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二级建造师《机电工程管理与实务》 辅导讲义(74):机电工程项目现场文明施工管理

来源:二级建造师    发布时间:2014-04-27    二级建造师辅导视频    评论


【案例2H320110-2】
一、背景
某电力建设公司在浙江某地承包一500kV的高压变电站及20km高压输电线路的施工,设备由施工单位采购。项目部在变电施工过程中经常与监理工程师发生分歧和摩擦,在高压外线施工中因施工场地及占用道路与当地农民和交通管理部门发生矛盾,变压器安装因交货期滞后及质量问题与供货商和业主发生矛盾,交工验收时又与当地电力部门因设备技术资料不全发生分歧,整个工程施工过程矛盾不断,工期延误,给企业经济效益和社会信誉都造成一定影响。
二、问题
1.为避免本案例中所发生的问题,施工单位应认真与哪些部门和单位沟通?
2.施工单位应怎样避免与现场监理工程师的分歧与摩擦?
3.本案例中,施工单位应与设备供应商之间协调哪些问题?
4.通过本案例,项目经理部应汲取什么教训?今后怎样避免?

【参考答案】
1.施工单位应与当地政府及相关部门,尤其是当地村委会、交通部门和电力部门沟通,应与业主、监理工程师及设备供货商沟通。
2.施工单位与监理工程师相互了解、和谐共处是消除分歧和摩擦的根本措施,具体应做到:了解监理工程师的任务和权力;认真执行监理工程师的指示;严格履行监理工程师的决定;与监理工程师保持密切联系。
3.施工单位应与设备供货商沟通协调的问题有:
交货顺序与交货期;相关技术资料与出场验收证明;设备质量问题;现场技术指导与设备供货商有关的其他问题。
4.本案例中项目经理部的最大教训是缺乏与外部的沟通协调,今后应该认识外部沟通协调的重要性;了解沟通协调的主要对象及其需与之沟通协调的内容;认真处理好与相关单位和部门的关系,其主要方法有:走出去,多拜访;请进来,多留客;开展多种多样的社交活动;最终达到联络感情、沟通交流、协调问题的目的。


视频学习

我考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原创"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我考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部分稿件来源于网络,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我考网发布的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应该及时向我考网书面反馈,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我考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尽快移除被控侵权内容。

最近更新

社区交流

考试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