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警察资格录用考试《申论》试题

来源:招警    发布时间:2012-12-10    招警辅导视频    评论

(9)H夫妇不服,立即上诉。他们的律师认为,区法院的判决是错误的。因为一个结果可能由多种原因造成,H的脑溢血就属这种情况,所以环保局的决定是合乎情理的;而区法院的判决存在矛盾,不能体现法律对公民的保护。

    (10)印刷总公司的律师认为,红星新村地处市区,抛开印刷总公司不说,其他噪音有的也已超标,没有直接证据可以证明印刷总公司的噪音与H的疾病有直接因果关系。要严格按照法律办事,就不能让居民只从印刷总公司一方找原因。该公司是国有大型企业,是经济改革的重中之重,需要全社会的关心和支持。

    (11)H案判决时,合议庭考虑到,如果H胜诉,住在××印刷总公司附近的住户便会纷纷效仿,雪片般的经济赔偿要求可能会把该公司逼上绝路。该法院正受理一起小区住户状告小区内建停车场影响他们生活的案子,H案如,市区汽车停到哪里的问题可能立即会带来更大麻烦。

    (12)自1999年10月H夫妇向市中级法院提出上诉以来,又过去了三个多月。市中级法院感到此案难度很大,至今没有开庭审理。

三、申论要求

1.请用不超过150字的篇幅,概括出给定资料所反映的主要问题。

    说明:报考中央、国家机关(含海关总署机关,国家行政学院,公安、安全、海关直

属院校,中办电子科技学院)的此题20分;报考海关、公安边检系统的此题40分。

2.以省政府调研室工作人员的身份,用不超过350字的篇幅,提出解决给定材料所反映问题的方案。要有条理地说明,要体现针对性和可操作性。

    注意:报考海关系统(不含海关总署机关)、公安边检系统的应考人员不做此项,作答的不得分。满分30分。

3.就所给定资料反映的问题,用1200字左右的篇幅,自拟标题进行论证。要求中心明确,论述深刻,有说服力。

    说明:报考中央、国家机关(含海关总署机关,国家行政学院,公安、安全、海关直属院校,中办电子科技学院)的此题50分;报考海关、公安边检系统的此题60分。

2000年《申论》试题参考答案及评析

    1.某省某市红星新村5号楼居民H状告某某印刷总公司噪声超标要求赔偿的事情,由于关系到居民切身利益和涉及面较广,至今未得到妥善解决。这一事件充分暴露出城市规划的缺陷。居民生活区、工业区交错并存,严重影响城市居民的日常生活和健康卫生,也使得工业发展重重受阻。同时,城市环保部门也应积极研究出有效的技术措施,以减轻工业污染。

    【评析】

    这份答卷抓住了资料所反映的主要问题——企业利益与居民生活的矛盾。该考生首先用精炼的语言陈述资料中的主要事件,并深入其中进行分析,在复杂的矛盾中发现病根所在,由此反映出该考生能够透过现象抓住本质,较好的完成题目要求。美中不足的是,答卷最后一句“同时,城市环保部门也应积极研究出有效技术措施”,没能很好地做到内容与实际相结合,但综合来看,这份答卷仍属于优等卷,可评18分。

  

视频学习

我考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原创"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我考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部分稿件来源于网络,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我考网发布的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应该及时向我考网书面反馈,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我考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尽快移除被控侵权内容。

最近更新

社区交流

考试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