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中学语文特岗教师招聘考试预测题及答案二

来源:特岗教师    发布时间:2012-12-19    特岗教师辅导视频    评论

本文导航
  • 第1页:选择题、填空题
  • 第2页:现代文/文言文阅读,论述题,案例分析
  • 第3页:答案:选择题,填空题,现代文阅读
  • 第4页:答案:文言文阅读,论述题,案例分析题

【参考答案】

一、单项选择题

1.D 【解析】炫耀(xuàn);污渍(zì);烙印(lào)

2.B 【解析】A寻人启事;C纯洁无瑕;D眼花缭乱。

3.D 【解析】A项后半句改为“是评价一个学生是否优秀的标准之一”;B逻辑顺序错误,应先来到池边,再跳下去;C应是教学成绩显著。

4.A 【解析】《黎明的通知》作者是艾青;《威尼斯商人》作者是莎士比亚,是英国人;《赤壁》的作者是杜牧。

5.C 【解析】略。

6.A 【解析】略。

7.B 【解析】由题干可知是在考查学习需要的定义。

8.C 【解析】讲授法是教师课堂教学常用的学习方法。

9.C 【解析】2009年 4月29日,全长1741米的重庆朝天门大桥正式建成通车。大桥以552米的主跨径成为世界第一拱桥,也是目前我国建设规模最大的市内桥梁。

10.C 【解析】“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是屈原《离骚》中的名句。

二、填空题

1.①上下天光,一碧万顷,沙鸥翔集,锦鳞游泳

②三顾臣于草庐之中,谘臣以当世之事

③山不在高,有仙则名,水不在深,有龙则灵

④轮台东门送君去,去时雪满天山路,山回路转不见君,雪上空留马行处

2.【参考示例】书名:《西游记》人物:孙悟空故事:大闹天宫。(答案不唯一,言之成理即可)

3.【参考示例】天凉爽,沉着答题,走出雨季,明天就是好天气。 (答案不唯一,言之成理即可)

4.(1)①“无‘文’(语文历史等文科)寸步难行”。

②第一、语文是工具,学好语文,才能增强理解能力,为学习其他学科奠定坚实基础;第二、学好文史,通晓古今,有助于理清事物的来龙去脉。(意思相近、突出语文重要性即可给分)

(2)①“臭”指“臭豆腐”。

②通过双关和对比,突出“臭豆腐”的名声大,气味香,此外还利用矛盾法吸引人的注意力。

三、现代文阅读

(一)【答案要点】

1.大量吸收土壤中的水分和无机盐等原料。

2.光合作用是指绿色植物通过叶绿体,利用光能,把二氧化碳和水转化成储存着能量的有机物,并且释放出氧的过程。

3.自养指的是生物界以大气中的二氧化碳或环境中的碳酸盐经光合作用合成有机物,供生命活动的需要的营养类型。

4.不对。野生的鱼、鸟,虽然是自己寻找食物养活自己,但它们属于动物,动物不能像绿色植物那样进行光合作用,也不能像硝化细菌那样进行化能合成作用,它们只能依靠摄取外界环境中现

成的有机物来维持自身的生命活动,这样的新陈代谢类型属于异养型。

(二)【答案要点】

1.意思说:在充满诱惑的环境或恶劣的环境中生存不容易,而能够生存并保持正直的人品更不容易,能做到这一步是值得赞美歌颂的。

2.“我为人民鼓与呼”。

3.周围充满敌意,指环境极为恶劣。

4.正则“品”端,直则“人”立。这句话告诉人们:只有品行端正、为人正直的人才是一个堂堂正正的大写的人。

5.彭德怀元帅是从恶劣的环境(即“四方风雨太多了”)的角度,不知名的行人充满诱惑的环境(即“天和地之间的各种诱惑太多了”) 的角度;两件事启示我们:既不要因为环境的恶劣而动摇

,也不要因为利益的诱惑而改变。

(三)【答案要点】

1.换铺。

2.“我”在心里想换铺——小女孩哭闹要换铺——老爷爷主动要换铺——中年军人主动让铺。

3.因为“担心着儿子睡上铺的 ‘危险’”,“我”在心里想换铺,这表明“我”是自私的。这样写更能够突出老爷爷和中年军人人格的高尚。

4.“倔强的老爷爷,不顾小女孩妈妈的阻拦,便从梯子向上爬。”突出老人的互让精神。或“就在我感到奇怪的时候,手触摸到了他冰冷的腿,原来他那双腿是假肢。”突出中年军人人格的高尚。

5.多么高尚的人哟!相比之下,您是多么的伟大,而我却是那样的渺小。

视频学习

我考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原创"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我考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部分稿件来源于网络,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我考网发布的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应该及时向我考网书面反馈,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我考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尽快移除被控侵权内容。

最近更新

社区交流

考试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