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设备监理师设备工程监理概论重点

来源:设备监理师    发布时间:2013-04-08    设备监理师辅导视频    评论

  监理大纲  是监理单位制定的一个拟提供监理服务的方案性文件,是是技术标的主要内容,是评标的主要评审内容。监理大纲的主要内容:项目概况及特点;监理服务范围;监理服务内容;监理依据;监理服务目标;监理服务组织;监理服务提供的主要过程与方法;监理服务制度;监理服务成果交付;其他。

  监理服务设计与开发的程序:1)策划2)编写服务提要,确定输入文件3)编写服务规划,形成输出文件4)评审5)验证。验证的内容:监理服务与顾客需要的一致性;服务提供过程的完整性;资源配置的充足性和有效性;顾客对监理服务过程和结果满意。6)确认7)更改控制。

  监理服务设计与开发的内容: 体现在设备工程监理服务规划的编制中。即把服务提要作为输入,通过设计开发活动,形成有服务规范、服务提供规范、服务质量控制规范三部分组成的输出文件。

  监理服务规范:1)监理服务的功能特性/要素及要求。设备监理机构;监理人员;监理计划;监理细则;监理记录;监理手段;监理服务提供;服务成果交付;监理服务的测量;监理服务的绩效分析改进。2)监理服务的技术特性/要素及要求。项目合同目标受控(质量、进度、造价、安全目标受控);合同行为受控(承包商的合同行为受控、承包商之间的关系受控);监理服务的科学性;有效性;可靠性;附加服务。

  监理服务策划过程的输入:1)信息。来自顾客和其他相关方的要求。体现在监理合同、委托监理的项目资料和有关法律法规中。2)实物。来自监理单位的资源。如监理人员、监理所需的设施和手段以及有关技术支持、设备工程监理服务规划和体系要求、以往服务经验和信息以及财务支持等。

  监理服务策划过程的活动:1)充分识别输入的要求;2)总监理师负责组织编制监理服务质量计划;3)根据监理计划,组织编写监理细则;4)组织监理计划的评审、批准和顾客认可活动。

  监理服务策划过程的输出:策划过程活动的结果应形成文件-设备工程监理服务质量计划。包括:1)监理计划(提供和实现监理服务的总体安排);2)监理细则(专业过程监督检查的安排,是监理计划中监理要素和内容的细化);3)监理记录(本项目监理服务提供时所需的记录,可作为监理计划或细则的附件。

  监理计划编制的程序:合同签订后,由总监理工程师主持编制。明确输入-分工撰写-总监理工程师汇总审核-进行评审-监理单位技术负责人签字批准-报送委托方审核确认(认可)

  监理计划的一般格式:1)项目概况2)监理服务依据3)监理服务范围4)服务内容5)服务组织6)监理项目组织7)监理项目人员配置计划及分工8)项目组各岗位职责9)监理服务的过程与方法10)监理服务制度11)监理服务设施12)监理服务配合13)监理服务成果交付监理机构提供的合同管理服务:设备监理工程师所提供的服务职责主要包括:监督、协调、管理并控制变更、风险监控、确认。验证并确认项目合同履行结果、移交清算的符合性。

  监理服务提供过程:输入(监理计划、监理细则、监理记录(要求));活动(合同分析、合同交底、合同监督、合同协调、变更管理、索赔管理、合同收尾管理)输出(监理记录、监理报告)

  合同分析:对合同合法性、明确性、准确性、完整性等审查以及对合同关系(明确管理对象)、合同主线(明确管理重点,找出对投资、进度、质量起共同作用的合同作为管理的重点)、合同界面(找出管理盲点,对合同主线上相关合同之间就时间节点工期交货期、技术节点、工作范围、组织关系、责任等问题进行协调,保证任务按计划落实,出现偏差及时纠正)、合同条款(找出漏洞,即1、找出条款与项目计划和目标之间的矛盾;2、对合同履行中实施行为与合同条款间的一致性进行分析,是监理服务的日常工作,贯穿与合同生命期)等项目实施产生影响的问题进行分析并提出对策的活动。合同分析应形成合同分析文件,以此作为监督的依据。合同分析是制定监理计划和监理措施的前提,合同分析贯穿于监理服务的全过程。

视频学习

我考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原创"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我考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部分稿件来源于网络,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我考网发布的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应该及时向我考网书面反馈,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我考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尽快移除被控侵权内容。

最近更新

社区交流

考试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