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警察资格录用考试《申论》试题

来源:招警    发布时间:2012-12-10    招警辅导视频    评论

  2.关于某市红星新村居民H状告某某印刷总公司一案,根据调查研究现提出

    解决方案如下:

    (1)目前,以企业自身出资为主、政府拨款为辅建立印刷厂的噪声处理设施,将噪声控制在国家规定的标准范围以内。坚决杜绝夜间作业,如有违反处以5000~10000元的罚款。

    (2)基本维持市环保局的处理决定:印刷厂对H脑溢血病发负有部分责任,虽然印刷总公司已有所整改,但已造成H病发致残,应赔偿经济损失10000元。

    (3)设立居民可以直接反映噪声污染情况的热线电话,由市人大、市环保局联合组成监察小组,及时处理居民反映的环保问题。

    (4)用3到5年的时间,在郊区建立一座高科技含量、高环保标准的新印刷厂,将市区内的印刷厂搬出。建议省政府制定禁止在市区新建污染严重的企业的规定。

    (5)市环保局组织“环境保护与企业发展”学习班,对各大企业领导进行轮训。

    【评析】

    由于在概括部分该考生就抓住了资料中所反映的主要问题,追溯了矛盾发生的根源,在方案的提出这一环节又从政府角度来考虑,可以说是一种明智的做法。该考生将“法院”的裁决列为司法部门的职责,不予涉及,为自己减少了多余枝节,对印刷总公司应负的责任,陈述明确,条理清楚,尺度把握得准确。方案中的五条建议,由表及里,层层深入,并且具有可操作性,体现了“标本兼治”的原则。因此,此答卷可说是一份近乎完美的答卷。

   

视频学习

我考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原创"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我考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部分稿件来源于网络,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我考网发布的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应该及时向我考网书面反馈,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我考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尽快移除被控侵权内容。

最近更新

社区交流

考试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