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业药师考试考点汇总与解析-中药学-各论(5)

来源:执业药师    发布时间:2013-02-13    执业药师辅导视频    评论

  ☆ ☆☆考点141:补血药-当归

  [性能特点]  既为妇科调经之要药,又为内科补血之佳品,还为外科、伤科消肿疗伤所常用。

  [功    效]  补血活血,调经止痛,润肠通便。

  [主治病证]  ①血虚萎黄、头晕等证。②月经不调,经闭,痛经。③虚寒腹痛,瘀血作痛,跌打损伤,痹痛麻木。④痈疽疮疡。⑤血虚肠燥便秘。[医 学教育网 搜集 整理]

  [配    伍]  当归配黄芪,益气生血力强,治血虚或气血双亏证每投。

  [使用注意]  湿盛中满、大便泄泻者忌用。

  [药    理]  本品有抗贫血、促进免疫功能、抑制血小板聚集、抗血栓、抗心肌缺血缺氧、扩张外周血管、降血压、兴奋或抑制子宫平滑肌、松弛支气管平滑肌、降血脂、抗炎及保肝等作用。

  ☆ ☆考点142:补阳药-熟地黄

  [性能特点]  既善补血滋阴,又善补精益髓,主治血虚精亏或阴液不足所致诸证。唯腻膈碍胃,脾胃不健者服之宜慎。

  [功    效]  养血滋阴,补精益髓。

  [主治病证]  ①血虚萎黄、眩晕、心悸、月经不调、崩漏。②肾阴不足的潮热、盗汗、遗精、消渴。③精血亏虚的腰酸脚软、头晕眼花、耳聋耳鸣、须发早白。

  [用量用法]  9~30g.宜与健脾胃药如砂仁、陈皮等同用。

  [使用注意]  脾胃气滞、痰湿内阻的脘腹胀满、食少便溏者忌服。

  ☆☆考点143:补阳药-何首乌

  [性能特点]  制用甘补兼涩,不腻不燥,功善补肝肾、益精血,为滋补良药生用其味苦多,善行泄而补虚力弱,功能解毒、截疟、润肠通便。临床应用务必分清,切勿相混。

  [功    效]  补益精血,解毒,截疟,润肠通便。

  [主治病证]  ①精血不足的头晕眼花、须发早白、腰酸脚软、遗精、崩漏、带下。②疮肿,瘰疬。③久疟不止气血两虚。④肠燥便秘。

  ☆考点144:补阳药-白芍

  [性能特点]  既善养血调经、柔肝缓急止痛,又能敛阴止汗、平抑肝阳,主治阴血亏虚肝急、阳亢诸证,兼治体虚多汗等证。

  [功    效]  养血敛阴,柔肝止痛,平抑肝阳。

  [主治病证]  ①月经不调,痛经,崩漏。②阴虚盗汗,表虚自汗。③肝气不和的胸胁脘腹疼痛,或四肢拘急作痛。④肝阳上亢的头痛眩晕。

  [用    法]  养血调经多炒用,平肝敛阴多生用。

  ☆考点145:补阳药-阿胶

  [性能特点]  既善补血止血,又善滋阴润燥。

  [功    效]  补血止血,滋阴润肺。

  [主治病证]  ①血虚眩晕、心悸。②吐血,衄血,便血,崩漏。③阴虚燥咳或虚劳喘咳。④阴虚心烦、失眠。

  [用    法]  用开水或黄酒化服,入汤剂应烊化冲服。止血宜蒲黄炒,润肺宜蛤粉炒。

  [使用注意]  脾胃不健、纳食不佳、消化不良及大便溏泻者忌用。

  ☆考点146:补阴药-南沙参

  [性能特点]  既善清肺养阴、益胃生津,又兼益气、祛痰之功。

  [功    效]  清肺养阴,益气,祛痰。

  [主治病证]  ①肺热燥咳有痰,阴虚劳嗽咯血。②气阴两伤的舌干口渴。

  [使用注意]  虚寒证忌服。反藜芦。

视频学习

我考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原创"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我考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部分稿件来源于网络,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我考网发布的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应该及时向我考网书面反馈,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我考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尽快移除被控侵权内容。

最近更新

社区交流

考试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