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镇总体规划方案的评析

来源:注册城市规划师    发布时间:2013-04-09    注册城市规划师辅导视频    评论

( 2 )模拟试题二: 《 某新城总体规划布局方案 》 评析。
某市拟规划发展人口规模为 25 万人左右的一座新城,图 1-10 为新城总体规划方案。新城选址于铁路客运站南侧,一条河流由东西向穿城而过。城西为风景区,城南为连绵的山脉。经专家评审基本同意方案的总体框架,但对部分工业用地、居住用地以及垃圾填理场用地等方面提出了改进意见。
问题:针对专家意见试评析该规划方案存在的主要不足。
答题要点:
l )工业用地布局:河流是城市难得的景观资源,沿河南岸连续布置一类工业 ( Ml ) ,既占用了宝贵的城市景观岸线,又由于主导风向的影响,不利于生活区的空气质量的维护。
2 ) 居住用地布局:城市东北部的两大块居住用地布置在工业用地之间是不恰当的。
3 ) 市政用地布局:城市垃圾填埋场距居住区和风景区都过近,不符合规范要求。

( 3 )模拟试题三: 《 某县级市总体规划布局方案》 评析。
图1-11为某县级市城市用地发展布局和省改线的两个方案。值得注意的是,该市 西距人口为65万的地级市40 km,东距5万人口的县城30 km;用地条件较好,西部为山 丘坡地.东部较为平坦,水资源充沛,虽现状人口不足10万,但近些年国家铁路通车后,社 会经济快速发展.省城城镇体系规划中已确定其为重点发展城市。
哪一个方案对城市今后的发展更为有利?为什么?


【参考答案】(15分)
1.方案二更为有利。(3分)
2.用地布局合理有利于城市发展。(3分)
3.少占良田。(3分)
4.城市向西发展有利于接受大城市的辐射作用。(3分)
5.省道的改线方式既能使城市长远发展的用地完整,又使于组织城市路网。(3分)

视频学习

我考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原创"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我考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部分稿件来源于网络,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我考网发布的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应该及时向我考网书面反馈,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我考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尽快移除被控侵权内容。

最近更新

社区交流

考试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