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二级建造师《机电工程管理与实务》 辅导讲义(65):机电工程项目竣工档案管理

来源:二级建造师    发布时间:2014-04-25    二级建造师辅导视频    评论

 
【案例2H320090-3】
一、背景
某机电安装公司承建一个办公楼项目的通风与空调工程,施工项目包括:地下车库排风兼排烟系统、防排烟系统、楼梯间加压送风系统、空调风系统、空调水系统以及空调设备配电系统。该项目的所有施工内容及系统试运行已完毕,在进行竣工验收的同时,整理竣工资料与竣工图。
工程施工资料的检查情况如下:采用的国家标准为现行有效版本。预检记录齐全,其中2份的签名使用了圆珠笔。施工组织设计、技术交底及施工日志的相关审批手续及内容齐全、有效。预检记录、隐蔽工程检查记录、质量检查记录、设备试运行记录、文件收发记录内容准确、齐全。检查中发现缺少2个编号的设计变更资料。工程洽商记录中仅有这样的描述:将三层会议室的VAV4改为VAVl+VAV2。各种记录的编号齐全、有效。
二、问题
1.国家标准是否是施工资料?为什么?
2.施工技术资料包括哪些内容?
3.施工资料如何进行报验报审?
4.上述检查情况中存在什么问题?

三、参考答案
1.国家标准不是施工资料,因为施工资料是施工单位在工程施工过程中形成的文件资料。
2.施工技术资料包括:施工组织设计、施工方案、技术交底记录、设计变更文件、工程洽商记录等。
3.施工资料应按报审、报验程序,通过相关单位审核后报建设(监理)单位,报验、报审的时限性要求应在相关文件中约定。
4.检查中存在的问题有:
(1)预检记录是存档的工程档案资料,其书写材料应采用耐久性强的碳素墨水或蓝黑墨水等;
(2)检查中发现设计变更通知单缺少2个编号,这说明设计变更通知单有丢失或遗漏的现象,作为重要施工资料的设计变更资料必须完整无缺;
(3)工程洽商是一个重要的施工依据,其内容应该能够指导施工,但此份工程洽商仅说明VAV发生了变化,但没有变化后的施工图样,无法指导施工人员施工。


视频学习

我考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原创"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我考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部分稿件来源于网络,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我考网发布的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应该及时向我考网书面反馈,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我考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尽快移除被控侵权内容。

最近更新

社区交流

考试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