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工程师法律知识辅导:有毒物品作业场所劳动保护条例

来源:安全工程师    发布时间:2013-04-24    安全工程师辅导视频    评论

 本文导航
  • 第1页:有毒物品作业的基本规定
  • 第2页:作业场所的预防措施
  • 第3页:劳动过程的防护
  • 第4页:职业健康监护
  • 第5页:劳动者的权利与义务
  • 第6页:监督管理
  • 第7页:法律责任(1)
  • 第8页:法律责任(2)
  • 第9页:法律责任(3)
  四、职业健康监护
  (一)健康检查依据《使用有毒物品作业场所劳动保护条例》的规定,用人单位应当组织从事使用有毒物品作业的劳动者进行上岗前职业健康检查。用人单位不得安排未经上岗前职业健康检查的劳动者从事使用有毒物品的作业,不得安排有职业禁忌的劳动者从事其所禁忌的作业。用人单位应当对从事使用有毒物品作业的劳动者进行定期职业健康检查。t用人单位发现有职业禁忌或者有与所从事职业相关的健康损害的劳动者,应当将其及时调离原工作岗位,并妥善安置。用人单位对需要复查和医学观察的劳动者,应当按照体检机构的要求安排其复查和医学观察。用人单位应当对从事使用有毒物品作业的劳动者进行离岗时的职业健康检查;对离岗时未进行职业健康检查的劳动者,不得解除或者终止与其订立的动合同。用人单位发生分立、合并、解散、破产等情形的,应当对从事使用有毒物品作业的劳动者进行健康检查,并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妥善安置职业病病人。用人单位对受到或者可能受到急性职业中毒危害的劳动者,应当及时组织进行健康检查和医学观察。劳动者职业健康检查和医学观察的费用,由用人单位承担。
  (二)职业健康监护档案
  依据《使用有毒物品作业场所劳动保护条例》的规定,用人单位应当建立职业健康监护档案。职业健康监护档案应当包括下列内容:
  1.劳动者的职业史和职业中毒危害接触史。
  2.相应作业场所职业中毒危害因素监测结果。
  3.职业健康检查结果及处理情况。
  4.职业病诊疗等劳动者健康资料。

视频学习

我考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原创"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我考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部分稿件来源于网络,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我考网发布的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应该及时向我考网书面反馈,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我考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尽快移除被控侵权内容。

最近更新

社区交流

考试问答