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公路造价师考试技术与计量精讲讲义14

来源:公路造价师    发布时间:2013-04-02    公路造价师辅导视频    评论

  二、实体式墩、台
  实体式墩、台有重力式墩、台和轻型墩、台两种,通常用天然石料、片石混凝土、混凝土和钢筋混凝土等建筑材料修建,各有其不同的适用范围。
  1.重力式墩、台
  它的主要特点是靠自身的重量来平衡外力而保持其稳定。因此,墩、台身比较厚实,圬工体积相应较大,主要采用天然石料或片石混凝土砌筑,不需要耗用钢筋,是比较经济的。适用于地基良好或有流冰、漂浮物较多的河流。由于体积大,以致阻水面积也大,是其不足之处。在公路梁桥和拱桥中的重力式墩、台,除了墩、台帽和拱座的构造上有所差别外,其他各部分的构造外形大致是相同的,施工方法基本上也是一样的。
  例题(选择题):下面关于重力式墩、台说法正确的是()
  A重力式墩、台主要特点是靠自身的重量来平衡外力而保持其稳定
  B圬工体积较大
  C适用于地基良好或有流冰、漂浮物较多的河流
  D外形美观,圬工体积小,故相应重量较轻。
  答案:ABC
  (1)墩、台帽及拱座。是墩、台顶端的传力部分,起着承托上部构造的作用,即将桥上的全部恒载和活载传到墩、台身上。因此,其强度要求较高,一般都采用C20混凝土或钢筋混凝土修建。梁式桥的墩、台帽的平面尺寸,首先应满足布置支座的需要,其平面形状则应与墩、台身形状相配合,至于墩帽还应符合墩身顶宽的要求。支座边缘到墩、台身顶部边缘的距离符合相关规定。其目的是为了避免支座过分靠近墩、台身边缘而导致应力集中,另一方面是为了提高混凝土的局部抗压强度,以及考虑施工误差和设置锚栓孔的需要。同时,墩、台帽的宽度除了应满足上述规定和要求外,还应视墩、台结构形式和安装上部构造的施工方法,以及防震措施所需的宽度而定。
  在桥梁建设中,钢筋混凝土悬臂式墩、台帽是一些较宽或墩、台身较高的桥梁,为了减少墩、台身和基础的圬工数量,降低工程造价,而常采用的一种结构形式。
  根据上述要求,梁式桥的顺桥方向的墩帽宽度,应符合下列表达式:
  b=f+a+2c1+2c2
  式中:b——梁桥的墩帽宽度(cm);
  f—相邻两跨支座的中心距离(cm),它由支座中心至主梁端部的距离和梁端与梁端之间的伸缩缝宽度来确定;
  a——支座板的纵桥向宽度(cm);
  c1——墩帽的出檐宽度,一般为5~l0cm;
  c2——支座边缘至墩身上缘的最小距离(cm)。
  在支座下面,墩帽和台帽内应设置钢筋网。对于大、中跨径的桥梁,墩、台帽内应设置构造钢筋,小跨径的墩、台帽,除严寒地区外,可以不设置构造钢筋。钢筋直径一般采用8~16mm,按间距15~25cm网格布置。
  在同一桥墩上,当支承相邻两孔桥跨结构的支座高度或建筑高度不相同时,常在桥墩上设置支承垫石来调整。垫石的平面尺寸一般规定为支座垫板的边缘距支座垫石的边缘距离不应小于15~20cm,垫石的厚度为其长度的1/3~1/2。
  至于拱式桥则是在其墩、台顶部的起拱线高程上,设置与拱轴线成正交的拱座,直接承受拱圈传来的压力。所以,若拱式桥的拱圈为半圆拱时,则拱座呈水平面。坦圆拱时,则拱座为斜面。
  当桥墩两侧的孔径不等,恒载水平推力不平衡时,常将拱座设置在不同的起拱线高程上。这样,一般在桥墩墩身推力较小的一侧进行变坡,考虑外形美观上的要求,变坡点应设在常水位以下。
  (2)墩、台身。这是桥墩和桥台的主要组成部分,在公路梁桥和拱桥建设中,常用的重力式桥台有U形桥台和八字形桥台两种结构形式。
  根据《公路砖石及混凝土桥涵设计规范》的规定,对于梁桥中的实体桥墩墩身的顶宽,小跨径不宜小于80cm;中跨径不宜小于l00cm,至于大跨径桥的墩身顶宽,应视上部构造的类型而定。其墩身侧坡一般采用20:1~30:1,小跨径桥的桥墩也可采用直坡。
  例题(判断题):在公路梁桥和拱桥建设中,常用的重力式桥台有U形桥台和八字形桥台两种结构形式。(√)
  为了便于水流和漂浮物的顺利通过,墩身平面形状通常作成圆端形或尖端;无水的岸墩或高架桥的桥墩也可作成矩形,应结合实际情况,合理确定。
  至于拱桥,因是一种推力结构。拱圈传给墩上的力,除了垂直力以外,还有较大的水平推力,这是与梁桥最大不同之处。同时,拱桥的桥面(上承式拱桥)与墩顶的顶面相距还有一定的高度,故墩顶上还要修建各种不同形式的结构,如实腹式拱桥,则要作成与侧墙平齐的形式,空腹式拱桥则常采用立墙式(即墩上横墙)或者立柱加盖梁等形式。
  等跨径拱桥的实体式桥墩的顶宽(单向推力墩除外),对于混凝土墩可按拱跨的1/3~1/15,石砌墩可按拱跨1/25~1/10估算,其比值随跨径增大而减小,且不宜小于80cm。对于单向推力墩,则应按实际情况计算确定。
  单向推力墩是指在它的—侧的桥孔因某种原因遭到毁坏时,能承受住单向水平推力,以保证其另一侧的桥孔不致因此而倒塌,故又称为制动墩。有时在多孔拱桥的施工中,为了拱架的多次重复使用,达到节约劳力和费用的目的,按桥台与某墩之间或者按某两个墩之间作为一个施工段进行分段施工,因此也需要设置能承受部分恒载的单向推力的制动墩。这种单向推力的制动墩比一般普通墩要做得厚实一些,相应圬工体积要大。

视频学习

我考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原创"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我考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部分稿件来源于网络,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我考网发布的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应该及时向我考网书面反馈,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我考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尽快移除被控侵权内容。

最近更新

社区交流

考试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