗应计入存货的入账成本。

 

11、

正确答案:AB

答案解析:低值易耗品采用五五摊销法,在领用的时候:
借:周转材料——低值易耗品(在用) 8360
贷:周转材料——低值易耗品(在库) 8360
4月底摊销时:
借:管理费用 4180
贷:周转材料——低值易耗品(摊销) 4180

 

12、

正确答案:ACD

答案解析:出租无形资产所得收入应当确认为其他业务收入;无形资产减值准备不可以转回;开发过程中发生的费用符合资本化条件的应予以资本化,不符合资本化条件应于发生时直接计入当期损益。

 

13、

正确答案:ACD

答案解析:选项A,持有待售无形资产不摊销;选项C,企业摊销无形资产的方法除了有直线法外,还有产量法、双倍余额递减法等方法;选项D,无形资产的摊销借方一般计入当期损益,如果是专门用于生产产品的,借方应该记入“制造费用”科目,而贷方应该记入“累计摊销”科目。

 

14、

正确答案:ACD

答案解析:①补价比例=75/675=11.11%<25%,属于非货币性资产交换。
②乙公司换入固定资产的成本=换出资产不含税公允价值600+支付的不含税的补价75=675(万元);或=换出资产含税公允价值600+支付的银行存款189.75-可抵扣的增值税进项税额675×17%=675(万元)。
甲公司:
借:固定资产清理 480
累积折旧   120
贷:固定资产   600
借:长期股权投资  600
银行存款 189.75
贷:固定资产清理             480
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销项税额)  114.75
营业外收入——处置非流动资产损益   195

 

15、

正确答案:ABE

答案解析:选项C,采用公允价值模式计量的投资性房地产转换为自用房地产时,应当以其转换当日的公允价值作为自用房地产的账面价值,公允价值与原账面价值的差额计入当期损益;
选项D,自用房地产或存货转换为采用公允价值模式计量的投资性房地产时,投资性房地产按照转换当日的公允价值计价。

 

16、

正确答案:AB

答案解析:选项A,同一控制下的企业合并,合并方以支付现金、转让非现金资产或承担债务方式作为合并对价的,应当在合并日按照取得被合并方所有者权益账面价值的份额作为长期股权投资的初始投资成本;选项B,成本法下如果分派现金股利,则应计入投资收益。

 

17、

正确答案:BCE

答案解析:选项B,被投资方因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公允价值变动而增加的资本公积,投资方应按享有的份额调整资本公积;选项C,投资方应该确认为应收股利并减少长期股权投资的账面价值,不确认投资收益;选项E,采用权益法核算长期股权投资,被投资方宣告分派的股票股利,投资方不作会计处理。

 

18、

正确答案:BCDE

答案解析:

 

19、

正确答案:BCE

答案解析:选项A,企业将拥有的房屋等资产无偿提供给职工使用的,应当根据受益对象,按照该住房每期应计提的折旧计入相关资产成本或当期损益,同时确认应付职工薪酬;选项D,企业以其自产产品作为非货币性福利发放给职工的,应当根据受益对象,按照产品的公允价值,计入相关资产成本或当期损益,同时确认应付职工薪酬。

 

20、

正确答案:ABD

答案解析:选项C,应付融资租入固定资产的租赁费在“长期应付款”科目核算;选项E,企业应交的教育费附加在“应交税费”科目中核算。

 

21、

正确答案:BE

答案解析:与产品质量保证有关的预计负债应记入“销售费用”科目。企业与其他企业签订的尚未履行任何合同义务或部分地履行了同等义务的商品买卖合同、劳务合同、租赁合同等,均属于待执行合同。待执行合同变成亏损合同时,企业拥有合同标的资产的,应当先对标的资产进行减值测试并按规定确认减值损失,如预计亏损超过该减值损失,应将超过部分确认为预计负债。无合同标的资产的,亏损合同相关义务满足预计负债确认条件时,应当确认为预计负债。企业不应就未来的经营亏损确认为负债。

 

22、

正确答案:ACDE

答案解析:如果承租人或与其与有关的第三方对租赁资产余值提供了担保,则应计提的折旧额=固定资产的入账价值-担保余值+预计清理费用。

 

23、

正确答案:BCDE

答案解析:选项A,同一控制下控股合并中确认长期股权投资时形成的资本公积——股本溢价,处置长期股权投资时不需要结转计入损益(因为权益结合法将其视为资本交易);选项BC,形成的资本公积处置资产时转入投资收益;选项D,自用房地产转换为采用公允价值模式计量的投资性房地产时形成的资本公积,处置房地产时转入其他业务成本。

 

24、

正确答案:ABCD

答案解析:让渡无形资产所有权即出售无形资产,其取得的收益应该计入营业外收入。

 

25、

正确答案:ACDE

答案解析:选项B,应当按照扣除商业折扣后的金额确定销售商品收入金额。

 

26、

正确答案:ACDE

答案解析:费用只有在经济利益很可能流出从而导致企业资产减少或者负债增加、且经济利益的流出额能够可靠计量时才能予以确认。

 

27、

正确答案:BC

答案解析:选项A属于对于不重要的交易或事项采用新的会计政策,不属于政策变更;选项D属于本期发生的交易或事项与以前相比具有本质差别而采用新的会计政策,不属于会计政策变更;选项E,交易性金融资产不得重分类为可供出售金融资产,选项E属于会计差错。

 

28、

正确答案:ACDE

答案解析:以前年度售出商品发生退货,属于调整事项。

 

29、

正确答案:ABDE

答案解析:支付短期借款利息和分派现金股利属于筹资活动的现金流出;收到被投资企业分来的现金股利属于投资活动的现金流入;发行股票时由证券商支付的股票印刷费不属于本企业的现金流量,如果是由企业直接支付的,则计入到“支付的其他与筹资活动相关的现金”项目中,符合题意。

 

30、

正确答案:BCD

答案解析:选项 AE 属于筹资活动,影响的是筹资活动现金流量。

 

视频学习

我考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原创"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我考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部分稿件来源于网络,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我考网发布的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应该及时向我考网书面反馈,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我考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尽快移除被控侵权内容。

最近更新

社区交流

考试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