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镇总体规划方案的评析

来源:注册城市规划师    发布时间:2013-04-09    注册城市规划师辅导视频    评论

三、乡、村庄规划方案的评析
1 .评析重点
这部分的评析主要针对乡、村庄规划中用地的空间布局方案,村庄则以建设布局方案为主,相当于详细规划的内容;涉及的专业主要包括规划、建筑、道路、给排水、电力电信、供热燃气、环卫防灾等。如:
( l )建设目标:是否根据其在城镇体系中的定位和自然地理区位条件,确立合理的建设目标、建设标准和公建配套水平。
( 2 )用地布局:是否合理安排宅基地、公共服务设施等各类建设用地和畜禽养殖、农业生产等非建设用地,并有利于耕地、名木古树和历史文化遗迹的保护。
( 3 )配套设施:是否合理安排和落实了文化教育、体育、医疗、商业服务、道路水电、环卫消防等公共服务设施和基础设施。
2 .实例
( 1 )模拟试题一: 《 某村庄灾后重建规划方案 》 评析。
南方山区某村庄因受洪灾而几乎全部垮塌,决定开展灾后重建规划。该村村址位于某省道北侧,武江由其南边经过,总用地面积约为 20 万耐。灾后仍存留少量现状建筑和菜园。基地高程均低于 10 年一遇洪水位。用地现状图和用地规划图分别见图1-12和图 1-13 。
问题:评述该规划的主要优点。

答题要点:
l )村庄空间布局紧凑,有利于节约土地和尽量少占农田、菜地,体现了集约化发展的基本原则。
2 )规划布局因地制宜,充分利用现有古树、鱼塘和低洼地,结合公共开敞空间以及公共建筑进行合理布设,包括三所幼儿园、一处老年人活动中心、一处休闲广场和一处村民活动中心。同时以道路环道将之串联,形成独特的池塘绿化系统,通过与周边自然景观的渗透融合,彰显村庄原有自然特色。
3 )规划道路尽量利用现有道路进行拓宽,合理控制了直接面向省道的开口数量,同时形成了良好的内部循环系统。
4 )绝大部分住宅坐北朝南布置,每户宅基地面积适当。养猪场采用集中分户设置的方式,满足“人畜分离”规定。

上一页123下一页

视频学习

我考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原创"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我考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部分稿件来源于网络,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我考网发布的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应该及时向我考网书面反馈,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我考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尽快移除被控侵权内容。

最近更新

社区交流

考试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