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投资项目管理师考试辅导:市场经济与宏观调控

来源:投资项目管理师    发布时间:2013-04-09    投资项目管理师辅导视频    评论

五、市场经济是法制经济(考点五)
1、市场经济是法制经济
要使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这样一个庞大而复杂的系统协调有序地运行,必须将其纳入法制的轨道,促使市场经济的规范化和法制化。
2、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需要法律保障
(1)用法律规范市场主体的行为        
例如:《反垄断法》
主要规范企业行为,一方面,企业的投资、生产、销售、分配、赢利等等都要置于法律的规范和约束之下;另一方面,企业的产权关系、财务关系,以及与其他企业之间的经济关系,也都要得到相关法律的保护。自然人作为投资者进入市场,其经济行为也受法律的制约,其利益也受法律的保护。
(2)用法律规范市场的秩序           
例如《反不正当竞争法》
要使不同的经济主体之间的交易活动有序进行,保障参与经济活动的各经济主体的合法权益,就必须依法建立和规范市场秩序,制止违反诚实信用的行为,限制垄断行为。
(3)用法律规范政府的宏观调控
政府的宏观调控必须置于法律的约束之下,同时用法律保障政府的宏观调控。
(4)用法律规范社会保障制度
为使人们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有基本的保障,必须制定哈完善包括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医疗保险等在内的社会保障的法律法规。
(5)建立健全各类法律服务中介机构
如:律师事务所、审计事务所、会计事务所、专利事务所、资产评估事务所、它们是完善市场经济不可缺少的法律保障,这些服务中介机构,有助于规范和调整人们的经济行为,同时,其本身也必须依法规范。

视频学习

我考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原创"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我考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部分稿件来源于网络,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我考网发布的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应该及时向我考网书面反馈,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我考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尽快移除被控侵权内容。

最近更新

社区交流

考试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