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业药师考试考点汇总与解析-中药学-各论(5)

来源:执业药师    发布时间:2013-02-13    执业药师辅导视频    评论

  ☆ 考点135:补气药-山药

  [性能特点]  既善补气养阴,为平补气阴之佳品;又能固精止带,为治肾虚不固所常用。

  [功    效]  益气养阴,补脾肺肾,固精止带。

  [主治病证]  ①脾虚气弱,食少便溏或泄泻。②肺虚或肺肾两虚的咳喘。③肾虚遗精,尿频、带下。

  [用    法]  健脾止泻宜炒用,补阴宜生用。

  [使用注意]  湿盛中满者不宜用。

  ☆ ☆☆☆考点136:补气药-甘草

  [性能特点]  既能益气补中,又能缓急止痛、缓和药性,还能润肺,祛痰而止咳喘,尚善解毒,生用清热。

  [功    效]  益气补中,祛痰止咳,解毒,缓急止痛,缓和药性。

  [主治病证]  ①心气虚之心动悸、脉结代。②脾虚乏力、食少便溏。③咳嗽气喘。④疮痈肿毒,食物或药物中毒。⑤脘腹或四肢挛急疼痛。⑥调和诸药。

  [配    伍]  甘草配白芍,缓急止痛力强,治脘腹或四肢拘急疼痛。

  [用    法]  泻火解毒宜生用,补气缓急宜炙用。

  [使用注意]  湿盛中满者不宜应用。反大戟、甘遂、芫花、海藻,均忌同用。大剂量服用甘草,易引起浮肿。

  [药    理]  本品能抗心律失常、抗消化性溃疡、解痉、镇咳祛痰、解毒、保肝、抗炎、抗菌、抗病毒、抗变态反应,并有肾上腺皮质激素样作用等。

  ☆ ☆☆☆考点137:其他补气药

  西洋参

  [功    效]  补气养阴,清火生津。

  [主治病证]  ①阴虚火旺、咳嗽痰血。②热病气阴两伤,烦倦口渴。③津液不足、口干舌燥。

  [用量用法]  3~6g.宜另煎对服。

  [使用注意]  阳虚内寒及寒湿者慎用。

  刺五加

  [功    效]  益气健脾,补肾安神。

  [主治病证]  ①脾虚乏力、食欲缺乏。②脾肾阳虚的腰膝酸痛。③失眠多梦。

  大枣

  [功    效]  补中益气,养血安神,缓和药性。

  [主治病证]  ①脾虚乏力、食少便溏。②血虚萎黄,血虚脏躁。③缓和峻烈药的药性。

  [使用注意]  湿盛中满、食积、虫积、龋齿作痛及痰热咳嗽者忌服。

  太子参

  [功    效]  补气生津。

  白扁豆

  [功    效]  健脾化湿,消暑解毒。

  蜂蜜

  [功    效]  补中缓急,润肺止咳,滑肠通便。

视频学习

我考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原创"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我考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部分稿件来源于网络,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我考网发布的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应该及时向我考网书面反馈,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我考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尽快移除被控侵权内容。

最近更新

社区交流

考试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