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重庆会计从业资格考试《会计基础》真题答案

来源:会计从业资格证    发布时间:2011-11-17    会计从业资格证辅导视频    评论

一、单项选择题 
1.B【解析】80000-40000-25000+25000=40000(元)。故答案为B。 
2.C【解析】企业为筹集生产经营所需资金而发生的费用,通过“财务费用”进行核算。故答案为B。 
3.C【解析】未分配利润从数量上来说,是企业期初未分配利润,加上本期实现的净利润,减去提取的盈余公积和分配出去的利润后的余额。E200+2000—2000 x 10%一2000×5%-l60 1=1740(万元)。 
4.B【解析】出纳人员应根据审核后付款凭证付出货币资金,故答案为B。 
5.A【解析】车间生产工人的工资薪酬,通过“生产成本”账户直接计入产品成本。故答案为A。 
6.B【解析】按照资产的定义,资产是企业拥有或控制的资源,除预收账款外的其他选项都符合资产的定义,而预收账款则是企业预收他人的账款,在没有提供货物给他人之前,属于企业的负债。故答案为B。 
7.D【解析】原始凭证按填制程序及内容分类,分为一次凭证、累计凭证等类,故答案为D。 
8.A【解析】会计账簿按用途分类,分为序时账、分类账、备查账,故答案为A。 
9.B【解析】凭证科目及方向无误,只是金额多记,且已登账,因此应采用红字更正法更正。 
10.c【解析】在四个选项中,处置固定资产净损失、出售固定资产净损失、捐赠支出都属于营业外支出,无形资产摊销记入管理费用。故答案为C。 
11.B【解析】根据连续反映某一时期内不断重复变化而分次进行的特定业务编制的原始凭证是累计凭证。故答案为B。 
12.C【解析】购买办公用品应属于管理费用.开出转账支票说明银行存款减少,因 
此,应当借记“管理费用”。贷记“银行存款”。故答案为C。 
13.B【解析】企业本年实现的净利润加上年初未分配利润(或减去年初未弥补亏损)和其他转入后的金额,为可供分配的利润。可供分配的利润减去提取的法定盈余公积后,为可供投资者分配的利润。可供投资者分配的利润=200+400-400×15%=540万元。 
14.C【解析】公司在增资时。新的投资者交纳的出资额大于其在注册资本中所占的份额部分,应计入资本公积。故答案为C。 
15.C【解析】支票属于银行存款,银行汇票、银行本票属于其他货币资金,商业汇票 
于应收票据。 

二、多项选择题 
1.BCD【解析】短于一年的会计期间统称为会计中期。显然,题中的BCD三个选项符合这一条件。 
2.ABC【解析】财务费用贷方登记包括:利息收入、汇兑收益、期末结转“本年利润”的本期各项筹资费用。 
3.ACD【解析】在借贷记账法下,资产和费用的增加以及负债、所有权益、收入的减少记借方。 
4.ABCD【解析】所有者权益类科目包括实收资本、资本公积、盈余公积、本年利润、未利润分配等。 
5.AD【解析】资产方的各个项目按照资产的流动性或变现能力排列。 
6.ABC【解析】原始凭证审核的内容包括:真实性的审查,合法性的审查,合理性的审查,完整性的审查,正确性的审查,及时性的审查。 . 
7.BCD【解析】三栏式明细分类账格式适合于那些只需要进行金额核算,不需要进行数量核算的债权、债务、所有者权益类科目。 
8.BC【解析】银行存款余额调节表只是对各未达账项的调节和反映,所以尽管可以反映未达账项,但并不能全面反映企业当月银行存款的收支情况。经过调整后重新求得的余额,既不等于本单位账面余额,也不等于银行账面余额,而是银行存款的真正实有数。所以尽管可以反映企业当月银行存款的收支情况,但并不一定能使企业银行存款账面余额与银行对账单余额完全一致。 
9.ABCD【解析】题中四项都是企业编报财务会计报告前全面清产核资的工作内容。只有如此,才有可能使所编报告做到真实可靠、全面完整。 
10.ABC【解析】考查保管期限到期的会计档案不能销毁的特殊情形,属于法规规定性内容,记住即可。 

三、判断题
1.×【解析】发生额试算平衡,是指本期所有账户借方发生额合计与贷方发生额合计相等。
2.×【解析】固定资产的大修理、中小修理等维护性支出,不符合资本化的条件,因此应予以费用化,应在发生时直接计入当期损益。
3.×【解析】科目汇总表账务处理程序,是根据记账凭证定期编制科目汇总表,再根据科目汇总表登记总分类账的一种账务处理程序。它的主要特点是定期地将所有记账凭证汇总编制科目汇总表,再根据科目汇总表登记总分类账。
4.×【解析】尽管所有者权益和负债都是对企业资产的要求权,但它们的性质不同。
5.×【解析】生产车间管理人员直接从事产品生产的管理,不同于企业行政管理人员的间接管理,因而生产车间管理人员的职工薪酬虽然属于管理性费用,但应计入产品成本,通过“制造费用”账户进行核算。
6.√【解析】与短期借款仅核算借款本金不同,长期借款的借款利息也计入“长期借款账户”。
7.√【解析】根据我国企业会计制度的规定,企业的应收账款应按总价法确定。
8.×【解析】银行汇票是出票银行签发的,由其在见票时按照实际结算金额无条件支付给收款人或者持票人款项的票据。
9.√【解析】权益类账户的特点是贷方记增加额,借方记减少额,所以题中等式表述正确。
10.√【解析】原始凭证和记账凭证记录了企业或其他单位的经济业务发生和完成情况,因此具有法律效力。

四、简答题
    1.答:结账的内容通常包括两个方面:一是结清各种损益类账户,并据以计算确定本期利润;二是结清各资产、负债和所有者权益账户,分别结出本期发生额合计和余额。
    2.答:科目汇总表账务处理程序是定期将所有记账凭证汇总编制成科目汇总表,再根据科目汇总表登记总分类账的账务处理程序。其特点是:根据记账凭证汇总编制科目汇总表,根据科目汇总表登记总分类账。这一特点决定了这种账务处理程序可以减少登记总分类账的工作,手续也比较简便,而且科目汇总表还起着试算平衡的作用。但是,按照相同科目归类编制的科目汇总表只反映各科目的借方本期发生额和贷方本期发生额,不便反映各个科目的对应关系及经济业务的来龙去脉,也就不便于分析、检查经济活动情况,不便于查对账目。故此种账务处理程序一般适用于业务量较大、记账凭证较多的单位。
  五、业务综合题
  1.    (1)
  借:应收账款8000
  贷:坏账准备8000
  借:银行存款    8000
  贷:应收账款8000
  (2)
  借:坏账准备    5000
  贷:应收账款    5000
  (3)本年度应计提的坏账准备=1600000×5‰-(2000000×5‰+8000=5000)=——
5000(元)
    借:坏账准备    5000
    贷:资产减值损失    5000
    2.(1)
    ①借:现金    5000
    贷:银行存款    000
  ②借:应付工资    5000
    贷:现金    5000
    ③借:原材料    2800
    贷:银行存款    2800
    ④借:管理费用    3700
    贷:银行存款        3700
    ⑤借:管理费用    230
    现金    20
    贷:其他应收款    250
  ⑥借:应交税金    2000
    贷:银行存款    2000
  ⑦借:银行存款    3600  
    贷:短期借款    3600
  ⑧借:管理费用 1000
  贷:累计折旧l000
⑨借:管理费用    2000
    制造费用    l000
    生产成本    2000
  贷:应付工资    5000
⑩借:生产成本    3000
  贷:原材料    3000
⑩本月管理费用借方发生额    6930
  借:本年利润    6930
  贷:管理费用    6930

 

视频学习

我考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原创"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我考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部分稿件来源于网络,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我考网发布的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应该及时向我考网书面反馈,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我考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尽快移除被控侵权内容。

最近更新

社区交流

考试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