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二级建造师《机电工程管理与实务》 辅导讲义(65):机电工程项目竣工档案管理

来源:二级建造师    发布时间:2014-04-25    二级建造师辅导视频    评论

 
【案例2H320090-1】
一、背景
某综合楼的结构形式为钢筋混凝土框架结构,建筑面积为10万m 2,地下3层,地上10层。某从事机电安装的施工单位与业主签订了该栋楼的机电安装施工合同,其施工范围包括:空调与通风工程、给水与排水工程。经过一段时间施工后,其施工状况如下:
空调与通风工程已完成的项目包括:地下室风管与水管道安装,地下室主机房安装,地上部分风管的加工制作,地上部分水管道安装l层到5层。
给水与排水工程已完成的项目包括:地下室给水管道、排水管道的安装,给水泵房安装,地下室卫生间卫生器具安装,地上1至5层给水管道安装。
本项目共有10个施工班组,各施工班组的安排如下:
空调与通风工程:共6个施工班组,其中3个风管制作与安装班组(A组、B组、C组),2个空调水管安装班组(D组、E组),1个设备安装班组(F组)。
给水与排水工程:共4个施工班组,其中2个给水管道班组(G组与H组),1个排水管道班组(J组),1个设备安装组(K组)。
施工单位总部对该工程项目部进行施工资料检查,检查的情况是:
1.技术交底记录共有4份,分别为:风管加工、空调水管安装、排水管道安装、给水泵房设备安装。
2.风管加工交底记录上有A组、B组签字。
3.在施工资料检查中,发现2份设计变更记录,其内容是对2层水平管道进行较大变动。
4.空调水管道交底记录上有D组、E组、G组的签字。
5.经询问,风管道支吊架的交底是采用会议的形式进行的,但未形成记录。
二、问题
1.简述技术交底的要求有哪些?
2.本工程项目技术交底管理存在哪些问题?
3.施工方案在何时交底?由谁向谁交底?
4.本工程技术交底的内容有哪些?

三、参考答案
1.针对本案例的实际情况,技术交底要求是:建立技术交底制度、明确相关人员的责任,技术交底要分层次展开,技术交底前应准备交底的书面资料或示范、样板等,技术交底完成后应及时进行记录,并应签字齐全,技术交底记录应妥善保存。
2.本案例中,技术交底的管理存在的问题有:
(1)本项目的一些分项工程在施工前未进行技术交底或进行了没有记录,缺乏同步性。根据本项目工程进展情况,未进行的技术交底包括:机房内设备运输吊装技术交底、给水管道施工技术交底、设计变更技术交底、风管道安装技术交底。完成技术交底但没有记录的项目是风管安装。
(2)本项目技术交底对象不全的是:风管制作C组未进行技术交底,应补充。技术交底对象出现错误的是:空调水管道交底对象应是空调水管施工班组(即D组和E组),而施工班组G组是进行给水管道施工,不应参加空调水管道技术交底。
因此,本项目在技术交底的管理上存在未及时进行技术交底、交底对象不清楚等错误。
3.施工方案在工程施工前交底,由施工方案的编制人员向施工作业人员交底。
4.技术交底主要内容包括:施工工艺与方法、技术要求、质量要求、安全要求及其他要求等。


视频学习

我考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原创"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我考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部分稿件来源于网络,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我考网发布的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应该及时向我考网书面反馈,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我考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尽快移除被控侵权内容。

最近更新

社区交流

考试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