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度重庆会计从业资格考试《财经法规与会计职业道德》试题和答案

来源:会计从业资格证    发布时间:2011-11-17    会计从业资格证辅导视频    评论

一、单项选择题 

1、会计法律是指(A )。 

A 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B 总会计师条例 

C 会计基础工作规范D 企业会计制度 

注:会计法律是指由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经过一种立法程序制定的有关会计工作的法律。第一部《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于1985年5月1日开始实施。第一次修订:1993年12月29日 第八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五次会议。 

第二次修订:1999年10月30日第九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二次会议。 

现行会计法(新会计法)2000年7月1日起开始实行。 

我国会计法律的构成:(1)会计法律:《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 (2)会计行政法规:《企业财务会计报告条例》《总会计师条例》《企业会计准则》(3)国家统一的会计制度:《财政部门实施会计监督办法》《企业会计制度》《会计基础工作规范》《会计从业资格管理办法》《会计档案管理办法》等 

2、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的规定,有权制定国家统一会计制度的政府部门是( B)。 

A 国务院B 国务院财政部门 

C 国务院各业务主管部门D 省级人民政府财政部门 

注:国家统一的会计制度是指由国务院财政部门根据《会计法》制定的 

3、会计凭证按(B)的不同可分为原始凭证、记账凭证。 

A 来源B 填制程序和用途 

C 有无固定格式D 经办人员 

注:1会计凭证按照编制的程序和用途不同:原始凭证和记账凭证 

2原始凭证按照来源不同:外来原始凭证和自制原始凭证 

3原始凭证按照填制手续及内容不同:一次原始凭证(发票、收据、收料单、领料单等) 累计原始凭证(限额领料单等)汇总原始凭证(收料凭证汇总表、发料凭证汇总表等) 

3原始凭证按照格式不同:通用原始凭证和专用原始凭证 

4记账凭证按内容分类:收款凭证、付款凭证、转账凭证 

5记账凭证按照填列方式分类:复式记账凭证、单式记账凭证 

4会计工作移交,接替人员应该(B)。 

A 自行设立新账B 继续使用移交的会计账簿 

C 分类账继续使用,日记账重新设立D 总账继续使用,明细账重新设立 

注: 

5、下列各项中,属于会计行政法规的有( B)。 

A 会计法B 企业财务会计报告条例 

C 会计基础工作规范D 企业会计制度 

注:我国会计法律的构成:(1)会计法律:《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 (2)会计行政法规:《企业财务会计报告条例》《总会计师条例》《企业会计准则》(3)国家统一的会计制度:《财政部门实施会计监督办法》《企业会计制度》《会计基础工作规范》《会计从业资格管理办法》《会计档案管理办法》等 

6、建立内部会计监督制度应遵循的原则不包括(B)。 

A 合法性B 真实性 

C 适用性D 可控性 

注:单位内部会计监督制度的原则:(1)合法性(2)适应性(3)规范化(4)科学性 

7、当会计人员违反会计法律有关规定时,应当由( B)做出吊销其从业资格证书的决定。 

A 省级人民政府财政部门B 县级以上人民政府财政部门 

C 县级以上工商行政管理部门D 省级工商行政管理部门 

注:根据《会计法》的规定,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财政部部门吊销会计从业资格证书 

8、下列不属于税收登记证适用要求的是( B)。 

A 只限本人适用B 可以转借他人 

C 不得损毁、涂改D 不得伪造或者买卖 

注:纳税人按照国务院税务主管部门的规定使用税务登记证件。税务登记证件不得转借、涂改、损毁、买卖或者伪造。 

9、账簿、记账凭证、发票、出口凭证及其他有关涉税资料的保管期限为(A )。 

A 10年B 3年 

C 5年D 20年 

注:账簿、记账凭证、报表、完税凭证、发票、出口凭证以及其它有关涉税资料的保管期限,根据《细则》第29条,除另外规定者外,应当保存10年 

10、因纳税人、扣缴义务人计算错误失误,未缴纳或少缴纳税款,税务机关在( B)年可以追征税款和滞纳金。 

A 2B 

3C 5D 10 

注:因税务机关的责任,致使纳税人、扣缴义务人未缴或者少缴税款的,税务机关在三年内可以要求纳税人、扣缴义务人补缴税款,但是不得加收滞纳金。 

因纳税人、扣缴义务人计算错误等失误,未缴或者少缴税款的,税务机关在三年内可以追征税款、滞纳金;有特殊情况的,追征期可以延长到五年。 

对偷税、抗税、骗税的,税务机关追征其未缴或者少缴的税款、滞纳金或者所骗取的税款,不受前款规定期限的限制。 

11、对纳税人的偷税、漏税、抗税、骗税等税务违法行为,国家税务机关追缴其税款的期限是(D)。 

A 3年5年C 10年D 永久 

注:因税务机关的责任,致使纳税人、扣缴义务人未缴或者少缴税款的,税务机关在三年内可以要求纳税人、扣缴义务人补缴税款,但是不得加收滞纳金。 

因纳税人、扣缴义务人计算错误等失误,未缴或者少缴税款的,税务机关在三年内可以追征税款、滞纳金;有特殊情况的,追征期可以延长到五年。 

对偷税、抗税、骗税的,税务机关追征其未缴或者少缴的税款、滞纳金或者所骗取的税款,不受前款规定期限的限制。 

12、我国《中华人民共和国票据法》规定的票据行为不包括(B)。 

A 出票B 付款 

C 承兑D 背书 

注:票据的出票行为:包括出票、背书、承兑和保证四种 

13、银行汇票的提示付款期限自出票日起( A),其持票人超过付款期限提示付款的,代理付款银行不予受理。 

A 1个月B 2个月 

C 3个月D 6个月 

注:(1)银行汇票的提示付款期限自出票日起1个月,其持票人超过付款期限提示付款的,代理付款银行不予有受理。(2)商业汇票付款期限,最长不超过6个月。(3)商业汇票的提示付款期限为自汇票到期日起10日 

(4)银行本票的提示付款期限自出票日起最长不得超过2个月。(5)支票的提示付款期限为自出票日起10日。 

14、使用时必须具有真实的交易关系或债权债务关系的票据结算方式是(C )。 

A 支票B 银行本票 

C 商业汇票D 汇兑 

注:商业汇票的基本规定:在银行开立存款账户的法人以及其它组织之间,具有真实的交易关系或债权债务关系,才能使用商业汇票,自然人不得使用商业汇票,商业汇票的付款人为承兑人,其付款地为承兑人所在地。 

15、汇票中未记载付款地的,可以付款人的法定地点为付款地。下列不能作为付款人法定地点的是(D )。 

A 营业场所B 住所 

C 经常居住地D 财产所在地 

16、职业道德的特征是:实践性、继承性、多样性、(D )。 

A 强制性B 特殊性 

C 独立性D 职业性 

注:(1)职业道德的特征:职业性(行业性) 实践性 继承性 多样性 

(2)职业道德的作用:(1)促进职业活动的健康进行。(2)对社会道德风尚会产生积极影响。 

17、会计职业道德的检查可以通过( D)方式进行。 

A 政府监督与自我监管B 行业自律和自我监督 

C 行业自律和上级单位监督D 政府监管和行业自律 

注:会计职业道德的检查:(1)财政部门对会计职业道德进行、检查(2)会计行业组织对会计职业道德进行自律管理和约束。 

18、下例不属于道德社会功能的是(C )。 

A 调节职能B 教育职能 

C 认识职能D 监督职能 

19、会计职业道德教育的主要内容不包括( D)。 

A职业道德观念教育B 职业道德规范教育 

C 职业道德警示教育D 职业道德学历教育 

注:会计职业道德教育的主要内容:(1)会计职业道德观念教育(2)会计职业道德规范教育(3)会计职业道德警示教育(4)其他与会计职业道德相关的教育[1形势教育2法制教育、政策教育和反腐斗争的教育3业务素质、心理素质等其它方面的配套教育] 

20、纳税人办理税务登记后,发生改变法定代表人、增加注册资金(资本)的情形,应当办理( D)。P见教材69页适用范围和时间要求 

A 开业登记B 停业登记 

C 注册登记D 变更登记 

 1/5    1 2 3 4 5 下一页 尾页

视频学习

我考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原创"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我考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部分稿件来源于网络,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我考网发布的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应该及时向我考网书面反馈,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我考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尽快移除被控侵权内容。

最近更新

社区交流

考试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