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公路造价师考试技术与计量精讲讲义17

来源:公路造价师    发布时间:2013-04-02    公路造价师辅导视频    评论

  上述各种安装工具设备,在实际使用时,除所述的主体结构外,尚需很多的配套件,如绳索、拴吊用具、滑车、链滑车、锚碇等。这些配套件,根据建设工程的历史资料,采取综合的方法,已摊入相应的吊装工具设备的工程定额内,故在编制工程造价时,就不得另行计算其费用。
  例题(选择题):预应力箱梁,在公路建设工程中,安装的工具设备有()。
  A扒杆
  B导梁  
  C跨墩门架
  D悬臂吊机
  答案:B
  十一、现浇混凝土梁式桥上部构造支架
  现浇混凝土梁桥上部构造支架,有满堂式和桁构式木支架、满堂式轻型钢支架、钢木混合支架、万能杆件和装配式公路钢桥桁节(贝雷桁架)拼装支架、墩台自承式支架、模板车式支架等多种不同的结构形式。
  1.满堂式木支架
  主要适用于桥位处的水位不深的桥梁,有排架式、人字撑和八字撑等不同结构形式。排架式结构简单,由排架和纵梁等部件所组成,其纵梁为抗弯构件,故跨径一般不宜大于4m。人字撑和八字撑的结构复杂,跨径可达8m,其纵梁须加设人字撑或八字撑,是一种可变形结构。因此,在浇筑混凝土时,要保持均匀、对称地进行,以免发生较大的变形,影响工程质量。
  在满堂式支架排架的地梁(枕木)以下,应设置圬工或桩基等基础,基础须坚实可靠,以保证排架的沉陷值不超过规定。这种支架,一般适用于墩台高度在12m以下,当排架较高时,为保证支架的横向稳定,除排架上应设置撑木外,尚需在排架的两端外侧加设斜撑或斜立柱,以确保施工安全。
  2.桁构式木支架
  是用木料作成的桁构式纵梁,只在墩台两旁设立支撑排架,但在拼装和拆除时,须在中间设临时支撑架。它适用于墩台高度在12m以内和跨中地质情况较差的桥梁。
  3.满堂式轻型钢支架
  是用工字钢、槽钢或钢管加工制成的,斜撑和连接系等则采用角钢。桥位地面较平坦,又有一定的承载能力的桥梁,为节约木材,宜采用这种轻型钢支架。其排架应设置在混凝土或钢筋混凝土枕木上,或以木板作支承基底。为防止冲刷,支承基底须埋入地面以下适当的深度。它适用于墩台高度在10m以下的桥梁。
  4.万能杆件和装配式公路钢桥桁节(贝雷桁架)拼装支架
  前者可拼装成各种跨度和高度的支架,其柱高除柱头和柱脚外应为2的倍数,即2m、4m、6m及以上的各种不同高度,柱与柱之间的距离应与桁架之间的距离相同。后者则可拼装成桁架梁和塔架,为加大桁架梁的跨径和利用墩台作支承,也可拼装成八字斜撑以支撑桁架梁。
  这种支架结构,在荷载作用下的变形都比较大,因此,应考虑预压,其预压重量应相当于浇筑混凝土的重量。
  5.混合钢木支架
  是由木排架和工字钢纵梁组成的。当设计的跨度达l0m时,应改用木框架结构作支架,以加强支架的承载力和稳定性。
  6.墩台自承式支架
  在墩台上设置承台预埋件,以利安装横梁及架设工字钢或槽钢纵梁,即构成模板的支架。
  7.模板车式支架
  是将模板与支架整体安装在铺设的轨道上,可以前后移动的一种支架。它适用于桥跨不大,桥墩为双柱式的多跨桥梁的施工。须在桥位处铺设临时轨道。移动时,须将斜撑取下,将插入式钢梁节段推人中间钢梁节段内,并将千斤顶放松,使模板与混凝土脱离开。由于这种支架需要在桥位处铺设临时轨道,故只能用于干涸平坦的河床的桥梁施工。
  公路工程预算定额中,只有上述前三种支架的定额资料,在编制施工图预算时,当采用其他支架结构时,则应编制补充定额作为编制依据。
  现浇混凝土梁式桥上部构造的模板,因已综合在相应的各种桥型结构的工程定额内,故不再存在选择的问题。但各种支架的工程定额,因是按照一般正常的施工条件和最大可能的周转使用次数制定的,故在编制施工图预算时,当实际达不到规定的周转使用次数时,可以按实际使用的次数将材料消耗量进行换算。
  十二、石砌拱桥的拱盔支架
  拱盔是指拱桥的起拱线以上部分,在拱圈砌筑过程中起支承拱圈圬工作用的一种设施,有满堂式和桁架式木拱盔,钢拱架等不同结构形式。木拱盔一般适用于跨径在50m以下的拱桥,跨径较大的拱桥,则宜采用钢拱架,以节约木材。桁架式拱盔,适用于经常性通航,桥位处水较深或墩台较高的桥孔,其他拱盔构造形式,已在第五章桥涵工程内作了必要的介绍,就不再赘述,桁架拱盔和钢拱架,一般都是在墩台上预留支承处,或设置预埋件,作为安放固定拱盔之用,故无需设置排架等支架。
  拱桥的支架,即起拱线以下部分,系支撑拱盔的一种结构,有排架式、撑架式等不同形式。从上述可知,只有当采用满堂拱盔时,才需要设置支架。实际上这种支架与前述现浇混凝土梁式桥上部构造支架中的满堂式支架是一样的,也就是说,它们是通用的,故可参照所述的有关规定和要求执行。
  各种形式的拱盔定额,都已将底模综合在内,同时,也跟前述的支架一样是按照最大可能周转使用的次数制定的。故当实际达不到规定的周转使用次数时,在编制施工图预算时,可以将定额中的材料消耗量进行换算。

上一页345下一页

视频学习

我考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原创"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我考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部分稿件来源于网络,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我考网发布的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应该及时向我考网书面反馈,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我考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尽快移除被控侵权内容。

最近更新

社区交流

考试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