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业药师考试考点汇总与解析-中药学-各论(5)

来源:执业药师    发布时间:2013-02-13    执业药师辅导视频    评论

  ☆ ☆考点130:补虚药

  [含    义]  凡能补充人体物质亏损,增强人体功能活动,以提高抗病能力,消除虚弱证候的药物,称补虚药,习称补益药或补养药。

  [性能功效]  本类药能补充人体气血阴阳之亏损而治各种虚证。补气和补阳类药能振奋衰弱的功能,改善或消除机体衰弱之形衰乏力、畏寒肢冷等症;补血和补阴类药能补充人体阴血之不足及体内被耗损的物质,改善和消除精血津液不足的证候。

  [适应范围]  主要适用于各种虚证,而虚证有气虚、阳虚、血虚、阴虚之别。

  [使用注意]  本类药为虚证而设,凡身体健康而无虚证者,不宜应用;邪实而正气不虚者,不宜乱用补虚药,以防"闭门留寇";补气药多甘壅滞气, 湿盛中满者忌用;补阳药温燥而能伤阴助火,阴虚火旺者不宜应用;补血与补阴药,大多药性滋腻,易伤脾胃,湿阻中焦及脾虚便溏者慎用。使用补虚药,应注意脾 胃功能,使补虚药更好地发挥作用。

  ☆ ☆☆☆☆考点131:补气药-人参

  [性能特点]  既善大补元气而为救脱要药,又善补脾肺之气而生津、安神、健脑益智。

  [功    效]  大补元气,补脾益肺,生津止渴,安神益智。

  [主治病证]  ①气虚欲脱,脉微欲绝。②脾气虚弱的食欲不振、呕吐泄泻。③肺气虚弱的气短喘促、脉虚自汗。④热病津伤的口渴,消渴证。⑤心神不安,失眠多梦,惊悸健忘。

  [配    伍]  人参配附子,大补大温,益气回阳,治亡阳气脱效佳;人参配蛤蚧,补肺益肾而定喘嗽,治肺肾两虚,动辄气喘甚效;人参配麦冬、五味子,益气养阴,生津止渴,为治气阴两虚之口渴、多汗,以及消渴所常用。

  [用量用法]  5~9g,宜文火另煎,对入其他药汤内服用。益气救脱可用15~30g.野生人参功效最佳,多用于挽救虚脱;生晒人参性较平和,适用于气阴不足者;红参药性偏温,多用于气阳两虚者。

  [使用注意]  服用人参时不宜饮茶水和吃白萝卜,邪实而正不虚者忌用。反藜芦,畏五灵脂,恶莱菔子、皂荚,均忌同用。

  [药    理]  本品有兴奋与抑制中枢神经系统、改善学习记忆、抗休克、强心、抗心肌缺血、抑制血小板聚集、促进纤维蛋白溶解、增强机体抗应 激能力、提高机体免疫功能、延缓衰老、调节糖代谢、促进蛋白质合成、促进胆固醇排泄、抗肿瘤以及使促性腺激素释放增加等作用。

  ☆ ☆考点132:补气药-党参

  [性能特点]  多用于脾肺气虚之轻证。又兼生津、养血,可治津亏、血虚等证。

  [功    效]  补中益气,生津养血。

  [主治病证]  ①脾气亏虚的食欲不振、呕吐泄泻。②肺气亏虚的气短喘促、脉虚自汗。③气津两伤的气短口渴。④血虚萎黄,头晕心慌。

  [使用注意]  实热证不宜用。

  [药    理]  本品有调节胃肠功能,保护胃黏膜,促进胃溃疡愈合,增强机体免疫功能,提高机体抗应激能力,增加红细胞、白细胞数和血红蛋白含量,抑制血小板聚集,强心,调节血压,抗心肌缺血,改善学习记忆,抗菌等作用。

  ☆ ☆☆考点133:补气药-黄芪

  [性能特点]  既善补中气、升举清阳,又善补肺气、益卫固表,还能托疮毒、利水消肿。

  [功    效]  补气升阳,益卫固表,托毒生肌,利水消肿。

  [主治病证]  ①脾胃气虚之食少便溏,中气下陷之久泻脱肛、脏器脱垂。②自汗,盗汗。③气血不足所致疮痈不溃或溃久不敛。④气虚水肿,小便不利。

  [配    伍]  黄芪配柴胡、升麻,功能补中益气、升阳举陷,为治中气下陷诸证所常用。

  [用    法]  补气升阳宜炙用,其他宜生用。

  [使用注意]  表实邪盛、气滞湿阻、食积内停、阴虚阳亢、疮痈毒盛者,均不宜应用。

  [药    理]  本品有促进免疫功能,延缓衰老,强心,扩张外周血管、冠状血管及肾血管,改善微循环,抑制血小板聚集,降血压,促进骨髓造血,调节糖代谢,抗病毒,抗菌,保肝等作用。

  ☆☆☆☆考点134:补气药-白术

  [性能特点]  既善补气健脾、燥湿利水,又能止汗、安胎。

  [功    效]  补气健脾,燥湿利水,止汗安胎。

  [主治病证]  ①脾胃气虚之食少便溏、倦怠乏力。②脾虚水肿,痰饮。③表虚自汗。④脾虚气弱之胎动不安。

  [用量用法]  5~9g.补气健脾宜炒用,健脾止泻宜炒焦用,燥湿利水宜生用。

  [使用注意]  津亏燥渴、阴虚内热者不宜用。

视频学习

我考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原创"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我考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部分稿件来源于网络,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我考网发布的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应该及时向我考网书面反馈,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我考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尽快移除被控侵权内容。

最近更新

社区交流

考试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