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设备监理师设备工程监理概论重点

来源:设备监理师    发布时间:2013-04-08    设备监理师辅导视频    评论

  构成组织的基本要素:特定的目标(组织存在的前提,设置组织的必要条件)、成员的职务和权力、成员之间的关系(实现目标关键)。   组织共同的目标(合作的意愿)、职务和权力(分工与协作)、信息交流(良好的沟通)可使组织内配置的资源增值,体现系统优势。组织的三个基本层次:决策层A、协调层B、操作层C.组织结构的基本模式:直线型、功能型、矩阵型。直线型组织结构:上下级呈直线的领导被领导关系,不能越级指挥,指令唯一、权责分明,行动效率高,对部门负责人要求高,横向协调难度大。功能型组织结构:强调工作部门的级别,以专业职能约束下级层次。命令源不唯一,导致下级部门要接受多头领导,易造成管理混乱,导致责任、后果不清。很少单独使用,极端情况下才被使用。矩阵型组织结构:将组织内工作部门按纵向设置和横向设置分为两大类,形成矩阵。有两个命令源,纵向管理部门和横向管理部门各自负责的工作和管理内容必须明确,要确定某一工作的主体负责部门。其适合技术发展迅猛。产品品种多、具有创新要求、管理复杂的组织。

  组织设计的主要内容就是设计组织结构(关键工作)和工作流程。组织设计的基本原则:1)权利层次性原则2)权力分散和守恒原则3)责任不可下推原则。(是管理伦理原则,它是加强组织凝聚力和有效完成组织目标的重要保证)4)统一指挥原则5)最佳跨度原则(是建立组织机构的基本方法)6)分工与合作原则7)职责和权力一致原则8)组织优化原则   低成本、高效率是评价组织是否优化的基本指标。组织优化原则是现代组织设计的基本准则。

  企业的组织形式: 项目制企业(工作部门负责人责任重大,是全能式人物;横向联系及相互协作少,缺乏合理分工,专业化程度低;可能出现机构重复和资源闲置;组织方式不稳定)、职能制企业(机构简单、组织稳定、专业化程度高;组织缺乏弹性,对具体项目实施效率低;对主管领导专业技能要求高)、矩阵型企业(机构稳定、专业化程度高、项目实施团队的组建和解散较简单,不足是受原职能部门影响大,项目成员配合不默契)、线性职能制企业(有项目制的全部优点,同时起参谋作用的各专业职能部门能弥补项目经理专业技能的不足,缺点是项目经理和职能部门部长间配合往往不默契,部长缺乏责任感,积极性不高)。

  总监理工程师:有三年以上监理经验,只宜担任一项监理项目总监工作,担任多项需委托人同意。计划组织(确定监理机构组织形式及人员配置分工;组织并主持编制监理质量计划,办理评审、审批和委托方认可计划;审核监理细则;组织监理交底;主持监理资料整理交付;)协调(内外部协调工作,主持监理例会,代表监理机构参加工程项目例会等)控制(审核签发给委托人的监理文件;审核变更申请和承包商报审文件;审核签证监理师检查验证记录;审核并签证承包人交付的工作成果及资料;审核并签证支付申请和竣工结算)。总监理工程师不能授权的:监理细则审批权;开工复工令;工程暂停令、工程款支付书;设备出厂验收或完工、竣工验收等签证权;工程结算签认权;合同争议、索赔、违约等最后处理的审核权;设备监理机构成员的调配权;监理机构组织设计需解决两个问题:一是如何从原有组织机构中分离出一个监理机构;二是这个监理机构本身的组织结构和人员配备。组织设计依据:1)招标文件(设备监理合同)中内容:设备工程的内容、特点、及标段划分情况;设备工程本体的质量标准及相关法规;设备工程监理的内容和范围;其他要求)

  设备工程的协调需求来源:1)设备工程各参与方项目管理班子的内部冲突;2)设备工程各参与方之间的矛盾和冲突。3)设备工程外部环境往往存在很大的制约。协调:协调是组织的基本功能,是组织工作的主要目的。协调的目的就是达成共识。在协调过程中,信息的交流和沟通起着核心的作用,是协调重要且不可缺少的环节和手段。组织协调的内容:人际关系协调:主要解决人员之间在管理工作中的联系和矛盾。组织关系的协调:解决组织内部分工与配合。供求关系的协调:解决资源的供求平衡。配合关系的协调:协调各参与方在管理上的配合关系。监理机构组织协调中的具体任务:1)业主与承包商之间的利益冲突。总监理工程师协调其利益分配是监理工作的重要内容。2)协调不同承包商相互间的利益冲突。承包商相互间是平行或并列关系。总承包商和分承包商之间属于内部协调,不是总监理师的协调范围。3)及时协调项目目标间的冲突。4)设备工程中物流协调。在设备物流系统及供应链的每个环节出现的不匹配或冲突,都必须及时协调。物流运行的基本准则是准时间、准地点、准数量、准质量、准标准,即按照合同规定的技术标准、质量水平和数量要求,按时准确到达中转站和目的地。物流不畅会导致工程系统冲突,如窝工、积压,业主和相关承包商之间的工作计划起着决定的作用,因此,协调的主要方法和手段是合同和计划。合同协调不仅仅是单个合同条款,还需要不同合同间的匹配和协调。

  设备工程监理服务由核心服务、可感觉服务和附加服务三个层次构成。核心服务-管理合同、检查工程。附加服务-技术咨询、管理咨询、有关信息管理等服务。设备监理服务的实现分为四个基本过程,即市场开发过程、服务设计过程、服务策划过程、服务提供过程。三个测量分析过程-组织评价、顾客评价、服务绩效分析和改进。

  市场开发过程-企业的主要的经营活动。两个子过程:1)选择拟开展设备工程监理服务的专业范围,并取得市场准入资格,找到目标客户群。2)获取目标顾客。顾客需求和期望的形成过程:需求意识的产生;信息搜集;评估选择;期望意识;经历和体验。

  设备工程监理招标:优先考虑监理服务技能;关注重点是技术标。投标文件:包括综合说明及附件、监理大纲、报价表等内容。

视频学习

我考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原创"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我考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部分稿件来源于网络,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我考网发布的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应该及时向我考网书面反馈,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我考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尽快移除被控侵权内容。

最近更新

社区交流

考试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