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公路造价师考试技术与计量精讲讲义14

来源:公路造价师    发布时间:2013-04-02    公路造价师辅导视频    评论

  六、空心墩
  空心桥墩的结构形式,在外形上与实体重力式桥墩是相似的,主要是在一些高大的桥墩中,为了减少圬工体积,节约用料,降低工程造价,或者为了减轻重量,降低地基的承受力而用混凝土或钢筋混凝土将墩身内部作成空腔结构,故称为空心墩,其自重较实体式桥墩要轻,介于实体重力式和轻型桥墩之间,高度可达70m。
  按规定空心墩的构造尺寸,应符合下列要求:
  (1)墩身的最小壁厚,对于混凝土不宜小于50cm,钢筋混凝土不宜小于30cm。
  (2)墩身内应设置纵、横隔板,以加强墩的局部稳定。
  (3)墩顶实体部分及以下,应设置带门的进人洞和相应检查设施。
  (4)墩身周围应适当设置通风孔或泄水孔,孔的直径不宜小于20cm。
  空心墩的不足之处,是抵抗碰撞的能力较差,因此,在夹有大量泥砂等撞击磨损物质或通航,以及有流冰、排筏等河流中不宜采用。
  空心墩一般都是用于高桥墩和大跨径的桥梁,故墩身顶宽及墩帽的平面尺寸应视上部构造的类型而定。为加快施工进度,应采用提升模架的方式组织施工,并设置施工电梯,以利施工人员进出施工现场,确保施工安全。
  七、Y形墩和薄壁墩
  Y形墩和薄壁墩,都是一种轻型桥墩,其结构形式经济合理,外形轻盈美观,一般都采用钢筋混凝土修建。在高等级公路桥梁建设中,常使用这种桥墩结构。
  Y形墩由矩形墩柱和两根斜腿所组成,因墩身呈Y字形而得名。大都采用C30钢筋混凝土来作成,适用于高度在20m以内的梁桥桥墩,一般都与箱梁上部构造配合使用,故无需再设置盖梁。结合这种墩的结构特点,在施工过程中,两个斜腿应对称地进行混凝土的浇筑,若数量较多亦可分段地进行施工。
  薄壁墩的墩身是直立的,其厚度与高度的比值较小,约为1/15~1/10,一般只30~50cm厚,是一种实体薄壁结构。其结构特点是:圬工体积小,结构轻巧,比实体重力式桥墩的圬工要少20%左右,而且施工方便,外形美观,由于墩身薄,故过水性较好,适用于软弱地基的梁桥桥墩的修建,只是钢筋的含量较高,大都采用C25混凝土来修建。
  八、索塔
  索塔,一般由立柱、横梁、顶梁及腹系杆所组成,但也有不设顶梁的,横桥方面的立面有独柱式、门式、斜腿门式和倒Y式等多种形式。它是悬索桥和斜拉桥的主要支承结构,通过固定的钢索承托着上部构造的全部荷载,而钢索则是这种桥梁的主要承重部件,大部分是用抗拉强度高、疲劳强度好和弹性模量较大的高强钢丝作成。
  独柱形的索塔,外形轻巧美观,结构简单,是吊桥和斜拉桥常用的结构形式。而纵向和横向都呈独柱形的索塔,则仅限于单面斜拉索的桥梁,当需要加强侧向抗风刚度时,可以配合采用倒Y形式。斜腿门式索塔,是双平面索常用的形式,而且它适用于较高的索塔。门式索塔一般用于设置竖直双平面索的场合,钢索吊桥则通常都是采用这种索塔的结构形式。
  索塔主要承受轴力,除塔底铰支的幅射式斜索布置形式外,也承受弯矩。此外,因制动力、温度变化、混凝土的徐变与收缩等还会增加塔内的弯矩。当采用悬臂施工时,还会受到相当大的不平衡弯矩。索塔一般都是用C40混凝土作成,其截面为方形或矩形。斜拉桥索塔的钢筋含量比较高。
  例题(判断题):索塔一般都是用C40混凝土作成,其截面为圆形。(×)
  凡索塔是墩塔相连的一种固结形式时,其高度和工程量则应从其础顶面算起。吊桥的索塔多建于桥台或岸墩,其墩、台与索塔有明显的分界线,是一种分离形式,索塔的高度和工程量,则应从桥面顶面以上至塔顶进行计算。所以,在编制工程造价时,应分别按上述要求确定其计算工程量。
  索塔一般都比较高,施工时应采用提升模架,并设置施工电梯,以确保施工的顺利进行。

上一页345下一页

视频学习

我考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原创"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我考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部分稿件来源于网络,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我考网发布的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应该及时向我考网书面反馈,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我考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尽快移除被控侵权内容。

最近更新

社区交流

考试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