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投资项目管理师考试辅导:市场经济与宏观调控

来源:投资项目管理师    发布时间:2013-04-09    投资项目管理师辅导视频    评论

六、市场经济需要诚实守信的道德规范和积极进取的心理品质(考点六)
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需要加强道德建设。加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中的道德建设和培养积极进取的心理品质,会使社会的经济活动更加健康和有效率,还能促使整个社会生活更加文明进步。所以,市场经济需要诚实守信的道德规范和积极进取的心理品质。
1、树立自我负责的道德意识
自我负责不仅指对自己负责,还指对社会、家庭、对相关他人负责,既要使自己的经济行为尽可能为社会、他人和自己都带来好处。
2、建立笃守诚实守信的道德规范
(1)在一个成熟的市场经济中,人们会视诚实守信为非常重要的道德规范,把经济活动建立在诚信的根基上,诚实守信是立身之本。
(2)人们在经济活动中普遍笃守诚信原则,不仅会使交易变得容易,而且无形中降低了经济活动的成本,使社会资源得到更有效的配置。从一定意义上说,市场经济就是诚信经济。
3、培养积极进取的心理品质
要想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不断有所作为,必须具有积极进取的心理品质。积极进取,一是要有强烈的自信心;二是要有永不言败、不畏挫折的勇气;三是要有敢为天下先的创新精神。

视频学习

我考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原创"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我考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部分稿件来源于网络,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我考网发布的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应该及时向我考网书面反馈,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我考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尽快移除被控侵权内容。

最近更新

社区交流

考试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