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设备监理师设备工程监理概论重点

来源:设备监理师    发布时间:2013-04-08    设备监理师辅导视频    评论

  质量感知的特性要素:1、技术质量的感知。1)承包商的合同行为和结果是否得到有效地监控(项目进展受控情况);2)在实现项目目标中的作用与贡献大小的表现;3)业主是否如愿获取了监理信息和监理资料(项目进展中的现场信息)4)是否有效地贯彻了委托方的意图和决定(顾客关注的重要问题)5)是否有超越顾客期望的服务等。2、功能质量的感知 1)对项目组的组织形式、人员的专业配置和到位情况;2)对监理人员的服务态度,包括责任心、职业道德等;3)对监理服务提供系统的规范性;4)对总监和其他监理人员的能力,包括监督管理能力、专业能力和协调处理能力等;5)对监理记录资料的可靠性、可信性、完整性等;6)参谋咨询和解决难点问题的有效性和可依赖性等。

  监理服务质量的认识和感知:技术质量和功能质量。来源于:1)策划。独到的服务设计和策划;2)供给。提供顾客满意和希望的系统服务3)关系。监理人员与监理单位和顾客之间的关系。

  价值感知的特性要素:通常为顾客关注的问题。如过程是否受控、问题处理监理所做的贡献、监理报酬是否值得等。

  监理服务的信息分析,信息来自:组织评价-监理服务质量指数测评结果。顾客评价-顾客满意度测评结果。

  分析方法——差距分析模型。五种差距的主要内容:认知差距、服务规划差距、服务提供差距、信息沟通差距、服务感知差距。

  项目信息表现形式:书面材料、个别谈话、集体口头形式、技术形式。特点:时效性、竞争性、效益增值性、信息量大、系统性强、传递障碍多、信息反馈滞后。来源:记录、抽样调查、文件报告、业务会议、直接观测、个人交谈。

  项目信息管理的内容:项目信息收集、加工、传递。信息分析是信息管理的核心,信息管理的目的就是分析信息为经营决策作依据。信息分析方法:决策分析法、过程分析法、输出分析法。项目信息管理的必要性:1)工程项目信息是设备监理师实施管理的基础;2)是监理决策的依据;3)是协调各参建方关系的重要媒介。

  项目信息管理机构的规划原则:1)设立专门的信息管理机构;2)成立项目信息管理领导小组;3)设立部门级项目信息员;4)明确建设费用。

  设备工程项目信息的特征:可扩充性、可压缩性、可传递性、可识别性、可转换性、可存储性。

  设备工程项目信息的流程:五种信息流 1)自上而下的信息流;2)自下而上的信息流;3)各管理职能部门横向间的信息流;4)组织与环境之间交流的信息;5)外部环境中的信息。

  设备工程信息管理的基本环节:信息收集、传递、加工、整理、检索、分发和存储。设备工程信息的收集:收集之前,必须先确定谁负责收集这些原始数据、确定这些资料、数据的内容、结构和准确程度,确定从哪里获得这些原始数据、资料。

  设备工程监理资料是评定监理工作的依据,是界定监理责任的凭据。分类:文件和同类、监理工作文件类、监理管理类、指令类文件类、沟通协调类、监理报告类。

  风险的主要特征:客观性、普遍性、具体风险的偶然性、大量风险发生的规律性、风险的可变性、风险的相对性。风险因素一般分:1)客观风险因素。有形因素,如设计缺陷。2)道德风险因素。无形因素,如工作不负责。3)心理风险因素。无形因素,如麻痹思想。引起风险事件发生的五个基本因素:技术因素、人员因素、设备因素、材料因素、环境因素。

  项目风险管理的程序:分风险管理计划编制、风险识别、风险分析与量化、风险对策研究、风险监控等五个过程。

  风险的定性、定量分析就是估计风险发生的概率和对项目的影响力,识别重大风险并进行管理。风险发生概率可以用数学模型、统计方法和人工估计进行分析;风险管理的重点目标就是概率大、影响力大的事件。

  制定应对风险策略的程序和方法主要包括:规避、转移、缓解、接受。风险监控就是跟踪识别风险,识别剩余风险和出现的风险,修改风险管理计划,保证风险计划的实施,评估实施风险计划效果。目的是观察风险状况;检查风险对策是否有效;监控机制是否在运行;不断识别新的风险并制定对策。

  风险识别的方法:文件审查法、生产流程法、环境分析法、组织图分析法(财务状况分析、专家调查、分解分析、图表分析、风险清单、事故树分析)。

  设备监理师责任风险:行为责任风险;工作技能风险;技术资源风险;管理风险;职业道德风险;社会环境风险。具体对策:严格履行合同;提高专业技能;提高管理水平;加强职业道德约束;完善法律体系;推行职业责任保险。

  风险管理过程中,应根据项目具体情况选择某一对策或某一个对策组合。具体情况包括:哪一方最能控制产生风险事件发生,哪一方最能对风险有效控制。业主是否愿意参与风险管理,哪一方承担不可控制的风险,接受风险的一方提出的风险金是否合理,接受风险的一方是否能承受风险发生的后果,业主是否会因风险转移又面临新的风险。

  风险管理对策:风险规避;风险转移(工程保险、合同转移);风险缓解;风险接受。

上一页345下一页

视频学习

我考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原创"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我考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部分稿件来源于网络,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我考网发布的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应该及时向我考网书面反馈,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我考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尽快移除被控侵权内容。

最近更新

社区交流

考试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