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投资项目管理师考试辅导:市场经济与宏观调控

来源:投资项目管理师    发布时间:2013-04-09    投资项目管理师辅导视频    评论

四、市场经济的作用(考点四) 
在社会资源的配置方面,市场经济比计划经济更为优越。 
1、合理而有效的配置资源 
首先,在不同行业之间,资源通过市场流动,会逐渐趋于一个较优的配置比例,使每一个行业的资源既不过多,也不过少;这一过程通过价格、供求和竞争相互作用来实现的。 
其次,在同一行业内部,通过不同企业之间的竞争,自愿会流向效率更高、效益更好的企业。 
2、自动调节供求关系的平衡 
供给和需求的大体平衡是整个社会经济正常运行的必需条件。而市场能自动调节供求关系,使其达到大体平衡。市场的这一作用,是通过市场价格、供求和市场竞争实现的。 
3、为各类经济信息的传递提供广阔的“平台” 
能否及时、准确地掌握有价值的经济信息,直接关系到人们的经济决策,进而影响收益的增加或减少。市场作为商品交易关系的总和,它既能从四面八方将信息集中起来,也能将信息向四面八方发散开去。信息传递将参与社会化生产的人们之间的关系进一步密切起来。 
4、对各类市场主体进行客观而公正的评价 
进入市场的主体(投资者、生产经营者、消费者)其活动都受到市场客观而公正的评判。市场的这一作用,促使企业积极进行产品的创新、技术的创新和经营管理的创新,引导投资者学做高明的投资者,帮助消费者成长成为理智的消费者。 
5、择优汰劣 
市场经济充满竞争,它使善抓机遇、生产经营效率高的“适者”生存和发展,使因循守旧者落伍和被淘汰。市场经济这一作用是通过企业的竞争实现的。 
在市场经济这台复杂而又精良的庞大机器中,市场的供求、价格、竞争这三大机制交互作用,犹如一只“看不见的手”,自发调节者资源的配置,推动着社会经济活动的有效运行。

视频学习

我考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原创"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我考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部分稿件来源于网络,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我考网发布的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应该及时向我考网书面反馈,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我考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尽快移除被控侵权内容。

最近更新

社区交流

考试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