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员能为钓鱼岛做什么

来源:公务员    发布时间:2012-12-02    公务员辅导视频    评论

 本文导航
  • 第1页:假如我是一名公务员
  • 第2页:钓鱼岛开战
  • 第3页:钓鱼岛问题升级
  • 第4页:处理钓鱼岛纷争
  • 第5页:钓鱼岛问题不是一盘孤立的棋
  • 第6页:如何解决钓鱼岛问题
  • 第7页:捍卫钓鱼岛主权
  • 第8页:日本应归还钓鱼岛
  • 第9页:保钓鱼岛防所谓专家
  • 第10页:保卫钓鱼岛
  • 第11页:抵制日货
  • 第12页:民众的爱国和爱国的民众
  • 第13页:旅游无国界
  • 第14页:“钓鱼岛”闹剧
  • 第15页:在华日本人遇袭

钓鱼岛问题不是一盘孤立的“棋”

   9月11日,日本政府签署了所谓的购岛协定,今天事态已经发展到了第三天,随着日本政府的一意孤行,中日两国关系在这两天急剧降温,而且这种降温正在从政治领域向经济和民间领域在蔓延。(9月14日《央视网》) 
  时至今日,由钓鱼岛问题引发的国内“抗日”舆情日益高涨,在政治、经济、军事、民间,中国的对日反制行动正在加强。纵观这一对峙的局势,日本方面不但一意孤行,而且变本加厉;但中国始终保持着克制和冷静姿态下的立场坚守。而舆情必然发自于国家自尊和民族感情,按捺不住对日本政府无耻行径的满腔怒火。
  实际上,钓鱼岛问题不是一盘孤立的“棋”。因为,在这个“棋盘上”的双方博弈方式中,都让“观棋者”有点意外,而这种“意外”。正是由于在钓鱼岛问题上,这个弹丸之地,并非这盘棋中的“帅”。而貌似为了这个“帅”引起的博弈,却是另一盘更大的“棋”的热身或试水。这当然是日本这个“棋子”单方面在起的作用。这也可能是中国一再持谨慎态度的原因。
  中国之前所持的克制态度,是中国在处理国际关系上的一贯立场,这是基于始终维护国际和平的愿望,在坚持原则的基础上,作出在利益细节上有限度的忍让,也是一个大国对国际关系的和平和发展应有的付出。毕竟,按照目前中国在国际上的地位和影响,其一举一动已经足以改变国际形势。
  让人不可思议的倒是日本。在钓鱼岛问题上,它明显是在寻衅滋事。何以见得?因为这是在日本非法占有钓鱼岛前提下,中方的态度始终是敞开谈判的大门的,而现在是日方在离谈判桌越来越远,似乎逼着中方在钓鱼岛问题上速决速战。如果这是一次孤立的较量,日本方面就太不自量力了。然而,事实上它不但这样做了,而且动静越来越大。对此,难道可以视作日本方面因钓鱼钓这个弹丸之地带来的利益冲动?想必日本政府还不至于这样弱智。
  至少现在可以看出,日本在钓鱼岛问题上反复挑衅中国,目的是帮助美国实现对亚太地区的战略目标。国际关系学院教授认为:“从美国对钓鱼岛的政策来看,很明显,他要服从于对钓鱼岛的政策及其表态,要服从以目前美国对亚太地区的战略目标,目标是什么?其中一个就是要保持像中日地区大国之间的适度紧张,有一个天花板,有一个地板,中日之间不可以打起仗来过度紧张,也不可以真正地密切合作、和谐起来,所以他要不时地利用钓鱼岛作为筹码,来保持这种适度紧张,从而让美国自己处在一个优势地位。”事实似乎有所应验,14日清晨5时许,两艘中国海监船从钓鱼岛赤尾屿的北侧方向进入钓鱼岛海域毗邻水域,正在“警戒”中的海上保安厅巡视船向中国海监船发出了“不要进入日本领海”的警告,没有进行“强行拦堵”。如果按照日方之前的强硬态度,完全有可能“擦枪走火”了。
  然而,如果日本真的愿意充当美国实现对亚太地区的战略目标的一个“棋子”,那么,它不但可能过分解读了其美国主子的意思,而且是在“玩火”。因为,国家的领土问题是一个国家的主权问题,它是一个核心的问题,也是一个底线,绝不能碰触,对任何一个国家都是这样,对于一个大国来说尤其如此。可能令日本方面没有想到的是,由他们一手造成的局部紧张形势,引发了中国民众情绪的高涨,从政治、经济、军事到民间,中国的对日反制行动正在加强。即使钓鱼岛的紧张局势能保持在“拉锯战”状态,但足以让日本经济遭受重创的对日反制行动,在中国和日本的相互依赖度分别是7.8%和19.7%的现状下,是不符合日本自身的长远利益的。
  因此,《人民日报》发文质问一意孤行的日本,“究竟要把中日关系引向何方?日本做好为其恶劣行径承受代价的准备了吗?”

视频学习

我考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原创"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我考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部分稿件来源于网络,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我考网发布的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应该及时向我考网书面反馈,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我考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尽快移除被控侵权内容。

最近更新

社区交流

考试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