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公路造价师考试技术与计量精讲讲义17

来源:公路造价师    发布时间:2013-04-02    公路造价师辅导视频    评论

  五、钢桁架栈桥式码头
  是指为大型预制混凝土构件装船用的一种设施,实际上也是属于临时工程的性质,由于它有具体的服务工程对象,故在桥梁工程定额中单独列为一个定额子目,而没有将其归类临时码头内。
  栈桥式码头的.上部构造,是采用万能杆件组拼而成的,根据以往的建设工程的历史工程资料,栈桥的下部构造和基础,一般要修建钻孔灌注桩和柱式墩与砌石桥台等工程,故从正面看似一座半边桥的形式。在实际工作时,应根据当地的水文地质情况,提出施工设计图表资料作为施工依据。
  六、先张法预应力钢筋张拉、冷拉台座
  张拉台座是预应力混凝土预制构件在制作之前,对预应力钢筋进行张拉的一种设施,一般采用900kN预应力拉伸机来进行张拉,故它应具有足够的抗拒张拉力能力,所以,一般都采用高强度等级的钢筋混凝土制成。张拉台座由压柱、横梁所组成,并应铺设台面,以便安放模板。至于横梁亦可采用型钢代替。用于先张法的预应力钢筋,有Ⅱ、Ⅲ、Ⅳ级粗钢筋、钢绞线和高强钢丝等。冷拉台座则是对预应力粗钢筋,在构件预制之前,按设计要求先行冷拉的一种设施。它需要设置钢筋混凝土地锚,采用50kN单筒慢速卷扬机进行冷拉。一般可按预制构件的配筋长度,将多根钢筋对焊接长(预算定额台座的标准长度为45m)。经冷拉后,按需要长度切断。钢筋经冷拉后,不仅长度可增加,而且还可提高钢筋的单位应力,从而能有效地节约钢材。
  张拉、冷拉台座的设置,应根据施工工期要求与当地客观实际情况进行选定。如一个建设工程项目中,有多座先张法预应力梁桥,原则上应采用集中预制的方法来进行施工,设一座张拉台座,这样,既便于加强现场管理,减少施工机具设备的配备数量,又有利于保证工程质量,故只有当增加大型预制构件的运输费用超过分设张拉台座的费用,或无法解决大型预制构件的运输工具时,方宜考虑分设张拉台座,分别就地进行构件的预制。因为张拉、冷拉台座的费用一般都比较大,同时,相应还要修建场地,这是在实际工作中应予重视的一个问题。
  七、船上混凝土搅拌台及泥浆循环系统
  当大型桥梁在江河中进行水上、水下混凝土施工时,一个极为重要的关键环节,就是如何解决水上混凝土的运输供应问题。比较行之有效的方法,就是配置船上混凝土搅拌台,用钢筋混凝土锚碇将其固定在水上施工现场,一般是采用90kW和150kW以内的内燃拖轮及100t和150t的工程驳船等船只组成为一个大型拌和场地,将拌和设备和各种建筑材料,分别安放和堆放在船上,以利进行混凝土的拌和与供应。因此,在编制工程造价时,要另行计算搅拌台的安装拆除和在船上拌和混凝土的相应费用。
  当在江河中采用回旋钻机或潜水钻机修建桥梁钻孔灌注桩基础时,一般要配置泥浆循环系统,包括泥浆池和沉渣池,以利回收利用泥浆和进行钻渣处理。这种循环系统,是采用45kW和90kW以内的内燃拖轮与50t及100t的工程驳船等船只组成,它是进行深水钻孔灌注桩施工的一项专用设施。
  八、施工电梯
  施工电梯是在修建较高的桥墩和索塔时,为使施工人员快速安全的进入高空施工现场和返回地面,并供运输各种建筑材料等专用的一种电动垂直输送设施。一般采用型钢制成的升降架,与预埋在混凝土基座内的地脚螺栓相连接,并用缆风索加固。实际上它起着类似一般桥涵工程中脚手架的作用。因近年来在修建斜拉桥中,其索塔高达百米,相应施工难度要大,所以,当桥梁的墩身或索塔的高度较高时,为确保施工安全,加快施工进度,方便施工,结合建设工程的实际情况,在编制工程造价时,可以另行计列这种施工电梯的费用。
  九、大型预制场吊移工具设备的选择
  大型预制场具有这样一些特点和要求:一是预制构件的体积一般都比较大,相应也较重,移动难度大;二是都要设置平面或曲面大型预制构件底座;三是为了尽可能提高底座的周转利用率,节约底座的费用,相应就要设置预制构件的堆放场地和配备吊移工具;四是混凝土的拌和地点与底座之间的距离,应尽可能的短,以减少混凝土的场内运输任务,以利构件的浇筑,节约费用。
  因此,如何科学合理的布置施工现场和选配装卸和运输工具设备,是编制施工组织设计的一项重要内容。常用的方法是设置龙门架和铺设轨道,以50kN以内的单筒慢速卷扬机或轨道拖车头来牵引轨道平车,进行预制构件的出坑、运输和堆码工作。龙门架一般采用公路装配式钢梁桁节(贝雷桁架)拼制或采用钢木作成的混合结构;当然在设备条件可能的情况下,也可采用起重机或扒杆装卸配合大吨位的汽车进行运输。
  除大型预制混凝土构件,如20m及以上长度的梁板结构,分节预制的大跨径的箱梁、箱拱等,因搬运难度大,故一般都采用在桥位附近设置预制场进行预制,而将预制的轨道连续铺至桥头或桥面上进行构件的运输工作,也就是说,预制场范围以外的运距一般都比较短,就不再考虑场内、场外运输因素的不同,而一般的和小型预制混凝土构件的使用地点大都是分布于公路全线,为了便于现场管理,保证质量,则多采用集中预制的方法,因此,就产生了比较长的场地范围以外的构件运输工作,称为场外运输,就不能采取上述的一些场内运输方法来进行构件的运输工作。
  预制混凝土构件的场外运输,常采用载重汽车和平板拖车,一般适宜运输重量在25t以内的构件,并可根据构件的大小,分别采用人工、手摇卷扬机、龙门架和起重机等不同起吊方法配合装卸车作业。
  十、装配式混凝土桥梁的上部构造安装工具设备的选择
  装配式混凝土桥梁是装配式混凝土、钢筋混凝土、预应力混凝土的简称。由于桥梁上部构造的多样化和施工现场条件的不同,其安装的工具设备和方法,也是多种多样的,目前广泛使用的,有扒杆、导梁、跨墩门架、悬臂吊机、缆索、履带式和汽车式起重机等。
  例题(选择题):装配式混凝土桥梁,在公路建设工程中,安装的工具设备和方法有()等。
  A扒杆
  B导梁   
  C跨墩门架
  D悬臂吊机
  答案:ABCD

视频学习

我考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原创"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我考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部分稿件来源于网络,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我考网发布的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应该及时向我考网书面反馈,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我考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尽快移除被控侵权内容。

最近更新

社区交流

考试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