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公路造价师考试技术与计量精讲讲义17

来源:公路造价师    发布时间:2013-04-02    公路造价师辅导视频    评论

  1.扒杆
  在长期的公路桥梁施工中,常用的有人字扒杆、三角扒杆、摇头扒杆、格架人字扒杆和钢管独脚摇头扒杆等多种形式。这些扒杆的结构简单,占地面积小,施工方便。格架人字扒杆是采用型钢或万能杆件组拼的,起重量可达40t。钢管独脚摇头扒杆,一般采用152~426mm外径的钢管制成,起重量可达30t。上述其他三种扒杆,一般都采用木料制成,只适用于13m及以下长度的梁板预制混凝土构件或单件构件重量较轻的安装工作。
  采用扒杆安装预制的构件时,一般一个施工总要成对的配置。
  2.导梁
  有单导梁和双导梁两种,一般采用万能杆件等钢构件组拼而成。公路工程预算定额中规定的导梁全套设备的重量资料,是按2孔半确定的,以利平衡移动过墩,故它只能用于3孔及以上的多跨桥梁的安装。若小于3孔的梁板式桥而采用导梁安装时,应按实计算确定导梁的需要重量,并采用扒杆等其他方法,先行架设好导梁,然后再安装梁板构件。单导梁只限用于20m及以下跨径的桥梁。双导梁则适用于25m及以上的桥梁的安装工作。
  3.跨墩门架
  一般只适宜用于桥墩高度不大于13m的无常流水的干涸而又平坦的河床的梁板式桥梁的安装工作,因为需要在桥的两侧铺设轨道,作为移动跨墩门架和预制混凝土构件之用。它适用于跨径30m及以下的梁板式桥梁的安装,常采用万能杆件等钢构件组拼而成。
  4.悬臂吊机
  主要用于大跨径的箱梁(如连续梁、T构、斜拉桥箱梁)和桁架梁等的悬拼工作,也是利用万能杆件等钢构件来组拼的。一般都是将悬臂吊机安设在大桥墩上,故先要浇筑墩顶零号块,除T构外,应将零号块与桥墩进行临时固结,避免产生应力不平衡的现象,以确保施工安全。
  5.缆索吊装设备
  是由缆索、索塔和地锚等所组成的,索塔一般多采用万能杆件或公路装配式钢梁桁节(贝雷桁架)等钢构件来组拼,地锚则用钢筋混凝土或型钢作成。这种吊装设备适用于大跨径的双曲拱、箱形拱、桁架拱和刚架拱等拱式桥梁的安装工作,不宜用于梁式桥梁的安装,因为这种吊装设备的造价比较高,是不经济的,而且公路工程预算定额中的缆索设备是按照钢筋混凝土拱式桥梁的要求来制定的,故不得将其作为梁式桥的安装工具。
  6.起重机械
  常用的起重机械有履带式和汽车式两种,一般适用于单件混凝土预制构件重量较轻,而地形条件又可能时,如矩形板、空心板等桥梁的安装工作。
  为了更系统的了解上述各种安装工具设备的适用范围,现分类列表如下,见下表。

装配式混凝土桥上部构造安装工具设备适用范围

 

桥梁结构形式

安装工具设备名称

木扒杆

起重机

单导梁

双导梁

跨墩门架

悬臂吊机

缆索吊装没备

矩形板

 

 

 

 

 

空心板

 

 

 

 

 

少筋微弯板

 

 

 

 

 

 

连续板

 

 

 

 

I形梁

 

 

 

 

 

 

10、13

 

 

 

 

 

 

T形梁

16、20

 

 

 

 

 

 

(跨径,m)

10~30

 

 

 

 

 

 

25~50

 

 

 

 

 

 

预应力空心板

10~16

 

 

 

 

 

(跨径,m)

16~20

 

 

 

 

 

 

组合箱梁

16、20

 

 

 

 

 

 

(跨径,m)

16~30

 

 

 

 

 

 

25~40

 

 

 

 

 

 

预应力箱梁

 

 

 

 

 

 

连续梁、T构、
斜拉桥、桁架梁

 

 

 

 

 

 

双曲拱

 

 

 

 

 

桁架拱、刚架拱、箱形拱

 

 

 

 

 

 

视频学习

我考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原创"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我考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部分稿件来源于网络,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我考网发布的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应该及时向我考网书面反馈,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我考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尽快移除被控侵权内容。

最近更新

社区交流

考试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