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中学语文特岗教师招聘考试预测题及答案二

来源:特岗教师    发布时间:2012-12-19    特岗教师辅导视频    评论

本文导航
  • 第1页:选择题、填空题
  • 第2页:现代文/文言文阅读,论述题,案例分析
  • 第3页:答案:选择题,填空题,现代文阅读
  • 第4页:答案:文言文阅读,论述题,案例分析题

三、现代文阅读(本大题共3小题,共计42分)

(一)阅读下文,回答问题。

食物从何处来(节选)

  一种叫自养。绿色植物都属于这一类。它们自己把无机物制造成有机的食物,满足生长的需要。

  绿色开花的植物有庞大得惊人的根系,每条根的尖端都有很多根毛。每一个根毛就是一个最基层的原料采集站,大量吸收土壤中的水分和无机盐等原料,经过运输干线——茎,源源送入叶子里。叶子就是一个食品工厂。叶子上面有着许多气孔。在阳光下,这些气孔一面排出氧气和蒸腾水分,一面还吸入大量的二氧化碳。有时,一个气孔在一秒钟内能吸进25000亿个二氧化碳分子。

  采集站送来的水和气孔吸进来的二氧化碳,就是合成有机物的两种最基本的原料。也许有人怀疑,这莫不是要制造汽水了?的确,汽水厂就是利用压力把二氧化碳压在水里,再加上些果汁香料之类,制成清凉可口的汽水。然而植物不能靠喝汽水过日子,它们需要的是含有高能的食物。

  二氧化碳和水有合成车间——叶绿体里,发生了奇妙的变化。叶绿体是叶绿素和蛋白质等组成的小颗粒,一个叶肉细胞里,一般含20至100个。叶子的绿色就是它们的颜色。叶绿体吸收了太阳的光能,就跟二氧化碳和水合成为含有高能的有机的物质(主要是碳水化合物),同时放出废气——氧,由气孔排出。这就是赫赫有名的光合作用。

1.文章说“根毛”是“原料采集站”,那么根毛是怎样采集原料的?(2分)

2.请用你的话说说什么是“光合作用”?(4分)

3.阅读全文后,请你给生物的“自养”下定义。(4分)

4.野生的鱼、鸟,自己寻找食物养活自己,所以它们属于自养类。这个说法对吗?请结合选文知识谈谈你的看法。(4分)

(二)阅读下文,回答问题。

正直(节选)

  (1)最珍贵也是最基本的品格就是正直了。正则“品”端,直则“人”立。正直是一促风骨,如同山中的劲竹、冬里腊梅,于风急雪大处方显出风标高峻。不能想像一棵歪扭扭斜长的树派上大用场。天和地之间的各种诱惑太多了,四方风雨太多了,站直了委实不易,此乃生活;偏要努力站直了,乃是生活的诗。

  (2)提起正直,我总是想起一个悲剧式的伟人——彭德怀元帅,想象着当他从庐山下来,山一般沉重的步履,怎样撼动了铁肠历史的心。俗话说,沉默是金,在一些非常时刻,不沉默更是金。于鸦雀无声之际,一声冲天的云雀,尤为惊心动魄。“我为人民鼓与呼”,底气不足者,更是无法作此一呼的。横刀立马不难,难的是四面楚歌之时仍横刀立马。历史是公平的,正直所付出的沉重代价必以正直本身的价值分量所平衡。因此,隔着山雾般浓重的岁月,我们仍一眼能看到他雕塑式的伫立于山顶俯视苍生的影像,那宽宽的肩膀能负起苦难,却不容丝毫阿谀,那便是一副品格的骨架啊!

  (3)对于一个普通人而言,更多的是从一些偶然的小事上折射出他生命的光泽。有一个不知名的行人,捡到了一个鼓囊囊的钱包,他不停的寻找,最后交回失主。当别人问他钱包里有多少钱时,他说不知道,“我没有打开,因为我怕诱惑。”我为这则轶闻感动,这里面含有一种真实的美和正直的底蕴。拾金不昧为上品,知己人格弱点而竭力避之、坦然陈之,更见其品性的可爱端庄。

1.“天和地之间的各种诱惑太多了,站直了委实不易,此乃生活;偏要努力站直了,乃是生活的诗。”请说说你对这句话的理解。(3分)

2.第二段中加点的词语“作此一呼”指的是什么?(1分)

3.根据上下文的意思请你谈谈你对“四面楚歌”这个成语的理解。(2分)

4.选文中有许多精辟或凝重的语句,请选抄当中一句并加以评价。(3分)

5.选文中的两个事例各从什么角度举例的?你从中得到什么启示?(4分)

(三)阅读下文,回答问题。

让铺

  从大连返回大庆时,总算买到上铺硬卧票,心里暗自庆幸的同时,也担心着儿子睡上铺的“危险”。看着邻近的两个铺,中铺住着母女两个,下铺是年近古稀的老人。曾经期待着的“希望”,瞬间在心底破灭了。

  临近睡觉时,懂事的儿子多次攀爬到上铺适应环境,看得出来,他还是有些胆怯。我和爱人便想尽办法鼓励他。多希望听到一个声音“哎,换到我的下铺来吧。”其实我们心里明白,谁愿意把下铺换给你?就在车厢熄灯的前几分钟,中铺的女孩明白自己要同妈妈挤在狭小的中铺,说什么也不干,哭闹着要在老爷爷的下铺睡。已经躺下去的老爷爷明白了小女孩哭闹的原因,便坐了起来,阻止着妈妈对小女孩的呵斥,忙着收拾铺位上的东西,并笑着对小女孩说:“小宝宝,睡爷爷的铺,爷爷的铺又凉快又方便。”小女孩的妈妈见老爷爷真要让铺给她们,说什么也不干,又制止不了女儿的哭闹,急得脸都红了。

  倔强的老爷爷,不顾小女孩的妈妈的阻拦,便从梯子向上爬。看着老爷爷吃力的样子,我便扶着老爷爷,并对他说:“别这样,要是把您摔着就麻烦了,咱们再想想办法。”

  小女孩仍旧哭闹不止,就在这时,走过来一位中年军人,把老爷爷接到下铺。半夜我醒来时,看到那位军人在过道的凳子上坐着。那位军人看到醒来的我,便示意我下来,帮助他攀爬那张中铺。就在我感到奇怪的时候,手触摸到了他冰冷的腿,原来他那双腿是假肢。看着他微笑着对我表示谢意的眼神,我的热泪止不住流了下来。

1.这篇文章以什么为线索串连全篇?(2分)

2.请写出文章的主要情节。(3分)

3.文章为什么从“我”期待换铺写起?这样写有什么作用?(4分)

4.你认为文章中哪些细节描写真切、感人?请写出来并进行赏析。(4分)

5.文末写“看着他微笑着对我表示谢意的眼神,我的热泪止不住流了下来”,请展开想象,用一两句话来表现“我”当时的激动心情。(2分)

四、文言文阅读(共8分)

口技(节选)

  忽一人大呼“火起”,夫起大呼,妇亦起大呼。两儿齐哭。俄而百千人大呼,百千儿哭,百千犬吠。中间力拉崩倒之声,火爆声,呼呼风声,百千齐作;又夹百千求救声,曳屋许许声,抢夺声,泼水声。凡所应有,无所不有。虽人有百手,手有百指,不能指其一端;人有百口,口有百舌,不能名其一处也。于是宾客无不变色离席,奋袖出臂,两股战战,几欲先走。

1.解释下列句中加点词的意思

(1)虽人有百手,手有百指,不能指其一端。

(2)人有百口,口有百舌,不能名其一处也。

2.把下面的句子翻译成现代汉语。

(1)中间力拉崩倒之声。

(2)两股战战,几欲先走。

五、论述题(共20分)

1.请阐述青少年人际交往的发展特点,并谈谈如何对青少年进行人际交往教育?

2.请谈一谈为什么要加强教师职业道德修养?

六、案例分析题(共10分)

高老师今天收到一封学生的来信,信中这样写到:“高老师,我今天很高兴,因为你终于给我回答问题的机会。这可是我上初中以来获得的第一次机会啊!虽然这是你不经意的一次提问,但我心里有说不出的喜悦。就在这一次,老师,你终于注意到‘我’的存在,我有了发表意见的机会……我想真诚地对你说一句:高老师,喊响每一个同学的名字吧!”

这则案例所反映的传统课堂教学的弊端是什么?

视频学习

我考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原创"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我考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部分稿件来源于网络,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我考网发布的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应该及时向我考网书面反馈,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我考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尽快移除被控侵权内容。

最近更新

社区交流

考试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