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初级会计师·初级经济法·黄洁询专题班·专题四 营业税税目辨析与重点行业营业税的计算

来源:初级会计师    发布时间:2011-12-03    初级会计师辅导视频    评论

专题四  营业税税目辨析与重点行业营业税的计算

一、营业税税目辨析

(一)交通运输业

交通运输业,是指使用运输工具或者人力、畜力将货物或旅客送达目的地,使其空间位置得到转移的业务活动;包括陆路运输、水路运输、航空运输、管道运输和装卸搬运五大类。在与服务业税目的辨析上,着重注意以下问题:

1.缆车、索道

缆车、索道要抓住地点。单位和个人在“旅游景区”经营索道、旅游游船、观光电梯、观光电车、景区环保客运车取得的收入应按“服务业——旅游业”税目征收营业税;而一般情况下的缆车运输、索道运输则按交通运输业纳税即可。

2.程租、期租VS光租,湿租VS干租

对远洋运输企业从事程租、期租业务和航空运输企业从事湿租业务取得的收入,按“交通运输业”税目征收营业税;对远洋运输企业从事光租业务和航空运输企业从事干租业务取得的收入,应按“服务业——租赁业”税目征收营业税。

               程租、期租:按“交通运输业”税目征收

远洋运输企业

               光租:按“服务业——租赁业”税目征收

       

            湿租:按“交通运输业”税目征收

航空企业

            干租:按“服务业——租赁业”税目征收

3.装卸搬运(如搬家服务)属于交通运输业,而不是服务业。

【例题·多选题】根据营业税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表述中,不正确的有(    )。

A.远洋运输企业从事船舶出租业务一律按“服务业”征税

B.搬家公司从事搬家业务按服务业按“服务业”征税

C.单位和个人在旅游景区经营索道按“服务业”征税

D.航空运输企业将飞机在约定的时间内出租给他人使用,不配备操作人员,不承担运输过程中发生的各种费用,只收取固定租赁费的业务,按“服务业”征税

【答案】AB

【解析】(1)选项A:远洋运输企业并非从事所有船舶租赁业务均按“服务业”征税,如果是程租、期租业务,按“交通运输业”税目征税,如果是光租业务,按“服务业——租赁业”税目征税;(2)选项B:搬家业务属于装卸搬运,按“交通运输业”税目征税;(3)选项C:单位和个人在“旅游景区”经营索道、旅游游船、观光电梯、观光电车、景区环保客运车取得的收入应按“服务业——旅游业”税目征收营业税;(4)选项D:航空运输企业将飞机在约定的时间内出租给他人使用,不配备操作人员,不承担运输过程中发生的各种费用,只收取固定租赁费的业务属于干租业务,按“服务业——租赁业”税目征税。

 1/7    1 2 3 4 5 6 下一页 尾页

视频学习

我考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原创"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我考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部分稿件来源于网络,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我考网发布的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应该及时向我考网书面反馈,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我考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尽快移除被控侵权内容。

最近更新

社区交流

考试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