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中学语文特岗教师招聘考试预测题及答案二

来源:特岗教师    发布时间:2012-12-19    特岗教师辅导视频    评论

本文导航
  • 第1页:选择题、填空题
  • 第2页:现代文/文言文阅读,论述题,案例分析
  • 第3页:答案:选择题,填空题,现代文阅读
  • 第4页:答案:文言文阅读,论述题,案例分析题

四、文言文阅读

1.(1) 虽:即使。

(2)名:说出。

2.(1)中间夹杂着劈里啪啦房屋倒塌的声音。

(2) 两条大腿哆嗦打抖,几乎想要抢先跑掉。

五、论述题

1.【答案要点】青少年的人际交往的发展特点:

(1)朋友关系在青少年生活中非常重要;

(2)在情感、行为、观点上与父母逐渐脱离,父母的榜样作用也弱化了;

(3)在师生关系方面,他们开始评价教师的好坏,有自己喜欢和不喜欢的教师。

青少年的人际交往的教育:

(1)人际交往的基本原则:互相接纳,社会交换,维护自尊,情境控制。

(2)人际关系的建立:第一印象,主动交往,移情理解。

(3)人际关系的维护:避免争论,勇于认错,学会批评。

2.【答案要点】 自古以来,学校都是育人的场所,既担负着教育学生长知识的任务,又担负着教育学生修德行的任务。作为教师,劳动的对象是尚未成熟的儿童和青少年。他们的可塑性很强

,他们是活生生的人,有思想、有感情、有意志、有个性,而不是无生命、无思想活动的自然物。因此,教师要在各方面起到表率作用,起到“以身立教”的作用。教师的表率性对学生的影响

并不是机械的、呆板的,而是生动的、潜移默化的。再说,教师劳动的“产品”应具有高质量,既要求每个学生在德、智、体、美、劳诸方面得到全面发展,又要注意因材施教,更好地发挥发

展各类学生的个性。而且,教师的劳动产品不同于工业产品,既不能是“次品”、“废品”,也不能生产“危险品”。因此,加强教师职业道德修养和教育,对于把青少年培养成为有理想、有

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一代社会主义新人,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

六、案例分析题

【答案要点】新课程认为教学过程应是师生交往、积极互动、共同发展的过程。关注每一位学生的发展,“一切为了每一位学生的发展”是新课程的核心理念,而该案例恰恰违背了这一观点。

由此也可以看出传统课堂教学存在着以下的一些缺点:

(1)重认知轻情感。以学科为本位的教学,只注重学生对学科知识的记忆、理解和掌握,而不关注学生在教学活动中的情绪生活和情感体验。

(2)重教书轻育人。忽视学生在教学活动中的道德和人格的养成。

(3)传统的教学重结论轻过程。只是一种形式上走捷径的教学,它无法展示学生聪明才智、形成独特个性。

(4)传统的教学是精英教育,目的是培养优秀学生。重视那些被认定为是“有发展前途”的学生,把更多的机会让给那些学生,忽视其他学生的发展。

上一页234下一页

视频学习

我考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原创"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我考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部分稿件来源于网络,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我考网发布的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应该及时向我考网书面反馈,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我考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尽快移除被控侵权内容。

最近更新

社区交流

考试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