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医师实践技能操必考题(考官手持本)

来源:医师实践技能师    发布时间:2013-03-08    医师实践技能师辅导视频    评论

本文导航
  • 第1页:体格检查1-5号题
  • 第2页:体格检查6-10号题
  • 第3页:体格检查11-15号题
  • 第4页:体格检查16-20号题
  • 第5页:体格检查21-25号题
  • 第6页:体格检查26-30号题
  • 第7页:体格检查31-35号题
  • 第8页:体格检查36-40号题
  • 第9页:体格检查41-45号题
  • 第10页:体格检查46-50号题
  • 第11页:基本操作技能1-5号题
  • 第12页:基本操作技能6-10号题
  • 第13页:基本操作技能11-15号题
  • 第14页:基本操作技能16-20号题
  • 第15页:基本操作技能21-25号题

  6号题:男性45岁,进行性进食哽噎感3个月,加重1周伴反流。发病后体重减轻约10公斤。患者有嗜酒和嗜好热、烫食物的习惯。
  考试与评分标准:
  (1)、考官问:根据上述病史,在总体情况视诊及测血压和心肺检查后,还需检查哪些部位的浅表淋巴结?(3分)
  考生答:锁骨上淋巴结检查(1.5分),腋窝淋巴结检查(1.5分)。
  (2)、考官指定考生做锁骨上淋巴结检查和腋窝淋巴结检查。(12分)
  A、查体前,爱伤意识。(1分)态度、语言(告知)、动作
  B、锁骨上淋巴结检查方法正确(5分)
  l告知被检查者正确体位、姿势(1分)。
  请被检查者取坐位(或仰卧位),考生站在被检查者对面,嘱其头部稍向前屈。
  l检查手法正确(4分)
  检查者先将自己的双手揉擦暖和(1分),然后用左手触摸被检查者右侧锁骨上淋巴结(1分),右手触摸被检查者左侧(1分),由浅部逐渐触摸至锁骨后深部(1分)。
  C、腋窝淋巴结检查(5分)
  l告知被检者的体位和姿势正确(1分)。
  检查腋窝时考生面对被检查者,请被检查者取坐位。
  l检查手法正确(4分)
  检查者左手握住被检查者左手腕,将其前臂外展,再以右手触诊被检查者左侧腋窝5组淋巴结(2分),另一侧腋窝则相反,检查者以右手握住被检查者右手腕,将其前臂外展,以左手检查右侧腋窝触摸腋窝5组淋巴结(2分)
  D、查体结束,爱伤意识。(1分)态度、语言(告知)、动作
  (3)、提问:(3分)
  A、腹股沟淋巴结肿大且有触动首先考虑什么?(1分)
  答:首先考虑下肢、会阴部炎症的可能。
  B、左锁骨上淋巴结肿大常见于什么病?(1分)
  答:常见于胃癌转移(1分),胰腺癌转移(1分)。

  7号题:患者女性,21岁,反复牙痛2周,近2日患者触及颈部有数个小“肿块”来院就诊。(18分)
  考试与评分标准:
  (1)、考官问:你作为接诊医师,在进行浅表淋巴结触诊时其检查手法应注意什么?(3分)
  考生答:检查者将示、中、环三指并拢,其指腹平放于被检查部位的皮肤上(1分),进行滑动触诊,即指腹按压的皮肤与皮下组织之间的滑动(1分),滑动的方式应取相互垂直的多个方向或转动式滑动(1分)。
  (2)、考官指定考生做颈部淋巴结检查、锁骨上淋巴结检查。(在被检查者人体上操作演示)(12分)
  A、查体前,爱伤意识。(1分)态度、语言(告知)、动作
  B、颈部淋巴结检查方法正确(5分)
  l被检查者位置(1分)。
  嘱被检者正确体位、姿势。(如告知头稍向前屈,或因检查需要转向左侧或右侧)(1分)
  l检查手法正确(2分)检查者先将自己的双手揉擦暖和(1分),然后手指紧贴被检查者检查部位,由浅及深进行滑动触诊(1分)。
  l检查顺序正确(2分)
  一般顺序:耳前、耳后、乳突区、枕骨下区、颌下、颏下、颈前三角、颈后三角、锁骨上。(如顺序不对,无规律的触摸,不能得分)。
  C、锁骨上淋巴结检查(5分)
  l告知被检者正确的体位、姿势(1分)
  被检查者取坐位或仰卧位,考生应站在被检查者对面,头部稍向前屈。
  l检查手法正确(4分)
  检查者先将自己的双手揉擦暖和,用双手触诊法,左手触摸病人右侧(1分),右手触摸病人左侧(1分),由浅部逐渐触摸至锁骨后深部(2分)。(若考生只检查一侧锁骨上淋巴结则只能得2分)
  D、查体结束,爱伤意识。(1分)态度、语言(告知)、动作
  (3)、提问:体检时发现浅表淋巴结肿大时,应注意什么?(3分)
  答:应注意其部位、大小、数目、硬度、压痛、活动度、有无粘连(2分),局部皮肤有无红肿、瘢痕、瘘管(1分)等。

  8号题:患者女性,32岁,食欲亢进伴心悸、怕热2个月,体重减少约5公斤,家人发现其颈部粗,即来就诊。(18分)
  考试与评分标准:
  (1)、考官问:你做为接诊医师,若疑诊为“甲状腺功能亢进”,在为患者测过体温、血压,做过心肺检查后还要重点检查那些内容?(3分)
  答:眼(是否有突眼征)(0.5分),甲状腺视诊(大小、对称性)(0.5分),甲状腺触诊(大小、质地,有无结节和震颤)(1分),甲状腺听诊(有无血管杂音)(0.5分),手指震颤检查(0.5分)。
  (2)、考官指定考生做甲状腺触诊(峡部触诊;侧叶;前面触诊;后面触诊)(1分)
  A、查体前,爱伤意识。(1分)态度、语言(告知)、动作
  B、甲状腺峡部触诊(4分);
  检查者站于被检查者前面,用拇指(或站于受检者后面用示指)(1分),从胸骨上切迹向上触摸,可触到气管前软组织,判断有无增厚(1分),此时请被检者作吞咽动作(1分),可感到此软组织在手指下滑动,判断有无增大和肿块(1分)。
  C、甲状腺侧叶触诊(6分):
  l前面触诊(3分):检查者用一手拇指施压于被检查者一侧甲状软骨,将气管推向对侧,另一手示、中指在对侧胸锁乳突肌后缘向前推挤甲状腺侧叶,拇指在胸锁乳突肌前缘触诊,嘱被检查者配合做吞咽动作,重复检查,可触及被推挤的甲状腺。以判断甲状腺大小、有无结节和震颤,用同样方法检查另一侧甲状腺。注意在前位检查时,检查者拇指应交叉检查对侧,即右拇指查左侧,左拇指检查右侧。
  l后面触诊(3分):被检者取坐位,检查者站在被检查者后面,一手示、中指施压于一叶甲状软骨,将气管推向对侧,另一手拇指在对侧胸锁乳突肌后缘向前推挤甲状腺,示、中指在其前缘触诊甲状腺,再配合吞咽动作,重复检查。用同样方法检查另一侧甲状腺。
  (在检查过程中,如果没有嘱被检查者作吞咽动作的应扣2分)。
  D、检查结束,爱伤意识。(1分)态度、语言(告知)、动作
  (3)、提问:典型甲状腺功能亢进症,在检查甲状腺时,触诊、听诊有什么发现?(3分)
  答:触诊:甲状腺肿大,质地柔软(1分),并在其左右叶上下极可能触到震颤(1分)。
  听诊:肿大甲状腺处常可听到收缩期吹风样或连续性收缩期增强的血管杂音(1分)。

  9号题:患者女性,44岁,心悸、消瘦半年,外院检查发现甲状腺有“冷结节”,来院要求检查和治疗。(18分)
  考试与评分标准:
  (1)、考官问:你做为接诊医师,已为患者测过体温、血压,做过心肺检查,还应检查那些部位和内容?(3分)
  考生答:眼(是否有突眼征)(0.5分),甲状腺视诊(大小及对称性)(0.5分),甲状腺触诊(大小、质地、有无结节和震颤)(1分),甲状腺听诊(有无血管杂音)(0.5分),手指震颤检查(0.5分)。
  (2)、考官指定考生做甲状腺触诊(峡部触诊;侧叶;前面触诊;后面触诊)(12分)
  A、查体前,爱伤意识。(1分)态度、语言(告知)、动作
  B、甲状腺峡部触诊(4分);
  检查者站于受检查者前面,用拇指(或站于被检查者后面用示指及中指)(1分),从胸骨上切迹向上触摸,可触到气管前软组织,判断有无增厚(1分),此时请被检查者作吞咽动作2或3次(1分),可感到此软组织在手指下滑动,判断有无增大和肿块(1分)。
  C、甲状腺侧叶触诊(6分):
  l前面触诊(3分):检查者用一手拇指施压于被检查者一叶甲状软骨,将气管推向对侧,另一手示、中指在对侧胸锁乳突肌后缘向前推挤甲状腺侧叶,拇指在胸锁乳突肌前缘触诊,嘱被检查者配合做吞咽动作,重复检查,可触及被推挤的甲状腺,以判断其大小、有无结节或震颤(1分)。用同样方法检查另一侧甲状腺(1分)。注意在前位检查时,检查者拇指应交叉检查对侧,即右拇指查左侧,左拇指检查右侧(1分)。
  l后面触诊:被检者取坐位,检查者站在被检查者后面,一手示、中指施压于一叶甲状软骨,将气管推向对侧,另一手拇指在对侧胸锁乳突肌后缘向前推挤甲状腺,示、中指在其前缘触诊甲状腺(1分)。再配合吞咽动作,重复检查(1分)。用同样方法检查另一侧甲状腺(1分)。
  (在检查过程中,如果没有令被检查作吞咽动作的应扣2分)。
  D、检查结束爱伤意识。(1分)态度、语言(告知)、动作
  (3)、提问:何谓甲状腺“冷结节”?其临床意义是什么?(3分)
  考生答“冷结节”是指甲状腺肿块扫描图上呈无浓集的131碘功能的结节(2分),“冷结节”的癌变发生率较高,建议手术治疗。(1分)

  10号题:患者男性,30岁,半小时前被汽车撞伤,觉左胸疼痛,呼吸急促,吸氧情况下仍呼吸紧迫,病情加重,伴口唇青紫,怀疑“气胸”,来院急诊。(18分)
  考试与评分标准:
  (1)、考官问:你做为接诊医师,在观察病人一般状态,神志及测过血压,做心脏检查后,还应特别检查那些部位和项目?(3分)
  答:颈部:气管位置检查(1分),
  胸部:有否骨折、胸壁疼痛,骨擦感,(1分)
  肺部检查:视、触、扣、听(1分)
  (2)、考官问:如果本病例为左侧张力性气胸,左侧胸廓视诊时能见到什么?触诊、扣诊时有什么发现?听诊时又有何发现?(6分)
  答:视诊:左胸廓饱满,左肋间隙增宽(1分),呼吸运动较右胸弱(1分)。
  触诊:心尖搏动,气管可移向右侧(1分),同时可触觉到左肋间隙增宽(0.5分),左胸语颤减弱(0.5分)。
  扣诊:左胸呈鼓音(1分)。
  听诊:左肺呼吸音消失(1分)。
  (3)、考官指定考生做气管位置检查并能表达何谓气管正中或偏移?(6分)
  A、查体前,爱伤意识。(1分)态度、语言(告知)、动作
  B、检查气管位置方法正确(4分)
  使被检查者取舒适坐位或仰卧位,使颈部处于自然直立状态(1分),检查者将一手示指与环指分别置于两侧胸锁关节上,然后将中指置于气管之上,观察中指是否在示指与环指中间(1分),或以中指置于气管与两侧胸锁乳突肌之间的间隙,据两侧间隙是否等宽来判断气管有无偏移。或以中指置于气管与两侧两侧胸锁乳突肌之间的间隙,据两侧间隙是否等宽来判断气管有无偏移(2分)。
  C、检查结束爱伤意识。(1分)态度、语言(告知)、动作
  (4)、提问:导致气管向右偏移的胸部病变可能有那些?(3分)
  答:左侧大量胸腔积液(0.5分),积气(0.5分),纵隔肿瘤以及甲状腺左叶肿大(0.5分),或者右侧肺不张(0.5分),肺硬化(0.5分),右胸膜粘连等(0.5分)。

视频学习

我考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原创"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我考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部分稿件来源于网络,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我考网发布的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应该及时向我考网书面反馈,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我考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尽快移除被控侵权内容。

最近更新

社区交流

考试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