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物业经营管理辅导之成本控制

来源:物业管理师    发布时间:2013-04-06    物业管理师辅导视频    评论

 本文导航
  • 第1页:成本控制的含义与分类
  • 第2页:成本控制的原则与程序
  • 第3页:成本控制的组织体系
  • 第4页:成本的日常管理
    二、成本控制的原则与程序
  (一)成本控制的原则
  尽管物业管理企业对成本的控制各具特色,但一般而言,有效的成本控制都应遵循以下一些原则:
  1.全面控制原则
  全面控制是全员和全过程成本控制的结合。具体而言,一方面,成本控制是全员控制,应充分调动物业管理企业全体职工控制成本的积极性,积极发动每位职工参加成本控制活动,要求人人、事事、时时都要按照定额、标准、预算或成本目标实行有效的成本控制。充分发挥广大职工的主观能动性,是降低成本的关键。另一方面,成本控制还应贯穿于物业管理成本形成的全过程,而不仅仅是对部分费用支出的控制。要努力形成一个完整的成本控制体系,使影响成本形成的所有因素都处于严密控制之下。
  2.讲求经济效益原则
  成本控制应与提供适当数量与质量的物业管理服务相结合,不能为控制而控制,即不能单纯地强调降低成本而不提供或少提供服务,或者说,绝不能片面地追求成本的降低而忽视服务的数量和质量。成本控制应以相同服务数量与水平下成本最小化,或相同成本水平下服务数量和质量最大化为目标。这一目标是经济效益原则在物业管理成本控制中的具体体现。如果成本控制不能体现以上要求,则实际成本支出虽然不超过成本目标,也不能认为实现了成本控制的目的。
  3.责权利相结合原则
  明确的职责、适宜的权限和相应的利益,是任何管理工作取得成功的基础。为此,成本的控制中,应明确规定各部门和有关人员应承担的责任,赋予其相应的权限,并通过考核其责任履行情况,予以相应的奖罚。需要注意的是,企业及各级成本控制主体的管理权限、应承担的经济责任,以及物质利益三者,应正确地结合起来,这样,才能充分调动职工降低成本,加强成本控制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也才能使成本控制的目标及相应的管理措施真正落到实处。
  4.例外管理原则
  例外管理原则是指物业管理企业在全面控制的基础上,对那些重要的、不正常的、不符合常规的关键性成本差异(例外情况)集中精力重点处理,深入分析、追根究底、查明原因,并及时采取措施进行控制解决。例外原则有时也称为重要性原则,它主要应用于成本的事中控制中,是保证成本有效控制的重要手段。
  实际中,例外情况的常用判定有以下要点:第一,重要性。重要与否,主要根据成本差异金额大小确定。数额较大的差异,超过了规定的上下限,或虽未超过规定的上下限,但经常在上下限附近波动。第二,特殊性。凡是对企业长期获利能力有重要影响的成本差异,不论是否达到重要性的程度,均应受到密切重视。第三,一贯性。凡是某项成本差异虽未达到重要性程度,从未超过规定的百分率或绝对金额,但是该项成本差异却持续时间很长(如一个月以上),则应视为“例外”,需要引起管理人员充分注意。
  (二)成本控制的程序
  在物业管理企业,成本的控制一般由五个步骤组成:
  1.确定控制标准
  成本控制首先要明确控制标准。成本的控制标准或目标,是对各项费用支出和资源消耗规定的数量界限,是进行成本控制和考评的直接依据。实务中,常用的控制标准有成本预算(包括责任预算)和消耗定额等,它们是成本控制的准绳,也是分析和评价的依据。成本控制目标的确定一般可以按计划指标分解法、定额法、预算法三种方法确定。
  2.执行控制标准
  开始进行物业经营管理服务后,需要对成本控制标准进行具体的落实。这实际上就是成本控制的必要组成部分。在这个过程中,涉及运用相应的控制手段如凭证控制和制度控制等,对成本的形成过程进行具体的约束,即审核各项费用的开支和各项资源的消耗,实施各种节约措施,保证控制目标的实现。
  3.分析相关差异
  将实际成本与成本目标(标准)相比较,考察成本是超支还是节约,通过对差异进行分析,找出差异产生的原因和责任单位。对成本差异的分析必须经常化、系统化。成本差异产生的原因较多,包括主观的和客观的以及具体原因,必须深入找出其主要原因,并明确其责任人,以便有效地消除成本差异。分析不深入,原因就无法查明,责任不明确,措施就难以制定。
  4.纠正成本偏差
  揭示成本差异的原因以后,就必须提出降低成本的新措施,确定改进方案,并予以贯彻落实。这样才能最终控制成本的差异,也才能形成完整的成本控制体系,促使成本管理水平不断提高。
  5.进行考核奖罚
  考核一定时期内物业管理成本目标的执行情况,并依据考核评价的结果好坏或等级,给予相应的奖励或处罚,以充分调动有关部门和人员的积极性,提高以后成本控制工作的质量和效率。

视频学习

我考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原创"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我考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部分稿件来源于网络,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我考网发布的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应该及时向我考网书面反馈,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我考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尽快移除被控侵权内容。

最近更新

社区交流

考试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