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二级建造师《机电工程管理与实务》 辅导讲义(65):机电工程项目竣工档案管理

来源:二级建造师    发布时间:2014-04-25    二级建造师辅导视频    评论


【案例2H320090—4】
一、背景
某施工单位承接东北炼油厂生产区供热管线的施工,施工范围是由供热锅炉房室外lm至各楼号室外lm,供热管线为不通行地沟敷设。主要工程量为:φ250×10无缝钢管3000m,各种阀部件280套,波纹补偿器60个。目前施工任务已经完成,正在进行工程验收及竣工资料的整理。该施工单位总部对项目部进行竣工资料检查,其检查的情况如下:
1.施工组织设计、技术交底及施工日志的相关审批手续及内容齐全、有效;
2.预检记录齐全,但其中有3份没有质检员签字;
3.预检记录、隐蔽工程检查记录、质量检查记录、设备试运行记录、文件收发记录内容准确、齐全;
4.设计变更通知单中有2份是复印件;
5.工程洽商记录缺丢1个编号;
6.隐蔽工程检查记录中有这样的描述:所采用的材料为无缝钢管φ250×8,管道及阀部件的安装及保温、防腐保护层符合规范及设计要求。
二、问题
1.检查情况3中,哪些为工程档案?
2.工程档案组卷有何要求?
3.根据上面检查情况,试简述竣工档案存在哪些问题。

三、参考答案
1.属工程档案的记录有预检记录、隐蔽工程检查记录、设备试运行记录。
2.工程档案组卷应按单位工程进行组卷;按不同的收集、整理单位及资料类别分别进行组卷;卷内资料排列顺序应依卷内资料构成而定;卷内不应有复印材料。
3.竣工档案存在如下问题:
(1)竣工档案必须为原件,而设计变更通知单中有2份是复印件。
(2)竣工档案应签字、盖章手续齐全,而预检记录中有3份没有质检员签字。
(3)竣工档案是须永久和长期保存的资料,必须完整、准确和系统,而工程洽商记录缺丢1个编号,也就是说工程洽商记录丢失一份。隐蔽工程检查记录的无缝钢管为φ250×8,而工程要求采φ250×10的管道,材料发生了变化,应该有设计变更或工程洽商记录。


上一页345下一页

视频学习

我考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原创"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我考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部分稿件来源于网络,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我考网发布的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应该及时向我考网书面反馈,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我考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尽快移除被控侵权内容。

最近更新

社区交流

考试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