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北京会计从业资格考试《会计电算化》学习讲义(20)

来源:会计从业资格证    发布时间:2012-05-09    会计从业资格证辅导视频    评论

计算机病毒是一种人为蓄意编制的能够入侵计算机系统并可导致计算机系统故障的具有自我复制能力的计算机程序。
  1.特点:(1)感染性(2)隐蔽性(3)潜伏性(4)破坏性(5)触发性
  2.计算机病毒的分类:
  (1)按照计算机病毒攻击的系统分类
  ①攻击DOS系统的病毒
  ②攻击Windows系统的病毒
  ③攻击UNIX系统的病毒
  ④攻击OS/2系统的病毒
  (2)按照病毒的攻击机型分类
  ①攻击微型计算机的病毒
  ②攻击小型机的计算机病毒
  ③攻击工作站的计算机病毒
  (3)按照计算机病毒的链结方式分类
  ①源码型病毒
  ②嵌入型病毒
  ③外壳型病毒
  ④操作系统型病毒
  (4)按照计算机病毒的破坏情况分类
  ①良性计算机病毒
  ②恶性计算机病毒
  (5)按照计算机病毒的寄生部位或传染对象分类
  传染性是计算机病毒的本质属性,根据寄生部位或传染对象分类,也即根据计算机病毒传染方式进行分类,有以下几种:
  ①磁盘引导区传染的计算机病毒
  ②操作系统传染的计算机病毒
  ③可执行程序传染的计算机病毒
  (6)按照计算机病毒激活的时间分类
  按照计算机病毒激活的时间可分为定时的和随机的。定时病毒仅在某一特定时间才发作,而随机病毒一般不是由时钟来激活的。
  (7)按照传播媒介分类
  ①单机病毒
  ②网络病毒
  (8)按照寄生方式和传染途径分类
  计算机病毒按其寄生方式大致可分为两类,一是引导型病毒,二是文件型病毒;
  引导型病毒会去改写(即一般所说的“感染”)磁盘上的引导扇区(BOOT SECTOR)的内容,软盘或硬盘都有可能感染病毒,再不然就是改写硬盘上的分区表(FAT)。
  文件型病毒主要以感染文件扩展名为 .COM、.EXE和,OVL等可执行程序为主。
  随着微软公司Word字处理软件的广泛使用和计算机网络尤其是Internet的推广普及,病毒家族又出现一种新成员,这就是宏病毒。
  3.计算机病毒的防范:(管理措施)
  4.计算机病毒的检测和清除
  (1)杀毒软件(KV3000,瑞星,金山毒霸)
  局限性:新病毒的出现无法检测,定期升级。
  (2)最彻底的清除方法:格式化

 

视频学习

我考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原创"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我考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部分稿件来源于网络,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我考网发布的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应该及时向我考网书面反馈,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我考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尽快移除被控侵权内容。

最近更新

社区交流

考试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